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战争史上的奇迹,人民群众的胜利 ——听爷爷奶奶讲述淮海战役的历史

2021-06-08 14:54 来源:青岛超银中学
分享到:

战争史上的奇迹,人民群众的胜利——听爷爷奶奶讲述淮海战役的历史

青岛超银中学2019级1班孙浩然

我敬爱的太姥爷,是我奶奶的父亲,也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的一名基层指挥员。我的太姥爷1940年参加革命,为抗击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政府浴血奋战,取得累累战功的同时也身负累累伤痕。但他始终不以身上的伤痕为意,始终以可以为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和解放事业挥洒热血感到骄傲。太姥爷在世时经常向我奶奶讲起战争年代的故事,讲的最多的就要数淮海战役。太姥爷随部队全程参加了淮海战役,每当回忆起那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他都满怀深情地说:“淮海战役是战争史上的奇迹,更是人民群众的伟大胜利!”。我从小就听奶奶跟我讲起淮海战役的故事,对那个在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下完成的战争奇迹,充满了特殊的感情。

淮海战役从1948年11月6日起,至1949年1月10日止,历时66天,堪称中国近代军事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在这66天里,敌我双方共150余万人在东起大海之滨,西至陇海铁路;北起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战场上进行了一场有决定意义的战略决战。淮海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集团的军事基础和政治基础,彻底埋葬了蒋家王朝在中国大陆的反动统治。

淮海战役中双方的兵力并不对等,解放军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仅有兵力60余万人,国民党军投入兵力达80余万人。而且,双方在武器装备上有着巨大的差距。国民党军有武装到牙齿的美械装备,而我们的解放军不仅重火力极度匮乏,甚至战士们的子弹都要节省着用。但是,就是在实力如此悬殊的情况下,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完成了战役的伟大胜利,并且歼敌55万余人。成为中国战争史乃至世界战争史上经典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

为什么淮海战役能达到如此辉煌的战果?因为我们有最广大人民的支持!我们人民解放军的背后是543万支前民工,他们带来了20.6万副担架,88万辆小推车,8500艘船只。共向前线运送了1460多万斤弹药和9.6亿斤粮食和大量军需物资,向后方转送了11万名伤病员,出色地完成了战役保障任务。我的太姥爷在战斗中肺部中弹负伤,迅速的被支前群众在火线上冒死抢运了下来,转到后方医院得到及时的救治。3个月后,身体刚刚有所恢复的他,又积极地回到部队,投身到渡江战役的战斗中。太姥爷经常深情的讲:人民群众对我有救命之恩!这样的例子,在淮海战场上比比皆是。因此在战后,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元帅动情的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这一切,也充分印证了毛泽东主席的著名论断——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

重温淮海战役的故事,让我懂得了这样的道理:我们的党正是因为团结了广大的人民群众,与最广大人民群众血脉相连,才能扫清前进途中的一切艰难险阻,党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