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双减”让学校教育回归本位------青岛第三十一中学作业设计初探

2021-11-25 09:05 来源:青岛市教育学会
分享到: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全文发布,一场前所未有的“双减之战”迅即席卷全国。31中也开始了自己的思考、探索和全新教育教学生态重构。

何谓“学校教育本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孩子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心系国家民族强盛,发奋学习,增长才干,自由、舒展、快乐成长。之前的学校教育呈现给大家更多的印象是迎合社会、家长需求“万般皆下品惟有分数高。

我们意识到要真正落实“双减”工作,必须打一场人民战争,要让全校每一位教师学懂、弄通、做实。我们第一时间全文印制《意见》,校长进行了《“双减”让学校教育回归本位》系列校本培训;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了全校“双减背景下教育教学”大讨论、开展课堂教学、作业教研专题研讨;政教处组织班主任进行“双减”背景下德育工作论坛;周例会,学校组织“教育论坛”、“教学说说”等形式的交流、分享,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交流,基本人人明了政策内涵和现实意义,“双减”政策入脑入心,为见行动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认为,“双减”让学校教育回归了本位,还生活和成长于学生,最终会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双减”也倒逼学校加强研究,校内通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作业布置、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提供多彩课程,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达到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目的;校外通过转变家长教育理念,建立家长多元评价孩子意识,从根本上解决家长不堪重负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让学科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有效解决家长制造焦虑、贩卖焦虑、发展焦虑、传播焦虑的教育功利之弊端。

“双减”需要学校系统规划,整体设计,点上突破。

首先,科学运用加减法,系统规划。科学合理的加上去,不科学、不合理的减下来;校内供给加上去,校外负担减下来;家校社同向合力加上去,分歧减下来。形成课上课下相融合、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全新教育生态。

同时,在作业改革和家校协同两个点上突破,做到作业设计分类分层,适合适切,立体多维;家校社三位一体,合力达成1+1+1﹥3的良性倍增效应。

在作业上做好加减法,是“提质减负”的重要体现。为了让作业从简单布置走向系统设计,从共性走向个性化设计和指导,从单一的练习功能转为多元的素养习得,我们实施了以下“加减法”进行作业改革:作业质量提上去,总量减下来;素养提上去,数量减下来;针对性加上去,统一性减下来;系统性加上去,碎片化减下来;多样性加上去,功能单一性减下来;多元性加上去,一元性减下来,一句话“提质减负”。

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兼顾数量、时间、需求和方式,通过分类、分层针对性解决巩固新知、复习旧知问题,确保作业总量合理科学。加强作业专题的教科研,研究作业特点、学生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等,提高教师集体教育的个性化指导水平。注重结合学科特点,设计趣味性、开放性和探究性作业,培养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如英语趣配音、央视播音音频制作、吟诵视频、思维导图、课本剧表演、小老师命题等。

科学架构作业布置系统。建立作业督查制度和作业批改反馈制度,由教导处落实作业管理,设计了年级总量控制---学科合理设计---学校跟踪反馈的闭环管理流程,让作业布置从零散走向系统,非必要不布置作业。加强监控通告,即时反馈,及时反馈,建立班级、年级、学校作业质量监控通报制,家委会参与,部分责任心强老教师担任顾问,督促优化作业布置和双减政策落实。

全校加大课堂教学有效性改革力度,设计与“合乐”课堂紧密结合的课堂作业,提高当堂巩固的练习精准度和效度。

语数英理化每天布置定量作业,其他学科有课日定量布置,体育、阅读每天有作业,所有学科周末要做思维导图,学生自主总结一周所学,历史、道法、地理、生物每月一期学报,半个版面学科知识,半个版面百科知识。坚决摒弃机械性、重复性、无效性、为刷题而作业的功利作业观。

改革创新作业布置形式。系统设计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周末作业,布置诸如生活实践、社会体验、阅读、体育、艺术、劳动、创客、校园文化设计、自制教具、德育作业、劳动作业等类型作业:每月一次志愿者服务和社会考察活动,鼓励家长利用订阅报刊杂志、新闻联播和学习强国等,引导孩子关注国内外时事新闻,形成孩子正确三观;鼓励亲子一起参与家务和社区劳动,养成劳动责任与能力;每天回家后半小时阅读作业、半页纸摘抄,周末阅读2小时,摘抄两页,每月完成一部名著;每学期一次家务劳动周作业及展示;布置策略指导、学习方法介绍、脑科学理论、记忆规律、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等策略性作业,帮助学生形成有效学习方法,学会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作业减量,能够保障学生自主时间,不断强化学生时间观念,逐步提升时间管理能力,让他们有充足的时间与家人、同学、朋友交流,走出家庭和课堂,回归大自然,通过户外实践体验、劳动、研学、运动、参与志愿服务等,实现全面发展。

技术提升作业布置品质。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科学研究和诊断分析,借助精准教学和大数据,找准学生知识薄弱点,以小卷形式再集中强化,全面提升作业针对性、实效性和品质,探索建立优质作业库和学科作业超市。组织丰富多彩活动,展示学生风采,激发素养类作业热情,全面提升素养,达成新中高考“考做人”的目的。

校内课后服务温暖待优生。课后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教师面对面答疑释惑,很好地从供给侧解决了待优生学习策略和学情监管问题,有利于日清日结,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双减”政策让学校教育回归本位,让家庭教育回归生活,让学生成长回归天性。“双减”落地,我们看到的一定是像孩子样的童真、幸福、成长和“我要”、“我愿意”、“我快乐”,这不正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要给予孩子们的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