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2年高考招生访谈> 新闻 > 正文

青岛高招会数万人参加 公办高校最吃香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25 11:03:01


   


   

“2012中外高校招生咨询暨山东招生政策发布会”专科(高职)专场昨天上午9点在海尔路人才交流中心火爆开场,数万名考生和家长从青岛各地赶来,将会场围了个水泄不通,不过在做出决定前,多数考生和家长还是很谨慎的,在众多咨询点前转了一圈又一圈,手里拿的宣传单也越来越厚。不少过了二批资格线的考生也来赶场,为二批“落榜”提前做准备。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公办高校最受青睐,不过门槛也较高,而一些普通高校在专科批次招生中把重点放在中外合作办学等高收费的专业中,让低分考生家长感叹“上不起”。

现场 会场被围得水泄不通

上午9点还不到,海尔路178号人才交流中心门前已经聚满了人,“十年苦读,今朝圆梦”的醒目横幅在风中飘动着,大楼两侧的花坛旁、大厅里的旋转楼梯上,无一不是乌压压的人群。高招会开始后,心急的人们有序排队涌进会场。

“欢迎报考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看看吧,韦尔国际英语出国留学班。”“来来,8月2日就填报志愿了,快看看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吧。”……沿着会场转了一圈,近百家招生学校都派出了大部队来招揽学生,不断向考生及其家长分发宣传材料,一圈下来记者手里的宣传单已经是厚厚的一摞。

记者注意到,许多家长和考生对于填报志愿很谨慎,在各所招生高校前面走了一圈又一圈,宣传单拿了一页又一页。“我们这个分数报考你们学校有没有希望?”“上完四年出来,学历是本科还是专科?”“是不是可以专升本啊?通过率是多少?”……整个会场充斥着询问声和讨论声。会场的各个摊位前早已被家长和考生围了个水泄不通,现场人声鼎沸。听完专家和各校老师的讲解,有的考生和家长连连点头,有的考生不禁摇头。面对8月2日即将到来的志愿填报,许多学生和家长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对志愿填报有着许多的不确定和疑问。

关注 选学校先看就业前景

“专升本录取率全省名列前茅,就业前景好,全省第八名。”在山东省工会干部管理学院咨询台前,招生人员充满诱惑的介绍招来了不少考生和家长,招生人员表示,去年全省百分之七十的学校都没有录满,只有七所专科院校和职高录取满员,他们学校就是其中一家,而且专升本是百分之五的录取率。招生桌上近千份的招生简章,几分钟内就被取走了大半。桌前,罗女士和女儿并肩坐着,手中的笔在招生专业和计划表格上不停地勾画着。“老师,你们学校什么专业就业前景好?以我女儿的成绩,报考你们学校最好的专业有没有录取的可能?”罗女士一连抛出了几个问题,不过这也代表了大多数家长和考生的关注焦点,他们最希望知道的就是自己的分数是否有录取可能,最好的专业是什么。“根据今年的报名情况,380分以上是有希望录取的。可是每年金牌专业的录取人数有限,报考专业的人又扎堆,最后的录取分数线也不好说。“招生老师表示。

考生小胡告诉记者,自己其实对学前教育和会计并不感兴趣,自己比较喜欢电子工程,可是考虑到毕业后的就业前景,他还是会放弃自己所喜欢的专业,重点考虑学前教育。“毕竟,学历再高出来也是要找工作的,就业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小胡无奈地摇摇头。其实小胡的想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考生的意见,特别是在专科选择中,考生更注重的是专业而非学校,一些热门专业成为考生争夺焦点。

热点 公办牌备受考生青睐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注意到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青岛农业大学、临沂大学等公办牌的高校更受青睐,摊位前咨询考生和家长最为火爆。“琴岛学院上课模式是什么样的?”“学费多少钱一年?琴岛学院与本科录取有什么区别?”“同样都是青岛理工大学,可一个是专科一个是本科,公司来招聘的时候会不会有门槛?”在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门前,家长的疑问一一抛出。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学校都列出了招生计划以及学费等各项明细,专科相比于本科,学费似乎更高一些,不少专业一年学费在5000元到8000元。

在一处展板前,一对夫妇正在仔细研究招生简章,侯先生告诉记者,他女儿今年高考发挥不理想,考了532分,虽然够了二本资格线,但是擦边了,虽然已经填报了志愿,但担心录取不上,所以就先来看看专科情况,提前做打算,不过他倒是看中了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侯先生说,如果孩子没被二本录取,以琴岛学院专升本的录取率来看,如果孩子好好努力还是有机会上本科的。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遇到不少像侯先生这样未雨绸缪的家长,孩子过了二本线,但是过了线一点点,落榜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在报考志愿时比较头疼,志愿报高了怕不被录取,报低了又怕学不到知识,处于两难的境地。由于本二批录取情况还不知道,但不少家长担心二批“落榜”提前过来咨询,在选择学校和专业上,则重点关注专升本的录取率,希望以专科当跳板,将来再升本科。

咨询现场 考生不急家长急

花絮 在咨询现场,记者环顾四周,发现家长们都埋头在研究招生简章,忙着找老师咨询,并不时拿笔记录,生怕错过招生老师说的每一个重点,然而考生们则相比淡定多了。“你这个发型挺好看的,哪里烫的。”“下周的聚会知道吗,你去不去啊?”在会场的角落里,不时有相熟的考生围在一起聊天,对于填报志愿则漠不关心。高考生小陶满不在乎地说:“我妈去看了,我随意,到哪里上都行,考不上就打工。”“我考那点分,也没什么好学校上,实在不行我出国留学去。”考生小郑说。 “像这样的考生不在少数,一般来询问情况的都是家长居多,很少看到孩子的影子。”一名负责招生的老师说,其实孩子还是应该来听听,看看自己喜欢什么专业,毕竟将来是自己上学,父母一般都只拿孩子的成绩来问,其他情况家长也不了解。 本版撰稿 记者 吴帅 实习生邢心彤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难点 出国留学门槛不低

除了普通专科院校外,不少留学机构也来抢生源。记者留意到,一些普通高校在专科批次招生中把重点放在中外合作办学等高收费的专业中,虽然也受到家长青睐,但是门槛也不低。“出国留学怎么操作,报名就可以去吗?”“要多少分才能报考这个国际教育学院?我孩子420分有没有可能报考?”“一年的学费是多少?四年都在哪里上?”……一些高校的国际学院摊位前,诸如此类的问题不时有家长来问。如今出国留学已经成为高考生的一个重要选择方向。

是不是高考生都适合出国学习?记者从招生老师处了解到,近几年咨询报名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跟前几年相比有增加的趋势,但是出国的费用也不低,根据留学国家的不同,费用也不同,一年大概10万元到25万元。高考成绩不是最主要的拦路虎,高昂的学费成了最大的门槛,只有那些家庭条件还算可以的学生才有这个能力,同时语言关还要能通过。

说到出国留学,王女士不禁摇了摇头。“看了宣传单,听了老师的介绍,感觉是不错,可心里总是不安。出国始终是孩子一个人,安全无法保证。而且像我们这种一般的工薪家庭,一年最少15万元的学费,支付有些困难。”王女士说,除了费用问题,外国留学回来,国内一些企业会不会承认外国文凭也是个问题。李先生表示,女儿今年考了428分,英语成绩是102分,英语成绩是不错的,可是让孩子自己出去还有些不舍,高额的学费也要权衡再三。

 

青岛高招会数万人参加 公办高校最吃香 一些过了二本线的考生为可能“落榜”做准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财大挂牌第一年走俏 理科投档线高出一本线14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