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市场专题广告>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1年专题 > 正文

幼儿园热推兴趣班 不报只能自己玩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1-16 09:45:55

    “你们孩子报什么辅导班了?”“你们幼儿园最近也收辅导班的钱了吗?”新学期开始后,青岛市区各幼儿园陆续给家长发了开兴趣班的通知,报幼儿园里的兴趣班成了年轻父母们讨论的热点话题。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幼儿园都开设有兴趣班,虽说是家长自愿选择,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个别幼儿园甚至要求每个孩子必须报名,不报名的孩子上课只能到教室外自己玩。

    幼儿园兴趣班应有尽有

    “小提琴、合唱、数学、科学、跆拳道、表演主持、诗朗诵、舞蹈……”市民杨女士扒拉着手指头给记者数幼儿园开设的兴趣班,“可能得有10余种。”杨女士的女儿今年进入海伦路一幼儿园上小班,开学没多久幼儿园召开家长会,家长会上的一个重要内容便是通知家长,幼儿园要开设兴趣班。

    幼儿园老师告诉杨女士,兴趣班是幼儿园与校外的教育机构合办的,学校出场地,上课则由校外的老师负责,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不过每个兴趣班都要收费。“不同的兴趣班费用也不一样,有的一学期360元,有的一学期300元。”杨女士说,“我现在挺犹豫的,我的想法是幼儿园期间尽量让孩子玩,可家长会上不少家长表示要报名。”杨女士不忍心女儿上幼儿园期间就受累,但担心别的孩子都报名,女儿在幼儿园里没人玩。

    记者调查发现,烦恼的不仅是杨女士一家,市区大部分幼儿园都开设了兴趣班供家长选择。市民王先生的孩子在洛阳路一幼儿园,学校的英语兴趣班学费是每学期400元;市民王女士的孩子在徐州路幼儿园,报名参加了表演主持兴趣班;市民蒋女士的女儿在市南区一幼儿园,幼儿园开设的兴趣班有绘画、表演主持、舞蹈和唱歌等,她给孩子选择的是绘画班。某机关幼儿园开设有黄金阅读兴趣班,报名的孩子放学后再上50分钟的课,中班每学期学费50元。

    不上兴趣班只能自己玩

    大部分幼儿园都会告诉家长,兴趣班是家长自由选择,不选也没有关系。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部分幼儿园将兴趣课安排在了正常上课时间内,甚至有的幼儿园表示部分兴趣班是幼儿园的特色,每个孩子都必须报名。

    市民刘洋(化名)的孩子就遇到了“被兴趣”的情况。刘先生的孩子在位于市南区的一所幼儿园,幼儿园开设的兴趣班同样不少,有舞蹈班、识字班、画画班、表演主持班、思维训练班和英语班等。刘先生说,幼儿园开家长会时明确通知,思维训练班和英语班是幼儿园的特色,每个孩子都必须报名。

    “我们孩子才3岁多一点,连幼儿园还没适应呢,就要上兴趣班,肯定学不到东西。”刘先生说,英语兴趣班每学期收费400元,思维训练班每学期是380元,“我们也不想给孩子报名,但老师说不交钱,别的孩子上课时,我们孩子只能到教室外边玩。天马上冷了,哪个家长舍得孩子自己在外边玩?”

    网友totoro123在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论坛发帖称,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将每天下午3点到3点50分的课变成了兴趣班,交钱上兴趣班的孩子在教室里上课,没报名的孩子则到户外玩。幼儿园给家长的答复是,幼儿园把课程调整了,每天下午3点到3点50分改为户外活动课了。“都让钱闹的。”网友totoro123说。

    过早学知识家长怕厌学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孩子是否应该上兴趣班,家长们的观点差异很大。市南一家幼儿园的学生家长蒋女士告诉记者,幼儿园的兴趣班报名时,很多家长一早就去排队,兴趣班名额有限,所以家长们报名非常积极。“我觉得孩子闲着也是闲着,不上兴趣班也得找人陪着他们玩。”在蒋女士看来,孩子上兴趣班最大的好处在于她不用提前下班去接孩子,“如果不上兴趣班,孩子下午4点30分就放学了,而兴趣班则会上到下午5时20分,我们下班去接她非常方便。”

    海伦路一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刘先生也支持幼儿园开设兴趣班,“千万不能小看了孩子,别看他们年纪小,但对知识的吸收速度非常快,如果有老师科学引导,他们能掌握很多东西。”

    反对幼儿园开设兴趣班的家长则认为,孩子从上小学开始,就会面临着学习和工作上的压力,幼儿园是孩子最为无忧无虑的阶段,因此一定要让他们开开心心地玩。“我坚决不让孩子上兴趣班,现在不玩,将来更没时间玩。”孩子在洛阳路一幼儿园的市民陈女士表示,她不想孩子的童年回忆只有上学和兴趣班。北航幼儿园的学生家长刘先生担心过早地逼着孩子学知识,万一产生厌学情绪就得不偿失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牛津幼儿园一夜换主  家长“怒”
下一篇:妇女儿童医院迁新家住院难有望缓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