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三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徐辉

来源: 2013-05-09 11:26:34

在青岛十六中的教师队伍中,有着一位可敬可亲的女教师,她在教师工作的第一线上奋斗了15年,始终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和三八红旗手。她就是徐辉老师。

     孜孜以求,潜心治学

她备课细心,教案设计精心,课堂上致力于培养学生能力。虽然已经是有经验的老教师了,但她在备课时依然精益求精,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难问题,从不疏忽一个教学环节。翻阅她的课本和备课笔记,你会发现,在那些空白之处,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那里面有她每节课随时记下的教学心得,也有一些教学思考,用她的话说,那是多少钱也买不到的财富。

她于2012年开设了市公开课,校内多次开设公开课、观摩课、优质课、录像课。课堂上她带着自己饱满的激情,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从不落下一个学生。精心设计每一堂课,运用电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多样的教学方法,如“思维发现法”、“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法”“先悟后导,变式训练”“小组合作探究”等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教学中提倡自主学习,使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掌握知识,主动发展。她所辅导的学生也多次在山东省数学竞赛中获一等奖。

    徐老师也善于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上网看优秀的课件和案例,在假期的教师培训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她的论文《记好数学笔记,提高学习能力》、《教师的语言艺术在成功教育中的作用》、《改善学生学习行为几法》等在省市比赛中分别获奖,《懂与会》发表在《青岛教育》上。她还参与了教研室新课堂高三一轮复习的编写工作。

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从教15年,徐老师总是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对学习感到困难的同学,她从不冷嘲热讽,而是循循善诱、耐心指导;对总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她更是关爱有加,关注他们,尊重他们。在学习方面,对他们实行赏识教育,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思想方面,发现问题,她更是马上询问,及时疏导,帮他们树立自尊心、自信心。

徐老师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更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她所管理的班级学习秩序有条不紊,成绩优异,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也获得了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除了与班级骨干团成员及时交流沟通之外,她每天都会找一个学生谈心,关心、指导、帮助一下他的所需,并做好相应记录。针对班里个别的特别生,她会进行家访,进一步具体地、全方面地了解该生实际情况。提起徐老师,熟悉她的师生都会有一个共同的评价,那就是:她对待工作充满热情,对待学生富有责任心和爱心,对待同事、朋友总是以诚相待。熟悉她的家长则更有体会:徐老师深爱着教育教学事业和她的学生,也正是由于爱使她与学生心心相印。

静下心来备每一堂课,静下心来批每一本的作业,静下心来与每个孩子对话,静下心来研究学问,静下心来读几本书,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与学生一起度过的分分秒秒,品尝其中的乐趣,品味其中的意义。只要用心地从那平凡而细小的工作中去体验教育生活的乐趣,就能从工作中感受到教育的愉快和幸福。

徐辉,于19987月毕业于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数学系,至今在青岛十六中已工作15年,班主任工作7年。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或三八红旗手。

20014月论文《懂与会》发表在《青岛教育》上;

20046月论文《记好数学笔记,提高学习能力》获山东省百佳论文二等奖及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97月论文《改善学生学习行为几法》获山东省百佳论文一等奖;

2009年参与教研室高三一轮复习新课堂的编写工作;

2001200820092012年多次辅导学生获省数学竞赛一等奖;

201210月开设了市级公开课《指数函数及其性质》,获得好评。校内多次开设公开课、优质课、观摩课及录像课。多次送高考,成绩优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王春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