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三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宋金英

来源: 2013-05-09 11:03:40

    

    宋金英老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教育专业,现任高三三班班主任,中学高级教师。青岛市教育局三八红旗手,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宋老师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工作一丝不苟。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教育教学中。

    在多年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宋老师深深地体会到:厚德方能载物,身教重于言教。她认为教师应该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欣赏家,用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及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与奉献精神陪同学生一路长成,并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陶冶学生。在让学生快乐成长的同时,自己的身心也在享受着收获的愉悦……

    宋金英老师用多年的为师时光持守自己做人、做教育的信念,日复一日、执著的、默默地行动,润泽和温暖了学生,影响和感召了家长。因为为在她的心理一直秉持着:工作着,就是美丽着。

    正是她的无私奉献获得了家长和同学们的信赖。

    宋金英,女,大学学历,中学高级教师,青岛市教育局三八红旗手。现任高三班主任。

    自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工作任劳任怨,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她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把全部的爱献给了学生。在这里展示的是宋老师的爱心与责任、心态与境界、成功与经验。

    一、责任源于爱心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育没有爱,就像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生命和活力。陶行知的“爱满天下”,霍懋征老师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等等。宋老师就是在这些理念的感召下去默默实践这份爱的誓言。她无选择地、无例外地爱每一个学生,尤其爱一些曾经"受过伤的"、“不漂亮的”的学生,给他们一缕阳光,给他们一点温暖,给他们一丝信心,给他们成功的起点。把爱送给学生,让它永远陪伴学生,那么学生的一生必将充满阳光、欢乐与成功,学会去爱孩子,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班里的孩子,只有学会了爱孩子,你才能随时随地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用孩子的世界是多色彩的这一标准评判孩子,最终你会发现,每个孩子都很棒。对学生对教育,爱的化身实际上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正是这份责任支撑起宋老师为师的精神大厦,让他多年如一日的默默实践: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教师有责任把学生教好、保护好、培养好,有责任让孩子拥有幸福快乐的时光,有责任让家长放心满意。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宋老师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让这种灵魂闪光。特别是宋老师富有爱心的管理方式和教学特点,得到了领导、老师们的认同和赞扬。

    二、身教重于言教

    在多年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宋老师深深地体会到:厚德方能载物,身教重于言教。你要求学生是怎样的人,首先你应该是怎样的人。在学生的眼里,老师是美丽化身,是智慧象征,是高尚,是伟大。教师的言谈举止、学识智慧、涵养境界不仅是优秀的最重要的教育资源,更是无痕的最有效的教育过程和潜移默化的育人方式。宋老师就是一位重身教的老师,她总是提前到校走进教室,无声地传递着自身的影响力,在亲自拿起笤帚、理课桌时培养学生的习惯,所以,走进她们班的教室每次都是那么舒心,在这种环境中学习的学生总感觉那么精神。在宋老师的感染和教育下,无论从学生的生活习惯到学习习惯,还是从学生的做事到做人,都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在育人方面,通过学生的言谈举止,都能折射出宋老师完美的人格和高尚的品质。

    三、心态决定高度

    自从新课改实施以来,宋老师及时的推广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为了拿出一堂精彩的汇报课,查资料、做课件,苦思冥想。在别人眼里,宋老师整天忙忙碌碌,有人说这样做太不值得了,宋老师听了后,总是笑着说:当你把教师的职责和教育的乐趣与幸福结合起来的时候,工作就不是负担,而是一种享受。对于宋老师来说,工作着,就是美丽着; 工作着,就是快乐着;工作着,就是幸福着。

    四、学习提升境界

    宋老师深知灵魂萎缩和空虚将让教育大打折扣,将让自己的教师形象在学生中大打折扣,于是捧起了书,《英才是怎样造就的》《学习哪有那么难》等,让书籍走进了自己的生活,让为师的境界在读书中提升。

    宋金英老师用二十几年的为师时光持守自己做人、做教育的信念,日复一日、执著的、默默地行动,宋老师所做的,都是老师们常做的事,都是非常细小的事情,但它却确实存在,而且润泽和温暖了学生,影响和感召了身边的同事。

    面对荣誉,宋老师感觉到不只是一种骄傲,更是一种厚重的责任,她表示把责任变成工作的动力,好好的工作下去因为在她的心理一直秉持着:工作着,就是美丽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时代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