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商人还是作家 郭敬明:我从不在乎别人怎么写

来源:重庆晚报 2010-02-01 09:44:42

    A    他是个喜欢冒险的作家

    小四语录:“我喜欢新鲜,喜欢商业,喜欢冒险,这不过是个人风格而已。”

    毫无疑问,郭敬明是一个成功的人,但至于是成功的商人还是成功的作家,又或是成功的明星,业界从来争议不断。郭敬明不仅时常曝露在聚光灯下,其作品也因为不断出现LV等名牌,常常被人诟病太肤浅,太虚幻,输出的浮华的价值观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

    对于批评,小四显得十分坦荡:“我也写过关于穷苦孩子生活的小说啊。《小时代》的背景就是在上海这样一个物质的地方,如果不写名牌,就不像在上海发生的故事了。而且物质至上的生活方式,是真实存在的。难道大家刻意回避,就是对青少年好?应该让他们看到不同的生活方式。至于生活,我不是一个能宅在家里搞创作的作家,我喜欢新鲜的东西,喜欢商业,喜欢冒险,这不过是个人风格而已。”

    B    他是个保护父母的儿子

    小四语录:“媒体就是贱!”

    郭敬明曾在博客上愤怒地表示自己被媒体妖魔化,再次谈到这个问题,小四依旧毫不口软:“媒体就是贱啊!”看到一脸无辜的记者,郭敬明才说:“部分啦!”

    郭敬明表示,自己最受不了记者采访他的家人。“我的父母都是老实人,也是很善良的人,但有些媒体就利用他们的善良制造新闻,我觉得这样的媒体很贱。”不过,郭敬明也承认,当时写《记者是狗仔》的博文时,心情不是很好。“其实,我不是一个爱抱怨的人,我每天都会遇到很多困难,记者怎样写我,我从来不会去计较,我不在乎,你能把我怎样?”

    C    他是个不会炒菜的工作狂

    小四语录:“我觉得人生很短暂,我不能接受碌碌无为地生活。”

    小四说,他的生活其实很枯燥,跟一般的上班族没有多大的区别,虽然他是公司老板。小四说,他现在是一个人住,但家里几乎不开火,因为他最多只会炒一两个菜,家里养了一只猫,大多时候,这只猫都是保姆阿姨在帮忙照顾。

    “我很爱工作,对我来说,生活就是工作,我没有办法懈怠下来,如果谁偷懒,我会看不下去,因为我觉得人生太短暂,这是我的人生观。”小四说,随着年纪的成长,自己再也回不到校园时代的心情,作品也不可能再局限于校园故事。谈到人生规划,正在奔三道路上的小四说:“我一定是有计划的,出版我会继续做,此外,还会打破文字工作的局限,做一些其他的工作,但目前这项计划还是个秘密。”

    郭敬明的一天

    9:00起床

    9:30-10:30做运动

    10:30-18:00在公司上班,主要开会、处理公司事务,简单吃点工作午餐

    17:00-20:00吃晚饭,吃饭时,大多也是在跟朋友聊工作

    21:00-凌晨 上网,写东西,睡觉。

    时间:12:30

    地点:电梯里

    电梯里也不忘照镜子

    在准备出房门时,小四叫工作人员拿来发胶。大约一刻钟以后,小四出房门,与记者打过招呼,走进电梯,然后,小四就一直在照电梯里的镜子,抓抓头发,眨眨眼睛,他叹了一口气:“唉!现在真是老了,没有以前帅了!”记者好奇地问:“为什么这样说啊?”小四微微一笑:“以前年轻啊,水嫩得多,你不知道啊,我以前可漂亮啦!”

    时间:17:50

    地点:车库

    被粉丝的热情吓得失态

    整整3小时的签售终于结束,坐在西西弗书店的咖啡馆里接受采访的小四,忽然对工作人员说:“快把窗帘放下来,外面好多人在看我。”此时窗外的粉丝却因为郭敬明的一个眼神,再次尖叫。终于,工作人员忍不住建议:“外面的保安扛不住了,我们还是回酒店采访吧。”于是,采访中止,一行人匆匆忙忙走入车库。车门打开,小四先坐下,忽然,小四再次叫起来:“快走!快走!好可怕!”记者往车窗外一看,一大群孩子像蜜蜂一样飞过来,跟拍美国大片似的,不过幸好,车子及时启动了。在车上,郭敬明说,“我怕啊,这样的场景经常会发生,有一次,我还是跳窗户,从旁边的火锅店里逃走的。”停顿半刻,小四又说:“其实,我是怕粉丝因为拥挤受伤,他们都是小孩儿。”

    时间:19:00

    地点:酒店

    自信微笑就可以搞定粉丝

    回到酒店,郭敬明显得有些疲惫,他靠坐在沙发的一角,看上去更加瘦小。“那么多青少年喜欢你,有没有想过做讲座呢?”记者问。小四扬起眉毛:“讲座?讲什么啊?”“就讲一些你的写作你的人生观啊!”面对记者追问,小四哈哈大笑起来:“不需要吧,我只需要对他们微笑就可以了。”

    八宗“最”

    最愤怒:媒体采访我的家人

    最感动:父母对我的爱

    最无奈:被媒体乱写

    最疯狂:一个人到上海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

    最得意:杂志《最小说》取得成功

    最遗憾:大学没有念完

    最失败:好像没有吧

    最希望:小说越写越好,杂志越做越好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学生争当“小巷总理”
下一篇:博士生大街扮人肉春联 上联明年工作在哪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