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 正文

《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02-2012)》发布

来源: 2013-04-16 10:39:21

             来源: 光明日报、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日前,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组织有关专家,历时半年编写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02—2012)》(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

        十年间,职业教育在服务中求发展,取得了五大辉煌成就:一是建立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2011年,我国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总 数超过3000万人,依托学校和教育机构开展的各类培训有6000多万人次;二是形成了基本完善的职业教育法律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了以《职业教育法》为基 础,《教育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为补充,行政法规、地方法规为配套的职业教育法律制度体系;三是探索了灵活多样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对行业企业办学、 集团化办学、行业与学校对话协作等灵活多样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进行了探索;四是确立了覆盖广泛的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体系;五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 发展道路。同时,职业教育在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实现社会公平,传承民族文化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报告》在肯定职业教育发展成就的同时,也正视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政府职责履行不到位、政策落实机制不健全;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没 有调动起来,校企合作缺乏长效机制;职业教育自身吸引力仍有待加强等。《报告》还指出了职业教育面临的诸多挑战,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 更高的要求、绿色经济引发的技术变革和职业变革对职业教育的影响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交通职业学校校企合作论坛就业洽谈会举行
下一篇:职教毕业生逐渐成产业大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