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爱,是幼儿园永恒的主题——青岛市城阳区白沙湾幼儿园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30 14:49 来源:青岛市教育学会
分享到:



爱,是幼儿园永恒的主题。幼儿园老师的爱,是孩子游戏玩耍时的陪伴、是孩子遇到困难时的鼓励、是孩子取得进步时的掌声与微笑,是孩子哭闹时的温柔安抚、是使孩子凝神关注的“神奇魔法”、是俯下身来同孩子的平视对话、是下班后与家长们心贴心的沟通……这是发生在白沙湾幼儿园幼儿老师身上每一天的故事,是她们和孩子真情相伴的暖心时光,更是她们用爱和智慧守护孩子快乐成长的神圣使命。

早晨5:30,她随着闹钟第一声清脆的铃声醒来,元气满满的一天由此开启,为孩子简单做好早餐,照顾孩子吃好早餐,将孩子交给老人后,便背上包离开家。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六年前,她踏上了幼教这条路,道路两旁,风景迤逦,孩子是其中最灿烂的花朵。

在孩子们入园之前,静静老师总是早早来到幼儿园,为幼儿活动的教室开窗通风、打扫、整理、换热水等等,精心为孩子做好一切入园前的准备工作。

“老师好!”稚音响起,阳光初洒,用微笑迎接每个孩子,细心为每个孩子做好晨检工作,当看到有情绪不佳的孩子,会微笑着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轻声告诉孩子“老师喜欢你!”

户外活动时,她就是孩子王,与孩子一起奔跑、一起戏水、一起游戏,鼓励他们自由选择同伴自主进行游戏,鼓励他们加入冒险和挑战,保护他们的小心翼翼,培养他们的勇敢和自信,户外活动时间她还解锁了另外一个技能—拍摄,孩子的每一次自主、每一次尝试、每一次挑战,都记录在她的镜头里,瞧!孩子们灿烂如花的笑靥,这便是教育的观察者和记录者。

加餐时间到啦!甜甜的水果,正如老师甜甜的微笑,甜到了每个孩子的心里。都说“生活即教育,一日生活皆课程”,从如厕、洗手、喝水到进餐,老师不放过每一个教育契机,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响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饱满的状态,为了让孩子们能够锻炼身体,坚持做早操,老师付出了许多的努力和心血。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是有能力的、有自信的学习者,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是老师也是朋友,更是孩子们学习的支持者,用热情点燃每一双眼睛,飞扬的身姿散发浑身的光芒和能量,老师手舞足蹈的讲述着吸引孩子的内容,孩子们带着小动物的头饰表演、演唱歌曲、进行情景游戏……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富有个性的发展。

区角活动中,孩子是画家、是建筑师、是表演家、是拼摆师,老师是孩子们活动的观察者、引导者、支持者,孩子们做好计划、自主选择,老师细心观察、适时引导,在回顾、总结中不断提升孩子们的经验。丰富的区角活动、多样的区角材料和老师的慧心巧思满足孩子所需,普通的废旧材料在孩子们的手中瞬间焕发出新的生命。

日常生活中,她就是孩子们的大姐姐,孩子们吃午餐不会使用勺子、爱挑食,她一遍一遍的鼓励孩子自己吃,孩子们自理能力的提升,便是对她最好的肯定,自主进餐、自主回收餐盘、自主清理桌子,在光盘行动中,在每一粒饭菜中,孩子们一点一点的长大,格外美妙。

暖阳照耀着美丽的幼儿园,望着窗外的阳光,孩子们说餐后散步我们去照顾小菜地吧!说走就走,孩子们一边走一边谈论着散步路上的见闻,瞧,茄子、辣椒又长大了不少!一阵风吹来,叶子跟着风在跳舞,孩子们小心翼翼的摸着蔬菜,等待它们长大,原来散步,也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呀。

和小菜地告别后,孩子们迎来了午睡时光。在安静温馨的环境中,孩子们在老师的陪伴下进入梦乡。在孩子们入睡后,她每隔一段时间检查孩子被子是否盖好,孩子睡姿是否正确。看着孩子们睡着时香香的样子,半日忙碌的疲惫感也慢慢消失,这便是爱的力量吧!

我拿什么给你们,我的孩子们,我唯有不停的学习,不停的成长,才会给你们优于昨天的今天,优于今天的明天。趁着孩子们午睡的时间,老师们每天中午都会进行级部教研活动,激烈的讨论、思想的碰撞,主题的预操作,为了让孩子们获得全面的发展,老师们在不断的学习与提升。

午睡起床后,老师为孩子们梳头发、整理衣物,柔软的发丝在指尖起舞,干净利落的小朋友呈现眼前,孩子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厚植爱国情怀,每天下午老师会带领孩子们进到活动室进行活动。体验阅读表演乐趣的图书室;体验农物加工乐趣的农家乐;体验探索发现乐趣的天公馆;体验艺术创作乐趣的美工室;体验古茶文化乐趣的茶社;体验扎染、刺绣乐趣的布艺坊。活动室中时不时的传来孩子和老师们欢快的笑声。

下午的户外活动孩子们在操场上和老师快乐的进行着游戏。

黄昏将至,老师与孩子们挥手道别,约定第二天早早来园锻炼。

回到教室,整理区域、班中三位老师进行今日工作小结、制定明日工作计划,约谈家长,这些工作日复一日的重复着,但只要想到都是为了孩子们,老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出门时晨光初现,归来时万家灯火。回到家已是晚上8:30,但静静老师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为明天的教育活动进行备课,与无法到园参加座谈的家长进行电访,交流着孩子的情况,只为了能让家长放心。

晚上10:00陪孩子看书、哄睡,这是她一天中难得的与自己的孩子共处的时光,随着孩子一句“妈妈,我喜欢你”,进入了梦乡。

这就是幼儿老师的一天,日复一日,繁琐而忙碌,身体或许是疲惫,心里却似火般炙热,这团火是对孩子的爱,对教育事业的初心,是对“幼儿教师”这一称谓的无悔与执着。她们是老师,也是妻子、妈妈、女儿,虽然忙碌又辛苦,但却很幸福,因为拥有一群全世界最可爱的孩子们。一件事、一群人、一辈子!

相对大家说的话。幼师这个群体很年轻,但孩子们都称呼她们“老师妈妈”,她们也是爱美的姑娘,却任凭孩子的眼泪鼻涕往衣服上擦,幼儿教师总是蹲着和孩子说话,只为不让孩子们仰视她,对刚入园不适应的孩子,幼师就像亲切的妈妈,对于返园升班的孩子,幼师就像温暖的朋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一根草去,谢谢你们永不停歇的热爱,谢谢你们把每颗星星守护,如果你喜欢这群可爱的人,就请为她们点个赞,给他们鼓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