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 正文

职业教育毕业生逐渐成中国产业大军

来源: 2013-04-16 10:50:10

来源: 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中国青年报
        日前,由第三方机构发布的《2012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显示,全国现有中等职业学校13093所,在校生2205.33万人;高等职业学校1288所,在校生958.85万人;依托学校等开展各类职业培训6000多万人次;职业教育规模位居世界首位。

        报告显示,自2009年以来,全国每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人数超过600万,直接就业人数超过500万,进入第一产业就业的占7.91%,第二产业占39.06%,第三产业占53.03%,就业专业对口率达73%。近5年来,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成为我国技能劳动大军的主要来源,大大改变了原来产业工人文化程度不高、技能不足的状况。

        以汽车产业为例,到2012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已连续第四年占世界第一,双双突破1900万辆,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超过10%,影响上下游156个行业,就业人数超过3000万人,占社会总就业人数的20%以上。

        报告显示,职业学校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和城市经济困难家庭,2012年,农村户籍学生占到在校生总数的82%,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近70%。报告说,中职学生从懵懂少年到产业大军,从无奈茫然到自尊自信,从关注自我到奉献社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大量统计数据与事实正在纠正这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对于我们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既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需要。这样做有利于缓解当前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紧缺的矛盾,也有利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扩大社会就业。”教育部职成司巡视员王继平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02-2012)》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