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做一个传递美的使者
青岛桦川路小学陈晓晨老师

来源:魅力教师三八节特刊 2013-03-18 13:22:22

    陈晓晨

老师从教20年来,一直担任美术教育工作,小学高级教师。本着“老师就是传递美的使者”这一理念,醉心于美术教学工作,得到同行和家长的赞扬及学生的喜爱。先后荣获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市北区优秀教师,市北区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北区美术学科教学能手,市北区艺术工作先进个人。

    陈老师认为,每个孩子从他睁开眼睛地第一天起,他就是美的使者,在伴着他成长的每一天、每一刻,他都会用清澈无瑕的眼睛,用他纯净的心灵,去发现、去感知这个精彩纷呈的世界。所以她坚持从自身做起,用心去贴近生活,爱孩子,对他们有一颗真诚的心,做一个美的发现者、传递者,深受学生欢迎。为了构建和谐、高效的课堂,老师坚持进行《在快乐中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实验课题的研究,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美术,在乐趣中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每一堂课老师都会问自己,能教给孩子什么?所以备课都是反复思考,精心准备,多方搜集资料,拓宽学生视野。课堂教学中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入手,创设“美、智、趣”融洽的学习情境,引领学生大胆想象,敢于创造,乐于画一画、剪一剪、折一折,使每一个孩子在自己的创作中得到成功的喜悦和审美的积聚,努力让每个孩子喜欢美术,喜欢上美术课。老师多次承担市级公开课、研究课和名师课堂示范课,分获市区优质课一二等奖,全国录像课一等奖,还有幸到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参加了全国农村小学教学光盘的录制工作,共录制了六年级下册的7节课(山东省只有四名教师参加)。

    作为市、区的美术教学中心组成员的老师积极参加各级教学研究,善于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经常在区、市的各项活动中出谋划策,积极发言,多次为区里的老师指导课。2011年在老师最亲的姥爷去世、母亲腿骨折的时候,还坚持加班加点为学校青年教师唐老师手把手的指导课,最终获得市新教师比武获青岛市一等奖,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的好名次。学校的艺术氛围的设计中,老师经常加班参与与广告公司沟通,传达学校的设计理念,给学生创设了文雅、温馨、活泼向上的环境氛围,得到大家的好评。

    在教研方面,老师的论文《探索中的美术教学评价——点点星光的美术档案》被当代教育教学汇编成书,并获全国一等奖,设计的案例《在民间艺术中感受对称与均衡的艺术魅力》在全国中小学新课程教学设计中获一等奖,还结合学校特色对课程进行整合和创新,在学校开设了水墨特色学校课程,受到学生的喜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老师带领美术教研组在“青岛市艺术课程校本教研现场会”上进行美术创新作业延伸专题经验介绍;在区业务校长例会上进行特色水墨主题教研汇报交流,受到区领导好评,辅导的学生在区、市、全国各项活动中都获得过各级各类的奖励,本人也多次获指导一等奖。

    记得于丹老师曾经用鸡蛋、胡萝卜、干茶叶的煮沸来揭示三种人生,只有茶叶,因融入于沸水而丰满、滋润,而白开水也因它的释放,成为一锅绿意浓浓、芬香扑鼻的绿茶水,两者互为融合,以小我成就了大美。老师愿做这浓香的绿茶,在教学中不断汲取营养,让自己在专业化道路上走得更坚实,同时把芳香美丽传递给学生,助益他们在未来展翅飞翔。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桦川路小学蔺夏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