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三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赵文祥

来源: 2013-05-09 11:48:59

让师爱的的加速度大于零

青岛十六中学  赵文祥

 

        “让师爱的的加速度大于零!”,赵文祥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他诺言。自90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二十多年如一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努力探索,不断创新,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他挚爱的学生,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到三尺讲台。

  一、激情满怀,无私奉献 ,做合格的人民教师

     “教育需要爱,爱需要激情。缺乏激情的教育就没有亲和力、感染力和号召力。所以教育者只有满怀激情,才能在工作中不断努力开拓,锐意进取,最终把爱的力量转化成学生学习的动力和成才的桥梁”。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热爱工作,以校为家,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他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

二、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做学生喜欢的教师

      “一个民族活的灵魂是创新”,教师肩负着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人才的重任,因此教师的创新更是迫在眉睫。多年来他努力打造“高校课堂、精品课堂、愉悦课堂”。他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敢于创新,使教师角色从“带路人”变成“指路人”,学生从“接受者”变成“探索者”,引导学生“知学、好学、乐学”,极大调动了学生积极性,深受学生欢迎。开设校本课程《物理创新实验》,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和创新精神。教学中密切联系生活和社会时事,做到学以致用,教书育人。

  三、严爱相济,率先垂范,做学生的益友良师

     “老师不当班主任,是教师的缺憾”。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更是一份责任。他常说:“一个孩子是班级几十分之一,但却是家庭百分之百”。孩子们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他用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关爱每一个学生,努力使每个学生成为最优秀的自己。他深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十多年如一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爱生如子,严爱相济。“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他深深地懂得:转变一个学困生,不仅改变学生的一生,更是挽救一个家庭。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爱的付出换来爱的回报,他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级,市级先进班集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他培养的学生已分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有很多已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奋斗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他也曾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曾被评为邢台市“十佳青年教师”,“邢台矿务局优秀党员”、“邢台矿务局教育中心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年级组长”、“青岛三十七中优秀教师”“青岛十六中优秀教师”“青岛十六中优秀班主任”等,曾担任“河北省邢台市华夏素质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邢台市物理学会会员,青岛市物理学会会员。2000年与人合著完成《中学学习方法大全》一书,并由学苑出版出版。先后在《河北煤炭教研》《煤炭普教》《少年智力报》发表论文多篇,两次应邀参加“全国中学物理教学经验交流会”并有两篇论文荣获二等奖。今天他一如既往的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他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尤冬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