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招生计划分配到省VS名额不分配到省,对艺考生报考有何不同影响?

2021-05-21 10:38 来源: 山东高考一点通
分享到:

01

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省统考专业应遵循怎样的报考原则?

今年书法类和舞蹈类首次纳入省统考范畴,让省统考队伍进一步壮大。有关这几类省统考专业的报考原则,建议如下:

第一个原则是统考过关原则。艺术类省统考是一个资格考试,如果考生没有通过这个考试,当年就没有资格以这个类别的学生身份进行报考,所以考生务必要在省统考当中过关,这是一件最基础的事情。

第二点,要注意不同的门类分数核算方式不一样。截止到目前,省统考执行的专业有三类是按照综合分进行录取,其中舞蹈类是按照专业课的方式录取,不同的分数核定方式也会关系不同门类填报志愿的规则。另外,不管是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还是舞蹈类专业,因为执行省统考,大部分学校都会在提前批和本科批当中投放计划,因此在每个批次都有志愿填报的机会,大家一定不要认为参加了省统考机会就只局限在本科批,而忽略了提前批学校的报考,这一点需要大家高度重视。

第三点,要遵循适合自己原则,在报考的时候需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和规则,比如,美术类专业也有学校组织校考,就要看校考成绩和统考成绩哪一个更有优势。总之,艺术类考试的报考原则就是凡报必中原则,特别是在今年录取压力依然大的情况下,这样的心态和方法需要高度重视。

02

统考类专业报考提前批和本科批有无特殊要求?

因为每个批次都能报,所以只要是过了合格的分数线即可。

另外,如果想拿统考成绩报考,就要过文化课的分数线,这里不包括独立设置的艺术类院校和参照独立设置的艺术类院。

再者,另外一个基础的要求就是要过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线,这个特别重要。其实,艺术类报考最大的压力就在于一校一测原则,不同学校的招生章程当中,规则并不相同,考生要依据学校的实际状况进行合理判断,看看自己到底能够报考哪一个批次,能够得到多少的机会。

最后,还要遵循普通报考的规则,比如说单科不能受限,身体素质要过关等。

03

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在实际报考时,有怎样的区别?

这四类虽然都纳入到统考,实际上在报考时还是有区别。比如像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还关系到要选专业,特别是美术类会分设计、美术等很多专业。但是,书法类和舞蹈类不牵扯到选专业,特别是书法类就一个专业,只会存在选学校的情况。

第二点,美术类、书法类和舞蹈类专业主要是以专业课排队为主,对于考生的专业课成绩要求比较高,甚至会占到100%。比如舞蹈类就完全按照专业课排名,美术类按照专业课的70%进行排名等,专业课将占大头,成绩越优越能够被心仪的高校录取。但与此相反,文学编导类以文化课成绩为主,文化课占比相对较大,高考文化课成绩更能决定到底被什么层次的相关专业录取。

第三点,美术类的考生是招生大户,学生人数相对来说比较多,报考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但是文学编导类、书法类和舞蹈类是招生小户,人数相对来说比较少,特别是书法类更少。今年,文学编导类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报考人数在骤降,从这个角度来说,文学编导类的同学考生人数少了,但是计划数并没有相应地大规模断崖式降低,所以文学编导类的同学今年恰恰还能够得到一个“小阳春”的机会。

04

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综合分核定方式有何不同?  

综合分是按照专业课成绩和文化课成绩相加得出的分数,是艺术类考生在最后录取过程当中最重要的分数依据。对于艺考生而言,文化课不是选学校和选专业的依据,综合分才是。公布高考成绩之后,也将公布艺术类综合分的一分一段表,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一分一段表,了解自己位于什么位次,以及在全省整体考试的情况。

这四类综合分核算执行的规则不一样。美术类考生按照专业课占70%,文化课占30%的方式折合综合分。编导类正好相反,是文化课占70%,专业课占30%。书法类是专业课占40%,文化课占60%的方式。舞蹈类则是专业课占100%,意味着文化课过最低录取控制线,以专业课顺序作为排队的方式进行录取。

05

如何利用数据进行艺术类志愿填报?

对于艺考生来说,只要折合完综合分,就不必再去考虑自己文化课得分和专业课得分,参考自己的综合分,像普通类同学报考普通类院校和专业一样即可,也要面临“冲稳保”的规则。在填报平行志愿的时候,并没有艺术特色,平行志愿当中的优势劣势都将会面对,该规避的风险要规避,该利用的优势要利用,这些也很关键。

06

什么是招生计划分配到省?

招生计划分配到省,是指招生过程当中,有一类学校把某一个省招生计划设置为一个定数,比如说在山东招两人或者在湖南招五人,是一个固定值。不管这个省的生源质量有多高,都会在所有的这个省的生源范围当中,选拔出固定值的学生,这叫名额分配到省。

但是,还有一些学校是名额不分配到省,比如,某个学校今年某个专业招40个人,全国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都可以进行竞争。这样的情况下,有可能某个省录取的学生会占据总计划的半壁江山,但也有可能一个都录取不了。

在这里,有一个地方需要大家注意,只要执行平行志愿,名额都将分配到省。但是只要执行校考的学校就要区分对待,有一部分是名额不分配到省。这两者之间最大的不同,就是自己到底是跟全省报考这个学校的同学竞争,还是跟全国报考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的同学竞争,竞争的压力和竞争的方法是不一样的。

07

名额不分配到省,家长要如何提前做好准备?

名额不分配到省,对于我省考生而言有利有弊,因为山东省是艺考大省,考生的整体实力相对来说较强。但是,如果名额不分配到省,建议考生和家长要着力去做好以下的事情。

第一点,尽可能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否则将错失非常多机会。名额不分配到省的学校和专业,往往是重点艺术类大学的专业,这个时候考生之间相互沟通,如果较为恰当的话,能够规避掉一些风险,同时也能够得到很多机会。比如说,学校一共招十个学生,有效证是15个人,大家在一个微信群里,如果有人说不报这个学校了,那么你的名额就可以依次往前递进,就能够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把握。

第二,要认真去研究历年的数据,对于名额不分配到省这种情况,其实高校都掌握了历年的情况,比如学校会告诉文化课一般要多少分,专业课一般要排到多少名大概就有希望,依照学校给到的信息进行判断,相对来说比较精准。在进行自我评估的时候,比如说发现这个学校这个专业历年在山东都能招到两个人,自己的专业课排到第二,只要文化课不太糟糕,那么今年的几率相对来说就比较大。所以,分析历年的数据仍然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

第三,要注意各类最新信息的收集工作。对于执行统考的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而言,需要学会志愿相关的规则,学会相互之间的交流,学会充分去分析历年的数据。最担心的就是觉得自己的报考很安全,绝对不会出现意外,往往在艺术类的门类当中这样的心态要不得。统考看起来很安全,但实际上在录取过程当中,考生在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前,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此平稳着陆很关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