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用爱撑起一片教育的蓝天
青岛桦川路小学蔺夏老师

来源:魅力教师三八节特刊 2013-03-18 13:19:44

    提起蔺夏老师,她的学生们的脸上无不洋溢着快乐,老师对自己的关心会不自觉的脱口而出,这也是老师快乐工作的源泉。在她的眼里学生是涌动着无限活力的生命体,为学生服好务,就要在班级管理中阅读好学生个体,让学生在温馨的人性化的环境中努力养成自己独特个性。所以在班主任工作中,老师尽量采取活动或游戏等个性新颖的管理形式,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学生。

    一、个性化班级管理,为学生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

    1、每当开学初,蔺老师都会给学生们写一封充满感情的班主任寄语,向同学们提出新学期的希望和要求。像这样大朋友谈心的方式,贴近了师生间的关系,学生们感到亲切,乐于接受。

    2、为了培养同学们的竞争意识,也为了给更多的同学锻炼的机会,选出两套班委(绿色班委和和谐班委),营造监督机制,学习气氛,轮流执政。每周五,由当值班干部进行述职。并接受同学的现场评议。在这种氛围下,班干部的工作尽心负责,不断创新。

     3、为了增强凝聚力,创编班歌----《我们的学乐园》。曲:外婆的澎湖湾,词:师生共创。作为班会课、活动开场曲。

    4、开办学习农场。在四年级,根据学生喜欢农场游戏的特点,和学生一起在班里开设学习农场。师生一起设置农场规则,由学生打理。通过加经验换班币,用班币进行购买鲜花或小动物。授予博学农场主、勤奋农场主、自律农场主、多才农场主、文明农场主等称号。奖品是免作业卡。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班里增加了很多快乐的气氛。

    5、奖励流行时。很多老师在为给学生发什么样的奖品发愁,但却没有想到,世间最宝贵的时间,原本就是给学生最好的奖品。“派特时间”就是一个用时间作为奖品的激励制度。他们的办法是以集体为单位进行奖励,全班在整节课中表现很好,没有因为批评谁而耽误老师的讲课,那就奖励5-10分钟。中午的吃饭时间如果都能及时有序安静的进行,也给与时间奖励。奖励的时间一般用于进行同学们喜欢的辩论会、心理游戏、放电影或班级社团活动。同学们非常喜欢这样的管理办法,一直沿用到六年级。

    6、有句广告语说得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为了展现同学们的才艺,增强自信心,蔺老师会在不同的年级段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四年级举行班级达人秀节目,在期末家长会进行汇报演出,家长反响很好。五年级搞“我要当导演”、 “我要上元旦”活动、五年级开设微博墙、六年级进行“一站到底”、“模仿秀”等活动。针对学生们有不同的爱好和特长,为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成立班级社团。同学们自己组团,成立了五个社团:相声社、文学社(主要负责网站日记)、表演社(包括英语、语文课本剧以及表演身边的事)、华罗庚数学工作室、手工DIY俱乐部。

    7、蔺老师利用学校各项活动的契机,借机进行团队教育、挫折教育、和集体荣誉教育,并组织或鼓励同学们自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如去福利院送礼物、去残联做义工,帮助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假期义卖报纸、假期练摊、在社区为地震灾区募捐、清除小广告、我为学校设计环保标牌、社区环保护绿小分队等活动,增强了学生关心社会、热衷公益的意识。在学校举行的各种活动中,班里同学都能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地参与其中。

    二、人性化教学,智商与情商共同发展

    在平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老师很注意培养学生的情感教育。围绕语文学科特点,及时进行励志教育,如四年级《微笑着承受一切》一课,学习桑兰的精神,老师上网下载了桑兰的视频采访。为了让学生懂得感恩,组织全班观看了中国演讲团首席演讲家邹越的一场题为《让世界充满爱》的催人泪下的演讲视频,看到一半,班里学生哭了一片。连最皮的男孩都痛哭流涕。组织学生进行了网上答卷,题目是《不知道的世界---我的妈妈》,关于妈妈的33个问题需要孩子采访妈妈,并做以记录)有的学生在日记中说,真不知妈妈的世界有这么多的不容易。这样的活动,对学生们的情商教育起到了促进作用,也加强了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情感沟通。

    三、家校携手,共创和谐班级

    班级教育和管理活动也要有家长的密切配合,老师会在每次家长会上推荐父母阅读书籍。利用网站经常进行网上教子交流。交流教子心得、教育妙招,班级动态。有时会围绕班级问题,或社会热点教育话题进行网上论坛讨论。如四年级有一阶段有同学迷上网络游戏,学习成绩下降。除了在班里进行了一场有关此问题的辩论会外,还在网上与家长进行讨论。根据新闻里网络上的新闻人物狼爸的棍棒教育出四个北大高材生这一热点教育话题,进行网上讨论。家长们各抒己见。有支持的,更有表示愤慨的。不管支持也好,反对也罢,老师相信家长交流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通过一系列的家校沟通和交流,家长与老师在教育方向及思路上保持一致,班级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家长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为顺利开展班级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的世界,方向比努力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健康比成绩重要,水平比文凭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这是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的一句话。蔺老师经常以此来衡量自己的工作,且行且思,目前为止给予了孩子什么,还要给他们什么才能帮助他们在未来能更好的展翅飞翔。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桦川路小学姜琰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