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三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王春峰

来源: 2013-05-09 11:24:15

母爱般的师爱是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

王春峰老师教龄19年,班主任龄11年,是一位教育教学经验都很丰富的老师。近20年的教育教学中,她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用自己诚挚的师爱,教育出一批批合格的中学生,培养出一位位出色的优秀生,也挽留了一个个欲脱离义务教育学习道路而过早接触社会的迷惘的孩子。下面是几则小故事:

 

一、“我要当摊主卖西瓜”:

男生小军从小父母离异随母亲生活,刚入校就对学习不够重视,在班集体中也不太合群,个子很高,所以跟同学们经常用拳头解决问题。王老师很快发觉了他的异常,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于是一遍又一遍的促膝谈心,并坚持每学期至少一次的登门家访,有了老师的关爱孩子的心扉敞开了,性格也开朗了很多,然而中间还是不间断的反复,经过多次的家访王老师总结出,只要母亲几天不回家,小军就会有情绪上的变化并结交了一批校外的朋友,年迈的姥姥根本教育不了他,初二升初三暑假期间,他跟随邻居家的大朋友卖了一个暑假的西瓜,开学时他竟然决定不上了,告诉老师“我要当摊主卖西瓜”,开学第一周王老师就让爱人陪同,夜访小军家三次,他家没有方便的公交车,王老师夫妇都是步行家访,两人苦口婆心的劝导和真诚的师爱终于打动了小军和家人的心,第二周在教室里见到了孩子的影子,王老师摸着脚上的血泡欣慰地笑了。小军没有辜负王老师的心血,顺利完成了学业,并考上了自己喜欢的职业高中。直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小军仍念念不忘王老师的关爱,每年都会去看望她。

 

二、“你跟我亲妈一样对我好”

小刚小学临毕业时母亲去世,由父亲一人照顾,但档案上依然写着父母双亲的名字。入学初王老师就发现他与别的同学不一样,行为散漫,有时无精打采,集体活动想做就做,不想就不来。第一次缺席,王老师及时给他打电话了解原因,当问候家长时孩子用低沉的声音说他母亲去世了,王老师顿时心痛起来,孩子太不幸,难怪会展现那样的精神状态,家庭因母亲生病的拖累已一贫如洗。此后王老师在学习及生活中都会多关爱照顾他一些,曾帮他交课本费及其他费用,每个学期末王老师都会买着生活用品去他家走访一次,孩子心理又感受到了母爱般的师爱,行为上规范了很多,集体活动积极参加,性格开朗了,与同学也能融洽相处了。有一次王老师了解他的生活近况时,他竟然含着眼泪对王老师说:“你跟我亲妈一样对我好。”听到孩子这样的感概,王老师的眼睛也湿润了,孩子需要爱,能感受爱,也能回报爱,而且在孩子的一生中会留下很深的烙印,为孩子的人生增添了光亮与希望,这样,孩子踏上社会后也会以爱来回报周围人的关心。

 

三、“原来中学老师不训人,很和蔼”

小涛同学刚入中学就对英语表现出不感兴趣,而且上课回答问题羞怯被动,很少有准确的答案,王老师总是温声细语不催他,并慢慢引导他说出答案,慢慢的他回答问题的声音响亮了,站起来时也增加了些许的自信。开学不久班主任组织活动,让学生任选老师写一封信,题目是:老师,我想对你说,结果小涛的信写给了王老师,他说以前在小学时英语差会受到老师的训斥,原以为初中老师会更厉害,没想到初中英语老师不训人还那么温和。读了小涛的信,王老师心里很不平静,孩子的要求多简单啊,不训就满足了。

 

上面的三个小实例只是王老师教育教学生活的一点代表,在实际工作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她坚信一点:只要给学生应有的尊重,学生就会加倍尊重老师;给学生八分的爱,学生也会回报你十分的爱戴;何况既是老师又是母亲,对孩子的爱更是一种天性。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诚心、爱心,也会在学习中增添很多的动力,在生活中输入强大的正能量。所以,这么多年来王老师教过的学生都很喜欢她,用学生的话说:王老师是从心底深处爱我们,用心在教我们,像母亲一般。 

 

自我介绍:

 

王春峰老师:

王老师教龄19年,班主任龄11年,是一位教育教学经验都很丰富的老师。近20年的教育教学中,她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用自己诚挚的师爱,教育出一批批合格的中学生,培养出一位位出色的优秀生,也挽留了一个个欲脱离义务教育学习道路而过早接触社会的迷惘的孩子。

她坚信一点:只要给学生应有的尊重,学生就会加倍尊重老师;给学生八分的爱,学生也会回报你八分的爱戴;何况既是老师又是母亲,对孩子的爱更是一种天性。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诚心、爱心,也会在学习中增添很多的动力,在生活中输入强大的正能量。所以,这么多年来王老师教过的学生都很喜欢她,用学生的话说:王老师是从心底深处爱我们,用心在教我们,像母亲一般。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孙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