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青岛宝贝开学第一课> 幼儿园 > 正文

宝宝入园 家长需提前进行强化训练

来源:厦门商报 2012-08-29 18:29:18


   

商报讯(记者 陈淑君 通讯员 吴小荻)9月份,孩子就要入园,开始自己的幼儿园生涯了。有人说,新入园就像第二次“断奶”,孩子很难适应。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二区医护人员袁玲介绍,为了帮孩子渡过这个“苦难期”,家长应提前做好预习工作,对孩子进行一些强化训练,提高孩子的适应能力。

1. 防病准备

入园第一学期是“生病高峰”。因为孩子平时受家人精心呵护,较少受病原体侵袭,身体抵抗力较差,入园后孩子精神紧张,也使抗病能力下降。袁玲提醒家长,平时要为孩子做好预防措施,包括:多喝白开水,多食新鲜蔬果,多到户外活动,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适时接种疫苗,保持孩子心情愉快等。

2. 吃睡准备

通常幼儿园的入睡时间在12:00—14:30。家长从现在起就要按这个时间安排孩子午睡;训练孩子独立吃饭的能力,细嚼慢咽,吃饭时不说话,不东张西望,还应固定孩子的餐椅、餐具等,让孩子养成好习惯。

3. 语言训练

在家里模拟幼儿园场景,让孩子学会大声清楚地表达愿望。主要内容:口渴时举手;身体不舒服或摔伤时会说出具体位置(肚脐、胳膊、膝盖……);出现便意及时说。

4、能力训练

教孩子自己穿脱衣服、洗手、漱口等、独立上厕所,培养他们每天早起定时排便的习惯。另外,大部分幼儿园都用“蹲便器”,现在就应该让孩子逐渐适应。

5、心理准备

让孩子在家背上小书包演练一番,感觉“我已经长大了,所以要上幼儿园了。”告诉孩子在幼儿园里能学好多本领,还有很多小朋友一起游戏,可开心啦!从现在起,常带孩子到要上的幼儿园转一转,让孩子熟悉环境,如果可能,还可以到幼儿园里参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宝宝入园了! 家长应对全攻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