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教育超市> 资讯 > 正文

电灯并非爱迪生发明 解读被人熟知的4谬误

来源:北京晚报 2009-12-14 15:18:46

    电灯泡是爱迪生发明的,人类由猿进化而来,南北半球水流方向不一样……

    近日有媒体报道,这些可能从教科书中学来的知识其实存在谬误。针对此说法,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教师。义务教育和高中新课程教材生物学科主编、北京特级教师朱正威表示,教科书与真理没有绝对的等同关系,所以这就要求学生们在日常的学习中善于发现问题,而不是死读书,读死书。

    谬误一

    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泡

    小学生写作文爱用这样的句子:“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泡……”其实世界上第一个电灯泡并不是爱迪生发明的,爱迪生发明的是第一个白炽灯。

    市科普专家、特级教师李其震告诉记者,在爱迪生之前,已有发明者发明了电灯泡,爱迪生甚至还掏钱向他们购买了发明专利,但是之前的电灯泡使用寿命极短、生产费用高,仅能满足实验室测试。1878年,爱迪生应用碳化的纤维细丝作为发光材料,大大延长了灯泡寿命,此后爱迪生开始大规模制造灯泡。

    谬误二

    南北半球水流方向不同

    有人说到了南半球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抽水马桶的水流旋涡是不是逆时针旋转的。因为许多人都认为,在北半球,水流旋涡是顺时针方向的,而南半球则反之。

    李其震老师说,有一种因地球自转而产生的地转偏向力,叫科里奥利力,它能造成地球上风向的改变,但因地球自转的作用很微弱,这种力很难影响到水流动的方向,水流旋涡的形成更多地是因为水池不平稳或是水中原本就有的扰动造成的,假设水池底部完全水平,水中也完全没有扰动,那么不论是在何处,水都会直接向下流,没有旋涡,所以所谓北半球顺时针流、南半球逆时针流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谬误三

    人类从猿进化而来

    许多人看到动物园中的猿类时,总感觉我们的老祖先似乎就是这个样子的,因为书上说了,人是由猿变来的。

    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化石》杂志主编郭建崴介绍,事实上达尔文没有说过人类是从黑猩猩、大猩猩或其他现存的猿类进化而来。准确的说法是,黑猩猩和倭黑猩猩是与我们人类最接近的现存亲缘物种,猿和人类在外表上之所以非常接近,是因为我们最后的共同祖先距今只有几百万年,也就是说,我们与猿类在几百万年前拥有共同的祖先。从那时起,我们与它们就开始了不同的进化之路。

    谬误四

    老鼠喜欢奶酪

    风靡全球的动画片《猫和老鼠》中,老鼠喜欢吃奶酪,畅销书《谁动了我的奶酪》中,又使得这一说法更加深入人心。

    中科院动物所张劲硕博士介绍,老鼠等啮齿类动物喜欢富含糖的食物,如巧克力,而老鼠的天然食物主要由谷物和水果组成。在老鼠的自然栖息地不存在加工过的牛奶,所以它们不会对奶酪有反应。

    专家说

    教材年年都修订

    人们印象中这些似是而非的“伪科学”从何而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新生物课程标准组核心成员、义务教育和高中新课程教材生物学科主编朱正威老师介绍,上述一些不科学的说法,有的曾在旧教材中出现,有的是在学生考试的试卷中或是在一些辅助阅读资料中出现的,从目前情况来看,现行中小学教材的科学性还是基本能保证的。

    朱正威说,教材编写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专家制定课程标准,有资质的出版社申请立项,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编出的教材,教材出版后供各地选用,这些程序都必须严格执行。即使审查合格、已被选用的教材也不意味着就是最终版本,朱正威告诉记者,出版社每年都会组织专家深入地方,就教材使用问题听取师生意见,教材每年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修订,哪怕是一两个标点符号。现在的多数教材上都写明是“实验”教材,就说明它不是最终版本。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学生士兵将跨入军营 “网络告别”成风尚
下一篇:明年小语种招生将纳入统考 录取分化为两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