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2年高考招生访谈> 新闻 > 正文

利空:专科济青不再单独划线 为济青线消探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教育综合 2012-06-23 09:31:02
    
    22日,从招考部门获悉,我省高招录取分数线划定办法已确定,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仍按1:1.2全省统一划定。在专科批次,全省执行统一分数线,济南青岛考生不再享有划线优惠。 
   
 
    征集志愿不影响一本分数线

    今年高招录取,我省从本科一批开始,至专科批次全面推行征集志愿。由于以往在本科二批和专科批次中,录取控制线会随着征集志愿划定多次,今年一本征集志愿会影响一本线的划定吗?

    22日印发的山东省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对此给出明确答案:本科一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仍然按照招生计划1:1.2全省统一划定;同时,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不低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考虑到按照1:1.2比例划定的一本线,已经为本科一批高校留出了足够的生源。这就意味着,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和征集志愿仅能录取一本线上考生。

    本科二批 济青仍单独划线

    与去年相同,今年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仍分3次划定,济青考生仍享受本科二批的单独划线优惠。

    首先,根据本科二批中部属、外省省属和本省省属高校的招生计划划定省属线,然后对除济南、青岛以外的有市属本科高校的市根据市属高校本科计划划定市属线,济南、青岛两市的分数线单独划定(省、市分数线差原则上控制在20分之内)。

在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将进行第一次征集志愿和第二次征集志愿,分数线也会相应变化。

专科全省

    近年来首次划一条线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专科批次将只划定一条线:专科(高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生源及招生计划一次性划定,全省执行同一分数线。济南青岛和其他享受市属线优惠地区的考生,不再享有专科的划线“特权”,全省考生统一排队录取。

    据分析,我省探索从2014年起,根据本科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逐步统一全省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此举将为未来济、青线完全取消探路。

    去年,我省专科一批分数线分两次划定,第二次划定的省属线比第一次低6分,而每一次划线中,济南青岛线均比省属线低20分,但济南青岛线与市属线趋向接近,仅有理科2分优惠。

    有专家分析称,今年全省专科线统一,不仅利于不同地区的考生之间公平竞争;仅此一条的专科线也不会划得很高,给考生更多报考机会的同时,也将为闹生源荒的部分高职院校吸引考生报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高考增加直招士官生志愿 最低录取线为180分
下一篇:山东本科线明日公布 高考成绩同时开放查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