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2013中考访谈> 学校简介 > 正文

十年磨一剑,今朝显锋芒
——青岛十九中学校简介

来源:青岛十九中 2011-04-15 17:13:11

 


作为一所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十九中一直坚持“走依靠教师发展学校之路,创建和谐精品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在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向着“理念精新、管理精细、队伍精干、设施精良、环境精致、作风精诚、质量精粹的精品学校”的发展方向稳步迈进。

一、练好内功,加快内涵发展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中心,以培养教师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不断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倡导做三师型教师,即师德上做人师,教学上做能师,科研上做名师,以培养名生、争当名师、建设名校为己任,将教师的发展与学生的发展、学校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师的舞台在课堂,施展才华的主阵地也是课堂。十九中引领教师聚焦课堂教学,教师成为教学的主人,共建真实的课堂,即生本课堂、生态课堂、生命课堂和生活课堂。深入研究“常态环境下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问题”,还课堂教学于真实,还课堂教学于生活,还课堂教学于生命,还课堂教学于学科,还课堂教学于个性。各学科以校本课题实验为载体,倡导“教学反思”,深入探讨优化教学策略和教学模式。

连续四年,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年会的主题分别是:“有效性教学和反思性教学研究”(第一届)、“走向智慧的教学——决胜在课堂”(第二届)、“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探究”(第三届)和“注重内涵发展 构建特色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第四届)。认真学习和研究有效教学理论,形成了以“新授课—讲评课—复习课—实验课—自习课”为系列的“高效课堂”基本课型,积极推行“学案”导学,改革备课方式、备课内容,优化“教学案”设计和“学案”教学的操作流程,建立了学生喜欢、富有实效的课堂教学模式:语文组的阅读实验计划、数学组的“问题探究式课堂教学”、英语组的对话式教学模式、物理组的“互动式教学模式”、化学组自主设计单人操作式实验模式、生物组的开放式研究学习模式、政治组的小先生教学法、历史组的“导读、渗透、自主式教学法”、地理组的“地理图标的认读析解能力培养”等。

二、张扬个性,促进学生全面终身发展

学样以“立德修身”为工作切入点,以“德育课程化”为育人载体,关注学生道德体验过程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探究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根据学校实际,设立了班会课程、心理课程、活动课程、家庭课程、选修课程等五大模块。

学校每月出刊《走向智慧的教育》班主任读物,配备了专家培训光盘,分级部开设“班主任沙龙”,将菜单式培训引进日常培训中,大力倡导班主任撰写教育叙事论文,开通校园班主任家庭教育博客;通过举办家校协同讲座、开展“教子一得”征文活动,编写“家庭教育”课程教材、发放“家长评教”问卷、印发《家长参考》、开通“网上家长学校”、评选“优秀家长”等形式,构建拓展型家长培训平台,打造“三位一体”育人网络。

学校重视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施学生“三自”教育,即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主发展。专门开设了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课程,并加强了社团组织建设,目前学校拥有“OURS”校园电视台、“爱琴海”文学社创立的《红飘带》校刊、“花季畅想”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自由空间”广播站、“双城”漫画社、诗社、“得一”棋社等30多个学生自主发展社团,各种社团蓬勃发展,成为反映校园文化生活的窗口。

三、精品校园,莘莘学子成才的摇篮

学校拥有一流的教学服务设施,学生餐厅、学生公寓、报告厅和礼堂、形体房、天象馆、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远程教育网络平台,所有教室均实现了数字化建设并安装了空调。学校还成立了各类帮困救助基金会等,确保全体学生在十九中顺利完成学业,得到长足的发展。

学校位于台东黄金地段,位置绝佳、环境优雅,民俗淳厚,公共交通极其便利,有20多条公交线路经过学校。学校设有学生公寓,与教学楼比邻,学生足不出楼,便可保证一天的学习和生活,公寓楼内宽敞明亮、空调暖气、全天热水,为莘莘学子刻苦求学提供条件保证。

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学习环境文明和谐:学生书画作品、名人名言悬挂于教学楼走廊,名人一条街、浮雕墙、校园雕塑园,200多平方米的形体健身房等,为培养学生高雅的气质和高尚的审美情操奠定了基础。另有安全卫生、饭菜可口的高标准食堂,供学生在校就餐。

四、丰硕成果,彰显教育教学特色

自主招生,让更多的学生获得了进入高等学府深造的机会,而自主招生的选拔和录取过程,本身对学生也是一种锻炼。近三年来,一批优秀学子脱颖而出,受到了重点大学的青睐,先后有12人被保送至“211”大学,60余人次获得了自主招生资格。2010年,十九中共有20人次获得了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南大学、长安大学等高等院校的自主招生资格。

近几年来,学校共发展10名学生党员。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山东省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等级学校、青岛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学校、青岛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督导评估优秀等级学校、青岛市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青岛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青岛市优秀家长学校、青岛市艺术示范学校,全国中学生数学联赛先进学校、全国中学生信息技术奥赛先进单位、全国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优胜学校、青岛市高中数学奥林匹克学校,成为了大连海事大学、山东经济学院等高等院校的优生培养基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学校简介
下一篇:学校简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