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培育大国工匠刷新中国速度  青岛市技师学院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学党史·铸初心”系列报道之三

2021-11-25 11:3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开栏语:

一曲红歌唱出未来工匠精气神,一部党史坚定笃行报国志,一种红色信念根植灵魂血脉相承,一颗红色匠心共筑新时代的中国梦……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为了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青岛市技师学院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掀起全校师生学党史的热潮。“学党史·铸初心”系列报道将全方位展示师生学党史的坚定信念与创新做法,凝心聚力,在学习党史中增长智慧和力量。

从1950年国庆节前驶往北京的“国庆号”拉开中国速度的序幕,到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高速列车的试跑运行;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的轨道交通革命,到电力机车到高速列车和磁悬浮列车的飞跃与提升;从跨越百年执着追求的工匠精神,到肩负起新中国铁路装备制造现代化的辉煌使命……在这个千帆竞发的时代,从新中国的建立,到日新月异的社会主义建设;从风雷激荡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到今天建设伟大复兴的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激流勇进、开拓创新的青岛市技师学院,用一次次昂扬自信的蝶变,用一个个引领时代的跨越,实现了打造振兴中华、领跑世界的“人才高地”! 


昂扬自信培育大国工匠  刷新中国速度的百年征程  

一张张老照片,记录了一代代中车人的奋斗和梦想;一组组亮丽的新车型,见证了新时代中车人的超越和辉煌!从四方机车技校到青岛市技师学院中车学院,百年岁月,与中车四方共发展共辉煌。在青岛市市北区原四方工厂厂区,《时代的笛声:四方回响》蒸汽机车主题展开幕,吸引大量市民前来参观,每一张照片记录着一个曾经的峥嵘岁月,褪去记忆里写满的是一代代师生激情燃烧的岁月,荣光里满载着的是他们勇往直前的梦想。

青岛市技师学院老师、策展人于涌感慨万分,他动情地说,档案是历史的见证者,在不经意间书写着和印证着属于自己的时代与历史。原四方工厂老厂区已有121年历史,《时代的笛声:四方回响》蒸汽机车主题展以1950年“国庆号”机车开篇,用生动详实的图文展示不同年代四方工厂出产的蒸汽机车,一段段难忘的经历记录着一个时代,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能通过这次专题展览激发师生心中奋起直追的梦想,向着新的目标、新的速度辉煌启程!

推动技术的革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人才是最大的生产力。瞄准高精缺的大国工匠、中车四方钳工首席技师郭锐;用奋斗抒写青春的青年技工杰出人才李文龙……从青岛市技师学院走出的一代代大国工匠,他们默默付出、勤学苦练,以朴实无华的执着精神,不懈追求着创新与卓越,成为刷新中国速度的沉稳基石。正如李文龙深情地说,感谢母校对自己的教育与培养,老师们高尚的品德、广博的知识、精湛的技艺、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鞭策着他不断奋发努力,让自己亲手装配的动车组跑得更快更好,为中国高铁这张亮丽名片增光添彩,自己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母校!万丈高楼平地起,根基乃重中之重,十年来,青岛市技师学院为全市经济技术发展每年培养输送2万余名工匠,为青岛强劲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四史”忆初心再出发打下文化自信的深厚根基   

树立科学的历史观为基础,让学生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是青年学生了解过去、把握当下和开拓未来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青岛市技师学院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一帧帧珍贵的老照片,为师生们打开了一幅中国铁路发展史的唯美画卷;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深深震撼着师生们的心灵。四方中车股份公司高级政工师、鲁青抗战史研究专家张成为全院300多名师生代表做了“胶济铁路上的四方机车”的专题报告。张成教授结合胶济铁路建设的历史背景,回顾了四方机车制造从老蒸汽火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东风号”“和谐号”“复兴号”动车以及磁浮列车的时代变迁,讲述了老一辈机车制造工匠们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为争取青岛解放、民族独立,冲破重重万难,不惜献出生命的伟大革命斗争精神。

师生们被讲座深深震撼着,万进老师表示,张教授为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党史、青岛史、机车史打开了“一扇窗”,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国机车制造也在百年巨变中不断发展,从百年前“师夷长技以制夷”到如今各项技术遥遥领先于世界,实现了从学习效仿到自主创新的转变。从几代机车制造工匠们的身上,折射出一代代中国工匠的光荣和梦想。作为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工作者,请党放心,青岛技师学院的师生定将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勇于担当,接续奋斗,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新时代的技能达人,为中国制造再创辉煌,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风驰电掣奋进新时代   与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

壮丽新辉煌,奋进新时代。新中国铁路交通事业发展突飞猛进。特别是从2008年中国进入高铁时代到今天,10余年间中国高铁发展迅速,已经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而在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排在了第一位。高铁,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猛,极大创新和丰富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中国速度风驰电掣,进一步见证高科技、高质量发展。国家富强,人民得利,新时代再奏新曲。

学院承办的中车高技能人才培训——优秀班组长培训班顺利结业,来自中车集团旗下22个子公司的63名优秀班组长学员参加了此次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涉及高效团队建设、中车职业技能鉴定体系、班组现场管理、中车文化建设、精益生产管理、参观优秀企业文化等板块,课程安排紧张有序,贴合优秀班组长培训需求。学院连续多年承接中车集团高技能人才培训,助推中车集团高技能人才素质提升。参加此次培训的各子公司的优秀班组长们表示,要把学习到的先进班组管理理念和技术带回到工作中去,促进各子公司班组现场管理的改进与提高。

据了解,学院先后获评第45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络安全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和山东省集训基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轨道交通车辆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国家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计划领跑学校,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文明单位。学院长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龙头,以育人为根本,突出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与中车集团、雷沃重工、一汽大众、兰石重工、青特等知名企业合作办学,并建有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学院在历次省市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突出,多次包揽市级大赛焊工、冷作工、钳工、车工、车辆电工、车辆钳工等工种前六名,每届大赛参赛工种占比多,一批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在全国性比赛中取得荣誉,拔得头筹。以一次次佳绩赢得瞩目,享誉岛城。


创新人才培养新链条“嵌入式”产教融合新机制 

近年来,青岛市技师学院聚焦全市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链建设,立足自身办学特色,围绕“做强人才链,支撑产业链”这一主线,建立“嵌入式”产教融合新机制,创新合作模式、搭建融合平台,推出六项举措,按下了紧缺急需技能人才培养的“快进键”,全力助推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青岛市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链建设,学院与产业链40余家企业建立了宽领域、多层次、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嵌入式”校企合作初步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四链贯通,培养了大量学得好、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专业对口率、职业稳定率和企业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达到了充分就业和优质就业的目标,成为全市轨道交通产业人才培养最稳定、最有效、最放心的阵地。围绕轨道交通产业进行产教融合带来的示范效应,也直接带动了学院其他专业,拉高标杆,聚焦我市主导产业,实现产教融合服务社会路径的新突破。目前,学院每个专业都有两个以上行业龙头合作企业,围绕我市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链,形成轨道、汽车、智能制造、家政、焊接、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产业集群实训基地,依托产教融合资源,2019年举办产教融合各类论坛、经验交流、技能大赛等60余场次,吸引88批3960人次来校参观学习,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了产教融合、技能报国的良好氛围。

光阴流转,白驹过隙,瞬间百年。翻过那一页页泛黄的照片,透过那一行行斑驳的文字,穿过那一段段岁月和时光的云烟,我们总能敏锐地捕捉到时代跳动的脉搏,总能清晰地感受到历史前行的曲折。人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书写者,正如一代代技师学院人的人生,那点点滴滴饱含着强烈时代气息的人生经历和故事,与城市的发展同屏共振,正驱动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在开往未来的行进中,已经辉煌启程。(记者:青岛新闻网刘艳玲、通讯员:梁丽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