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2013中考访谈> 学校简介 > 正文

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
(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学校简介

来源:青岛三十九中 2011-04-15 17:25:28



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是青岛市教育局直属的全日制完全中学。荣获过省艺术教育示范校、市规范化学校、市精神文明单位、市教学示范学校、市特色学校、市平安校园、市绿色学校、市德育先进集体、市工会先进集体、市五四红旗团委、市优秀家长学校等一系列荣誉。学校是省排球传统项目学校、市帆船运动特色学校、中国音乐学院生源基地、山东教育电视台影视人才培训基地、青岛华文教育基地成员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学校。

学校地处青岛市市南区中部,北依青岛山,毗邻中国海洋大学。占地面积189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共有教职员工215人,其中教师170人,有教学班50个(初中36个、高中14个),学生2700余人。

学校创建于1952年,时为“山东大学工农速成中学”。先后命名为“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山东海洋学院附属中学”、“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2003年根据国家教育部的意见,青岛市教育局与中国海洋大学共建青岛三十九中,并加挂“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校牌。建校近六十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各级各类人才,涌现出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青岛市副市长张惠,青岛市人大副主任徐航、上海交大副校长张文军、国防科技大研究生院院长曾淳,美国迈阿密大学语言学院院长卢鹏,英国剑桥大学院长助理袁博平,著名演员唐国强、倪萍、陈好等一大批优秀校友,成为在岛城甚至全国享有盛名的普通中学。

学校有一支敬业爱生、有良好专业素养的教师队伍。其中省特级教师3人,省市优秀教师、教学能手31人,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3人。从专业职称方面看,中学高级教师占60余人。秉承优良的传统,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思想。近年来,学校不断丰富并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自主发展”的德育观。建设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并富有现代特征的学校文化,围绕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大力营造传统文化育人氛围。学校每年一届的“寒假读书节”、“春季体育节”、“暑假科技节”、“秋季艺术节”,为学生构建一个丰富生活、展示才华、开阔视野、锻炼能力的良好氛围。坚持主题教育与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学校德育积极发挥着管理、导向、保证、育人的功能,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学校育人品位。

在全面实施新课改的进程中,学校坚持“高效课堂、教法创新;有效学习、自主合作;专业引领、科研兴校”的先进理念。以创新教育为龙头,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学生主体,贯彻“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分层推进、个性发展”原则,着力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为学生的成功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赢得岛城人民的认可和赞誉。当前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完中优势和海洋大学附中特色,以海洋特色校本课程为载体,以海洋科学知识普及和专业研究人才的培养为目标,力争在招生、学制、课程、学生评价、教学模式、升学选拔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海洋科学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艺术教育是学校的特色教育。从80年代起,表演艺术人才层出不穷,唐国强、倪萍、王绘春、赵娜、王静、张山、陈好等一大批影视明星均出自我校,学校因此被誉为“表演艺术家的摇篮”。1993年起,学校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艺术特色班,同时成立了军乐、民乐、管弦乐、合唱、舞蹈、表演等艺术团,为艺术特长生的成长提供了最适宜的氛围。学校先后被命名为“青岛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文体活动示范校”。2003年舞蹈团获全国第一届人口文化艺术展演一等奖、山东省第一届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2004年表演团获全国安徒生童话剧在校园活动一等奖;2005年管乐团获全国首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大赛铜奖;2006、2009年民族乐团连获山东省第二届、第三届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2010年合唱团获全国第三届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民族乐团赴京参加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并举办专场演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学校坚持“优化资源、面向未来、开拓创新”的办学理 念 。既充分利用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和社会及中国海洋大学的支持,又加强与国际友好学校的合作与交流,先后与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德国、法国等多所学校建立友好关系并成功进行师生互访 。 在吸收国外先进教育思想与理念,发展国际教育合作与对接中抢占了先机。

目前,青岛三十九中(海大附中)在青岛市教育局的领导下,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的全力支持,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追求学校管理更科学、师资更优秀、设备更现代、资源更丰富、质量更优异,为把学校建设成一所岛城乃至全省、全国一流的品牌名校而努力奋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学校简介
下一篇:十年磨一剑,今朝显锋芒
——青岛十九中学校简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