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2013中考访谈> 学校简介 > 正文

百年礼贤 百年辉煌——青岛九中简介

来源:青岛九中 2011-04-15 16:41:32

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1900年建校,原校名“礼贤书院”,位于市北区上海路7号,是全国百所百年名校之一,山东省规范化学校。

建校百年以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有两院资深院士、“两弹一星”功勋王大珩,中国科学院院士曲钦岳、解思深、朱兆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秉聪、高从堦、谢立信、戚颖敏等科技栋梁,还有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原航空航天部部长林宗棠、北京军区副司令兼北京军区空军司令李永金、国家田径管理中心总教练阚福林、著名书法家高小岩、著名诗人纪宇、著名电影演员崔嵬等一大批党政军各级领导、理论家、军事家、运动专家和艺术家。在青岛教育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贡献,素有“学在九中、院士摇篮”之美誉。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先进单位”、“首届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十佳示范学校”、“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先进单位”、“省级绿色学校”、“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 “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十佳职业道德先进单位”、“青岛市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等级”、“青岛市中小学教师教育先进集体”、“青岛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青岛市教育外事工作先进集体”、“青岛市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青岛市AAA级健康校园”、“青岛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示范单位”、“青岛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工作先进单位”、“青岛市平安和谐校园创建先进单位”、“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08年11月,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青岛市教育局进行布局调整,将原青岛11中并入青岛九中。目前,学校有两个校区,学校占地32170平方米,建筑面积28473平方米,有4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900余人。教职工268人,专任教师182人,其中高、中级教师占教师队伍的69.2%,省特级教师2人,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15人、省市级学科带头人10人,省市级教学能手26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56人。

学校以“见贤思齐”为校训,“多元发展、文理兼通、外语见长”已成为青岛九中鲜明的办学特色。1989年加挂“青岛外语学校”的牌子,1998年与日本关西语言学院合作开办日语班。学校是北师大在山东省的外语教学实验基地,先后为多所国内著名外语院校输送了260余名学生。2008年学校加入了一项由德国外交部协调组织、歌德学院实施的“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项目,成为其在山东的唯一伙伴学校。2011年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开办“中加课程双学历班”。目前学校对外留学项目有中美交换生项目、美国奖学金项目、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项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直通项目、日本早稻田大学直通项目、西班牙留学项目和意大利留学项目,初步形成了目的地多元化、层次多样化的留学教育项目体系。

学校目前具有英语、日语、法语、德语四种外国语言的师资配备和教学能力,2011年学校将再增加韩语和西班牙语教师,每个学生除了全部修习英语外都选修第二外语,学校还在教学中实施了“双语教学”试验,培养双语型教师。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获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其他各类口语比赛更是成果丰硕。

学校通过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彰显学生个性,引导学生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做“身心两健、学创俱能”的九中人。目前学校有动漫社、文学社、话剧社、羽毛球俱乐部、魔方社、棋社、校园电视台、记者协会、语言社团、艺术社团、校园义工等社团20余个,兴趣小组30多个。学生连续多次参加北大、复旦等高校组织的全国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的邀请,并取得优异成绩。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为学生拓宽了学习背景,成为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有力抓手。

今天的青岛九中,秉承优良办学传统,着眼未来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教育理念新、课程组合新、运作方式新、师资结构新、管理机构新,多元文化色彩浓厚,外语教育特色鲜明,办学内涵丰富的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寄宿制学校”而奋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省青岛十五中学简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