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2012年高考招生访谈>新闻> > 正文

青岛三名考生跨入南科大 平均成绩超一本线近70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乔磊 2012-07-18 09:14:25 字号:A- A+


    青岛三名考生跨入南科大

该校共录取188名考生平均成绩超一本线近70分

考生认为南科大的国际范吸引自己报考

早报讯 “我收到南科大的录取通知书了。”昨天,岛城3名考生陆续收到南方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27名被南科大录取的山东考生中,青岛考生占到了1/9。3人高考成绩均为651分以上,超出了一本线近70分。

平均高出一本线70分

据介绍,南科大今年在广东、山东等8个省份试点招生,招生计划180人,实际录取188人,扩招的8个计划中,有7个计划安排在山东。“山东的考生特别优秀,报考我校的热情也很高。”南科大山东组组长张贤科告诉记者,学校首次招生非常成功,山东的招生尤其成功。

南科大今年招生采用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高中阶段的平时学业成绩占10%,南科大自行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全国共1307名考生参加了能力测试。

赵红军说,仅就高考成绩进行横向比较,尽管高考成绩只占南科大综合成绩的60%,但是南科大录取的新生高考平均成绩超出一本分数线69.475分,已经达到985高校的中上游水平。

自主测试题一点不简单

南科大最初上报教育部的招生方案中,高考成绩占50%,自主测试成绩占50%,但这一方案被教育部否定,最终修改为高考成绩占60%的比例,这被很多人批评是一种倒退。特别是在自主测试成绩公布后,很多人认为题目太简单,大部分考生得分都在90分以上,自主测试成绩难以拉开差距,在这种情况下,高考成绩在录取中起的作用势必会更大。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解释说:“有的同学说简单,但我们考完后发现1307名考生中只有6个得了满分,90分以上的有526个,优秀率为40.7%,还有得0分的。”朱清时表示,复试时希望新生不仅能够高考考得好,而且需要有杰出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洞察力。测试这几种能力,往往容易在平时一些不起眼的问题上暴露出学生的真实素质和真实水平。

“另外,我们也意识到高考成绩占60%,但是高考满分是750分,折算成100分之后跟我们复试成绩比,复试更重要。所以我们不希望复试成绩把学生拉得距离太大,这样对高考成绩冲击太大。所以我们这次出题没有难题怪题,这样学生能在愉快、自信的状态下回答,从而展现真实能力。我们认为考试题目恰到好处。”

看重南科大的国际范

今年我市有3名考生被南科大录取,分别是开发区一中的孙鹏、青岛2中的王丰和58中的李明哲,3人都是男生,高考成绩分别是652分、651分和652分。其中孙鹏的测试成绩为99.97分,并列全省第3名。

说到选择南科大的理由,3名考生均表示关注南科大已经很长时间了,南科大最吸引他们的是与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和浓厚的学术氛围,3人都曾考虑过出国留学或者香港大学。

“我感觉南科大的办学理念能够培养我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孙鹏表示。王丰则认为,青岛2中的办学理念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基础,而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同样如此,能给学生提供一个自由的思维环境和朴实的学术氛围。李明哲则告诉记者,很多人担心南科大第一年正式招生,没有办学经验,但他认为没有经验最好,“如果有经验,会把学校办成国内现在的大学模式,可能就不会吸引我了。”

南科大录取时不分专业,考生在大三的时候才会做出选择,这同样得到了3名考生的认同。“很多人在入学时选择专业,并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而到了大三的时候,你基本上应该清楚自己想要学什么了,这是学校负责任的表现。”王丰表示。(记者 臧旭平)

青岛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