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二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省特级教师 孙继华

来源: 2013-03-22 14:27:25

一、基本情况

孙继华,女,生于1961年,汉族,大学本科,高级职称,青岛一中高中英语教师,教龄 30年,班主任工作13年。

二、主要工作业绩

㈠主要荣誉

1.2000年 9 月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

2.2001年9 月评为青岛市优秀教师

3. 2002 年3 月评为青岛市教育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4. 2003年9月评为山东省教学能手

5. 2004年9月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

6. 2004年9月评为青岛市优秀教研组长

7. 2006年9月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

8. 2009年3月评为青岛市教育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9. 2009年4年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

10. 2011年9月评为全国中小学外语优秀教师

㈡主要论著

1.2004年9月教学案例“以班级为单位大面积提升学生的质量”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教育科研访谈面对面》一书出版。

2. 论文“感悟新课标的理念,迎接新课程的挑战”以及论文“在英语课堂中实施情感教学”等多篇论文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探索》一书出版。

3. 2012 年论文《在英语课堂中实施情感教学》发表在《名校》第 2012第11 期;2012年论文 《班级管理应注意培养学生团结、友爱、协作的良好品质》发表在《名校》第 2012第10 期;

  另还有 4 篇文章发表, 8 篇专业论文分别获省、市一、二等奖。

㈢公开课、优质课获奖、科研课题成果

1. 1997年获山东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2. 2003年3月山东省优质课评比第一名

3. 2004年3月全国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4. 2009年12月《齐鲁名师讲堂---国家课程资源建设项目》中,阅读课“China in My Eyes”获高中英语组优质课程资源一等奖。

5. 2002、2003、2004年分别举行青岛市公开课

6. 2008年连续举行5节青岛市城乡交流课

三、主要事迹

  该同志1983年毕业于山师大外语系,同年分配至青岛一中工作至今。中学高级教师,青岛一中督导室主任,青岛市高中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因教育教学工作突出,先后获得过 “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教育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劳动模范”,“第四届全国优秀中小学外语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三十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执著地运用当代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管理班级、从事教学。1991年公派选送去英国进修一年多,回国后拒绝外单位高薪聘请的诱惑,仍兢兢业业地在第一线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对人民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中团结协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教师中享有威望。

    对所教学科具有系统的、坚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自觉更新教育教学观念,积极探索素质教育规律,2003年以山东省赛区优质课选拔比赛第一名身份,参加全国高中英语优质观摩课比赛,获全国一等奖。在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承担的《齐鲁名师讲堂—国家课程资源项目》中获得高中英语组优质课程资源一等奖。曾举行过省、市级公开(示范)课十多节, 多次为青岛市优秀教学法的推广、新课程改革提供示范教学,2000年受山东省实验中学的邀请为首届“名师献课活动”进行示范教学,先后举行过省、市级公开(示范)课十多节, 并接待过省内外兄弟地市慕名来校听课的学校教师几十次。发挥优秀教师的辐射作用,2008年共七次到青岛各市区进行示范教学,为深化课程改革、加强城乡教育教学的交流做出了贡献。

    被聘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英语》(新标准)教材培训者,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勇于探索创新,曾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级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并获奖,2006年受中央教科所培训中心邀请在北京全国高中新课程改革培训会上做专家报告,2007年受中国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会邀请,在新疆为参加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培训会的教师做专家报告并进行教学示范。在全国、省、市英语教学范围内享有很高的专业知名度。

    主编《全新高考英语词汇分级突破》,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 教学案例“以班级为单位大面积提升学生的质量”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教育科研访谈面对面》一书出版。 论文“协作互动,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探索》一书出版。|“创设情境 愉快学习”的教学实录出版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出版的《名师精彩课堂实录与赏析系列丛书》中, 教学范例“Unit 18 New Zealand”由书海出版社《金色教案》一书出版。

    担任班主任工作15年,我深深体会到:“爱,就是给予,而给予则是教师的天职,给予的越多,收获的成果越丰硕……”。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始终把学生的品德教育放在首位,致力于营造轻松活泼、凝心聚力、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努力促成学生的全面发展。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团支部的称号、青岛市先进班集体。我所带班级成为青岛一中的金字招牌,为学校争得荣誉,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身为教师,要使学生信服你,首先得有渊博的知识,有精湛的教学艺术,才能博得学生的敬重与爱戴。为了担负起培养人才的重任,工作之余,我需要不断“充电”,注意向老教师虚心请教,大量阅读各种专业书籍、杂志,参加培训班学习。平日的教学实践中,能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学大纲,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从自己充分的实践中获取知识,形成能力。以实践教学为基础,总结出“高中英语对话课教学模式”,一堂课45分钟,我所任教的班级课堂提问率达到70%左右,学生精力高度集中,时间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而去,深受学生的喜爱。用学生的话说:“上课时,孙老师就像一盏高亮度的信号灯,将全班同学的注意力都吸引到她那里!”“听孙老师的课,简直是一种享受,还没听够就下课了!”“孙老师在课堂上充满了激情,与学生的交流是那么融洽、亲切!”。

    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勇于探索创新,曾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级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并获奖,作为青岛市高中英语骨干教师,我深知教科研的先导作用。带领英语教研组的全体老师,形成了一个团结、向上,具有教科研战斗力的群体,注意指导青年教师多人次举办省、市级公开课、教学能手评比等。承担山东省“外语教学优化实践”的课题研究,按时完成结题报告,得到有关专家的好评。课题“高中英语协作互动式教学”(编号:2010JG342),被批准为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立项。 2005年所带的教研组获得“青岛市优秀教研组”,我个人获“青岛市优秀教研组长”荣誉称号。

    为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和阅读能力,注意发挥自己的特长,开设选修课、组织课外活动,指导学生开展各种英语演讲、圣诞节活动,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 先后有几十人次分获全国竞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省特级教师 王先军
下一篇:全国模范教师 李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