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山东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计划完成率99.99 %!明日这些批次第2次志愿填报!

2021-07-22 14:05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
分享到:

今天上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举行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媒体开放日活动,介绍今年录取进展情况和工作安排。我省2021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共投出考生210596人,剩余26个计划,计划完成率达99.99 %,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计574495个,其中,本科计划284941个,专科计划289554个,本科计划略有增加,专科计划略有减少,整体招生计划结构更优化。

特别提醒:7月22日9:00-18:00,填报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第2次志愿。

明日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一、考生填报本次高校志愿前,需查看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第2次志愿缺额计划和拟填报高校的招生章程(简章),了解高校有关报考要求及录取原则。尤其是艺术类有关高校及专业报考条件及录取原则有所不同,部分高校及专业有单科成绩限制,填报前更要阅读相关高校招生章程(简章),结合自身条件确定是否报考。

2021年艺术类本科批

第2次志愿院校专业计划

2021年春季高考本科批

第2次志愿院校专业计划

二、达到或超过相应类型录取控制分数线且尚未被录取的合格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填报本次志愿。

三、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22日9:00-18:00。填报志愿结束后,不再受理考生补报志愿申请,也不允许考生修改、放弃已填报的志愿,考生被录取后,不能改录、换录。请考生慎重填报志愿。

四、艺术类专业投档时关联专业合格成绩,只有专业合格的考生才有资格填报。

承认其他校考成绩的专业,考生所取得的合格证专业名称须与所报考的专业名称完全一致。含招考方向的专业,是否要求招考方向也完全一致,由高校在招生章程(简章)中做出详细说明。

五、填报春季高考志愿时,考生填报的专业类别须与考试时的专业类别一致。

六、考生填报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时,只能在统考、联考、校考选择一类,不能同时填报。

七、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第2次志愿录取结果查询时间为7月25日12:00后,已被录取的考生将不再参与后续志愿填报、录取。

2021年普通高考录取工作情况

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招考委统筹协调和各成员单位的综合保障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省教育招考战线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考实施,顺利完成了命题、考试、评卷、成绩汇总发布等工作,目前高考录取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录取工作进展情况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工作自7月4日开始,到8月6日结束。整个录取工作共有7次填报志愿、12次投档录取。2021年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校共1786所,其中,本科高校1137所,专科高校649所。

夏季高考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按类别分批次录取;春季高考分18个专业类别及技能拔尖人才类型,分批次录取。目前已顺利完成各科类提前批、普通类特殊类型批的录取和常规批次的投档工作。 

各类别提前批录取工作已于7月13日结束。提前批共录取25129人,其中,夏季高考普通类18189人,艺术类6683人,体育类145人;春季高考112人(技能拔尖人才)。录取考生中,综合评价招生2339人,省属公费师范生5000人,省属本科公费医学生1300人,省属公费农科生391人,市级政府委培师范生306人。普通类特殊类型批(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于7月19日结束,共录取887人。

(一)强基计划

根据教育部部署,2020年起取消高校自主招生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施强基计划招生。考生在提前批之前由招生高校完成录取,不需要填报高考志愿,不再参与后续各批次投档录取。2021年“强基计划”共有37所高校在我省录取374人,比去年增加109人(2020年录取265人)。

(二)综合评价试点招生录取工作

2021年我省综合评价试点招生高校在去年10所高校的基础上,增加了1所高校华南理工大学。今年11所招生高校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共在我省录取2339人,比去年增加171人(2020年录取考生2168人)。

(三)公费生招生工作

2021年我省继续实施师范生、医学生、农科生公费教育政策。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2600人(本、专科均为1300人),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91人。除公费专科医学生外,其他公费生均安排在普通类提前批招生,目前录取已结束,考生报考踊跃,招生计划全部完成。公费专科医学生安排在普通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填报,有意向报考的考生需于7月26-28日填报志愿。

(四)委培师范生录取工作

2021年市级政府委托培养师范生任务由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泰山学院、滨州学院等5所高校承担,面向泰安、滨州、烟台(长岛、海阳和牟平3县区)等3市,招生计划共计306人。安排在提前批并全部录取。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普通类、体育类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和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的录取。7月19日完成了体育类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专业、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的投档,7月20日刚刚完成了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的投档。以普通类常规批为例,第1次志愿共投出考生210596人,剩余26个计划,计划完成率达99.99 %。剩余的26个计划中,基本上是特殊专业招生,如航空工程师、边防军人子女、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等。

录取工作变化及流程

1.提前批公费生(师范、医学、农科)志愿设置有变化。今年报考公费生的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内可填报25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为充分尊重考生选择、录其所愿,取消了专业服从调剂。

2.提前批次招生专业有变化。按照国家有关提前批的新规定,往年在提前批次招生的22所高校的试验班类专业在今年录取批次发生变化,由往年的提前批招生调整为在普通类常规批招生,由此带来常规批高校结构更加优化,基础更加扎实,层次整体提升。提前批22所部属高校的试验班类60余个专业2000多个计划调整到普通类常规批。

3.投档照顾考生规定有变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文化统考成绩基础上加分或降分投档”统一调整为“文化统考成绩基础上加分投档”。这项措施对考生没有影响,投档操作也没有变化。

4.艺术类招生类别有变化。新增书法类、舞蹈类统考招生类别,新增航空服务艺术类联考招生类别。

5.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划定比例有变化。按照我省2019年印发的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有关规定,2021年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本科录取控制线执行普通类一段线(去年是一段线的85%);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去年是一段线的70%);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不变)。

录取现场管理措施

(一)加强管理,完善监督

1.成立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领导小组和录取工作办公室,负责录取期间组织管理工作。录取工作办公室下设录取审核与计划管理组、投档与信息管理组、综合协调组、保障服务与疫情防控组、督查信访组等5个工作组。录取工作采取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高考的,录检、投档、计划等工作人员一律回避。

2.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安排专人进驻录取现场,对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录取现场(录检大厅和投档室两处)分别设置现场督察室,通过网络终端对院校投档情况,考生录取、退录、基础数据修改情况,计划修改情况,招生录取工作人员执行招生政策、遵守招生纪律情况等进行现场监督。录取现场全体工作人员签署《2021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廉政承诺书》,自觉做到“热情、为民、务实、清廉”,共创“健康”“阳光”“公正”招生工作。从制度和实践上形成内部约束与外部监督相结合、过程监督与结果监督相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公正。 

(二)强化安全措施,确保录取安全

一是严格防疫安全管理。集中录取工作开展前对所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进场人员全部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现场人员全部核酸检测合格,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协调省卫健委选派1名医生进驻录取现场,全程实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录取现场实施封闭管理,对进出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测量、人脸识别和人证车证核查,未能识别者一概不得入内。因工作需要离开录取现场的,严格进行审核报备。根据信访接待室人员聚集、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在信访接待室外增设疫情防控点,来访人员需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后进入信访接待办公区,在登记等待区域设置了大型遮阳棚和座椅,来访考生及家长可在遮阳棚下休息等待,避免出现接访室内人员聚集的问题。

二是加强录取场所安全管理。济南市公安机关支持协助做好录取现场安全保卫工作。安排16位安保人员,严格安保人员上岗、巡逻制度。配齐各项防汛物资,加强防汛巡查,确保录取现场无汛情发生。

三是加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与省通信管理局、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山东分中心、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济南市政府办公厅等部门通力合作,启用专业化团队24小时值守,实时监控网络运行状态,及时研判处置异常情况,保障网络及业务系统的安全运行。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考生登录志愿填报系统需要输入个人登录密码和本人的手机验证码,确保志愿填报的真实性和安全性。使用国产加密算法对考生志愿信息加密,保证考生志愿数据安全。

(三)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量

录取工作零失误既是最高目标,也是最低要求。制定志愿填报系统运行管理规范,进一步细化志愿填报工作流程。录检工作制度化建设不断深入,2021版《录检工作手册》汇集了分数线、录取工作进程、工作流程及职责、招生政策文件,目标是工作手册在手,了解政策不愁;首次制订录检员与招生高校联络使用的《录取联络工作规范化用语》,寄望通过热忱服务,争取为山东增加更多优质本科招生计划;细化录取工作流程,对录检、投档工作的每个环节、步骤都制定明确工作要求和规定。对投档办法、高校特殊要求、投档结果进行多次筛查,多人次校对,计划、投档、录检密切配合,互相补位,确保无差错投档、无差错录取。制定了分批次、分工作项目的工作人员培训机制,在每项工作开始前均开展针对性培训,结合往年典型问题进行案例教育,使工作人员做到四个“熟悉”,即熟悉政策、熟悉章程、熟悉程序、熟悉流程,提升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技能。录检组建立工作“日会商”机制,每天交流研讨录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四)严格执行政策,确保公平公正

7月8日,在录取现场召开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大会,省教育厅领导和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招生录取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三服务两提升一引领”招生录取工作指导思想,把做好高考录取工作,解决好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检验教育招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高满意度完成今年的录取工作。

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录取工作,严格遵守教育部“十严禁”“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招生规定,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投档资格和录取资格,监督高校执行国家招生政策,严防冒名顶替等违规行为发生,切实维护高校招生公正性和严肃性。志愿填报系统数据库实行三段密码管理,分别由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省招考院办公室和系统管理人员管控,考生志愿数据使用只读光盘介质存储,签字封存交接。加强录取场所设备、数据管理,手机及具有拍照上网功能的电子产品一律不得带入录检大厅,使用专用U盘,严格控制数据导入导出,严禁个人存储设备连接录取用计算机。严格数据交接手续,对关键数据和系统操作进行全程录像,确保发生问题及时追溯。

在录取过程中,加强对高校录取结果的录检核查,重点是退档考生核查,逐一检查高校退档是否符合国家和我省政策规定及院校招生章程,对有问题的立即与高校进行沟通,坚决保障我省考生的利益。确保不录取一个应退档考生、不退档一个应录取考生。

提升录取工作服务水平

(一)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使考生应知须知各类信息

1、在省考试院官网主页增设《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专栏》,发布高考政策百问百答、志愿填报百问百答、高考政策解读视频、志愿填报流程指导动漫视频等,发布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安排、2021年春夏季高考、艺术体育类专业(综合分、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一分一段表等重要信息54条。专栏受到考生广泛关注,累计阅读量587万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成绩查询、志愿填报时间、志愿填报注意事项、防诈骗警示提醒等宣传信息140条,为考生发送成绩短信199万条,志愿填报提醒短信340万条。联系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安排省内各大媒体通过报纸、广播电视节目、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发布志愿填报温馨提示、公益信息等。参加《阳光政务热线》,解读2021年高考招生录取政策,接受全省听众朋友咨询。

2、每批次志愿填报前3天,在省考试院官网发布各批次志愿填报注意事项;志愿填报前1天,通过短信提醒广大考生按时填报志愿;志愿填报结束前半天,再次发布短信提醒,提醒尚未填报志愿的考生抓紧填报。截至目前,没有收到考生反映错过志愿填报的信息。提前发布详细的各批次录取结果查询时间点,缓解考生和家长的焦虑心情,录取结果发布后,第一时间为录取考生推送短信。

3、集中录取期间设置5处电话咨询服务渠道。第一个渠道,设置考生电话咨询服务室,安排专人接听考生咨询电话,及时为考生和家长解疑答惑;第二个渠道,志愿填报期间,省招考院设置7部志愿填报政策、系统技术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咨询。第三个渠道,在录检大厅设置两部现场咨询服务电话,对录取问题提供解答咨询;第四个渠道,在信访接待处专门设置来信来电处理室,及时受理考生电话信访投诉等问题。第五个渠道,志愿填报期间,市、县(市区)招考机构均实行专人值班,安排专门咨询电话,及时为考生解疑答惑。

(二)完善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方便广大考生

以“专业(专业类)”为单位的志愿填报方式是我省高考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志愿数量最多96个。为更好服务考生,从去年开始,我省研发了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志愿填报辅助系统适用于夏季高考各平行志愿批次。考生通过条件筛选,选择适合本人填报的院校专业志愿,生成夏季高考平行志愿预填表。在规定时间登录志愿填报系统,“一键导入”志愿预填表即可提交报考志愿信息,其快捷、便利、高效的志愿预填方式,赢得了考生及家长的肯定和好评。

(三)耐心接待群众来访,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高考成绩公布后,我院共受理考生成绩复核申请14140科次,未发现一起成绩错误。录取现场专设督察信访组,公布监督电话,公开接待来访,处理考生来电、来信、12345热线件、政务咨询件等,多渠道受理考生反映的问题。截至目前,来访群众以咨询招生政策为主,未收到招生录取工作人员违规、违纪方面的举报。

(四)主动与高校联络协调,积极争取招生计划

在录检现场安排26名录检人员与1700多所高校沟通联络,工作中坚持严格审核与热情服务有机结合的工作方式,介绍我省生源情况,宣传我省招生政策,积极争取高校、尤其是重点高校在我省增加招生计划,努力为山东考生增加录取机会。目前来看,本科录取人数还是增加不少的。

2021年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实施第二年,目前各项录取工作有条不紊、进展顺利。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公平公正,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行政策,严密规范程序,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圆满完成今年招生录取工作任务,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招生的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增光添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