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2013中考访谈> 学校简介 > 正文

青岛十六中学简介

来源:青岛十六中 2011-04-15 17:33:32

    

    厚重的文化底蕴

    青岛十六中创办于1954年。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绿色学校、青岛市花园式学校、青岛市平安和谐校园;学校现由十六中和十六中霍尔姆斯学校两部分组成。是经省教育厅和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的具备“接受外国学生资格学校”和 “聘请外国专家资格学校”。学校占地70余亩,建筑面积近2万平米。学校以“博学、明理、厚德、笃行”为校训,坚持“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办学理念,五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具有浓厚的文化学习氛围,是莘莘学子的读书圣地。

    优秀的师资队伍

    在校学生2200人,教职工205人。中、高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9%省市特级教师、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近40人,市级优秀专业人才、优秀班主任等近70人。学校通过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常年聘请外籍教师2人。化学、物理、生物、体育组被评为青岛市先进教研组;高中化学组被评为青岛市职工诚信示范岗,高中生物组、化学组被评为青岛市教育局巾帼文明岗。

    创新的教学管理

    1.学校充分发挥名师和骨干教师作用,认真组织开展集体备课。任课教师统一教案、统一内容、统一重点和难点,使每一位教师的课堂教学都和名师、骨干教师站在同一起点上,确保了教学质量。

    2.学校组织教师认真研究学生,研究教材和教法,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学校建立“导师制”,关注学生个性化成长,定期组织教师和学生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和学法交流。

    3.学校特别注重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习惯决定命运”,每学期组织开展学习习惯强化月活动,督促学生做好“四个本”的整理和落实:高效学习计划本——让学生对学习任务每日一清,日清日高;听课笔记本——让学生记住课堂的精彩;作业本——让学生强化学习的难点和重点;集锦本(错题本)——让学生不再犯重复的错误。

    4.学校认真强化学习常规落实。定期组织教师对学生“四本”建设进行检查,建立家校“联络单”制度,将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校表现等及时与家长沟通,共同探讨教育策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学校不断坚持培养和训练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收到良好效果,实现了学生由要我学到我要学、我爱学的转变。

    特色的德育管理

    1.学校以“激励教育”为核心,德育工作坚持“研究学生、激励学生、严律学生、训练学生”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激励——永远是激发学生潜能最有效的教育方式”的教育理念,始终重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努力形成良好的校风、班风和学风。

    2.“习惯成自然”,学校每学期组织开展“圣陶杯行为习惯强化教育活动。强化学生仪容仪表、文明礼貌、遵章守纪、友善相处和行为规范教育,教育学生“要成事,先做人”,使学生的道德素养和良好行为习惯不断得到提高,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和发展环境。

    3.学校一直坚持校内午休和午餐制度。学校拥有可接纳1500人就餐的餐厅,学生可在学校食堂就餐,也可以自己带餐在食堂加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跟班管理,保证了学生的休息时间和午休质量,使学生始终保持充足的学习精力和饱满的学习热情,杜绝学生中午外出可能造成的各种隐患。

    4.学校努力加强学生的自省和自律教育。学校组织成立了“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开展“无声自习”评选和常规检查活动,确保了学生自习学习质量和常规管理水平,同时为学生展示个人能力和提高自身素质提供了平台,让学生在不断的“体验、自省、自律”中健康成长。

    学校还通过组织 “感恩亲情” “成长与责任” “成人仪式”“家校心连心”“主题班会”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学习和成长提供不竭动力和良好环境,使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待人、明理明责,健康成长;使学校呈现出“宁静、尚学、平安、和谐”的氛围和风貌。

    现代化的教学设施

    近年来我校争取市教育局近4000万元投资,办学条件和校容校貌大大改善。新建10321平米两座综合教学大楼,按照省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的教室宽敞明亮,每室使用面积67㎡,内设多媒体大屏幕投影系统和数字语音等最现代化的电教设备。阅览室、地理教室、历史教室、机器人实验室、舞蹈教室、校园电视台等各功能教室齐全。新建容纳300人的学术报告厅,新改造的能容纳320人得阶梯教室,容纳1500人的学生餐厅,300塑胶运动场,人造草坪足球场,塑胶篮球场,网球场等均已投入使用。最新配置先进的集中供热系统,供热期内24小时供暖。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地不断完善为提高办学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校专业设施情况如下表:(除5个实验室外全部为新建项目)

    名称

    数量

    名称

    数量

    名称

    数量

    物理实验室

    2

    音乐教室

    2

    学生阅览室

    2个,300

    化学实验室

    2

    舞蹈教室

    1

    教室阅览室

    1个,138

    生物实验室

    2

    美术画室

    2

    阶梯教室

    容纳320

    综合探究室

    1

    数字语音室

    1

    学术报告厅

    容纳300

    通用技术实验室

    1

    书库(300㎡)

    2

    多媒体教室

    容纳128

    机器人实验室

    1

    校园电视台

    1

    学生食堂

    可供1500人就餐

    微机教室

    3

    塑胶篮球场

    4

    塑胶运动场

    300

    地理历史教室

    2

    排球场

    2

    供热系统

    气热交换全自动

    多彩的校园生活

    学校始终坚持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目前,学校拥有海韵文学社、红瓦史学社、英语俱乐部、宇晨辩论社、星空话剧社、JDF街舞社、弈友棋社、SHOTY影像社、PHENIX动漫社、“机器人协会”等社团组织,其中机器人协会多次获得了国家、省、市级比赛一等奖,学校还是“青岛市中学生领袖论坛书法联盟基地”,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特长发挥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学校还成立了舞蹈、美术、化学、物理科技、生物实验等学科兴趣小组,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定期开展活动。学校每年举办的艺术节、体育节、运动会更是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活动。

    丰硕的办学成果

    依托学校优势教育资源,和全校师生的拼搏与智慧,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发展又好又快。学校的德育管理和教学改革特色,多次在全市教育教学工作会上做经验介绍。学校根据学生特点和特长,科学规划学生发展方向,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每年都有一大批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深造。近几年全市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中连续获优秀等级和良好高等级。荣获青岛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青岛市平安和谐校园、青岛市教育局“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五十多年的积淀,造就了青岛十六中厚重的底蕴;五十多年的发展,成就了青岛十六中辉煌的历史。今天的十六中人正以满腔的热情、辛勤的奉献和不断的创新开创青岛十六中美好的明天!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学校简介
下一篇:山东省青岛十五中学简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