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青岛平度双语学校副校长王子君:激发唤醒 逆袭全能学霸的动力“引擎”

2020-08-27 18:03 作者:刘艳玲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耕耘教育梦想,浇灌多彩生命;

承载教育希望,我们一路同行。

本期青岛新闻网青岛教育家栏目,

首次对话青岛平度双语学校副校长王子君,

在青春期成长与中考学业压力之下,

如何实现超越与逆袭,

培养出大批的高分全能型学霸。

王子君简介:

青岛平度双语学校副校长,在学校担任初二语文教师,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青联委员,平度市新联会副会长,伦敦大学本科,纽约大学硕士的学历背景。

平度双语学霸标签

关键词:逆袭;不上辅导班;阳光自信;晚九点睡觉;口才好;主动学习;

起点与超越  这里的“逆袭学霸”既不高也不冷

“学校每年中考都会涌现很多逆袭的学霸,今年平度双语的池志健同学,中考总分343分,而他小学毕业会考成绩在平度市只有3901名。”王子君列举一组数据,今年平度市初三毕业生13000多人,平度一中、九中每年的招生在2900人左右,在平度双语的三年时间,经过跨越与冲刺,池志健最终考入平度一中的海信班。

而在平度双语学校像池志健这样的“黑马”还有很多。“学校教育一定要激发挖掘学生内在的潜力。”王子君介绍说,学习最大的飞跃,是激发调动学生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就像一颗种子生发出生命的力量,而这种向上的力量是是成长成才的最大动力“引擎”。

谈到青岛平度双语学校“学霸养成”秘籍,王子君笑着说,如果老师对十三岁的少年说,你必须要好好学习,孩子是不会听的,而且还会越来越叛逆。尤其是学习成绩在中间、或是中下游学生,无论是唠叨还是说教都是在做无用功。因 此,让学生爱上学习的秘籍之一,就是让学生爱上课堂氛围,幽默风趣、条理清晰、节奏明快的课堂,会让学生觉得学习并不是一件难事,虽然是“学海无涯苦作舟”,但当感受到探索、挑战的成就感时,才能体验对学习的乐趣。

学校班主任和各科老师关注每一名学生,在和学生制定学习目标时,选择“垫垫脚就能够着桃子”的小目标,让学生尝到成就感的甜滋味,激励着他们再朝下一个目标努力!让学生爱上学习的另一个秘籍是,让学生喜欢爱上老师,平度双语学校很多逆袭的学霸最大的同感是,在这里遇到认可他们,引领他们的知心老师。当老师真正走到孩子心灵深处,学生才能听进去学习方法的指导,在遇到困难时候有信心有勇气迎难而上。

爱心与信念  两个面包一瓶水千里家访师生情深

2020年是特别特殊的一年,疫情期间都在家居家学习,无论初三年级,还是其它初中、小学年级,在线教育开展得非常顺利,成效也很好,其实背后老师付出了很多。“今年从正月初八开始,学校就开始准备在线教育。”王子君介绍说,居家学习期间,学校没有上过一节录播课,全部是直播课,充分保证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特别让人感动的是,疫情期间,八年级13班班主任赵文雪老师,两个面包一瓶水,千里家访只为看学生一眼。

“居家学习期间,学生感慨说和老师成网友了。”王子君对记者说,之前是班级授课,学生注意力集中,线上学习之后,自我管理能力不足的学生容易沉迷网络游戏或是小说动漫,关键时候,如果班主任老师不去家访,和学生面对面的谈这个问题,等到开学之后,很难把这部分孩子从网游、小说动漫里抢回来。因此,在居家学习期间,平度双语学校100%的班主任都走出去家访,千里迢迢,只为看学生一眼,哪怕聊十分钟、半小时,学生都会特别感动,从根本上转化后进生的学习态度。

“今年学校有128人考入了一九中海信英才班和综改班,而其中有23人小学毕业成绩在全市2900名以外。“王子君介绍说,学校反复和老师强调,孩子是一个变化的个体,寻找他的闪光点,才会能点燃他的内心,除了在学校里打造好的学习环境同时,还应该关注着孩子的家庭、朋友等各方面的成长因素。

舞台与绽放  阳光自信平度双语的“精气神” 

个性化的因材施教也非常重要,每一名学生都有独一无二的闪光点。班级里的中等生,平时在班级里看上去“默默无闻”,需要引导找到学科兴趣和学习的乐趣;而后进生往往上课效率不足,上课容易走神,需要老师帮助学生提升记忆方面的能力,让他们体验到学习进步的成就感,抓住教育时机鼓励学生。班上最优秀的学生群体,学校重点培养学生的气质,比如健康教育,锻炼学生的身体,在体育运动中磨练意志品质,在公众演讲中锻炼阳光自信,在学生会等各项活动中,锻炼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

“很多人说,平度双语的学生有一股子精气神,让人眼前一亮。”王子君笑着说,学生非常需要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尤其是国内的学生。拥有伦敦大学本科,纽约大学硕士的学历背景的王子君,作为一名学霸+海归,对比国内外教育之后,她体会到国内教育有它非常积极的一面,尤其是在培养孩子基础学科素养的层面上,很多孩子欠缺的可能只是一个表达自己、展示自己的勇气。王子君说,就像是一颗深埋在地下的竹笋,孩子们已经长得很壮实了,差的就是破土而出的那一下。因此,平度双语学校为学生搭建广阔的平台,让每一名学生拥有破土而出的动力和能力。

平度双语率先提出并实践“健康教育”的核心教育理念,“强身健体崇真知;惜时如金求卓越”是学校的校训。“每周一节乒乓球课”“阳光大课间”“全校学生肺活量提升计划”“低近视率计划”“颈肩操”“燃烧你的卡路里”等一系列活动和项目的开展,引导学生合理的饮食摄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学校每天安排十五分钟的演讲时间,让学生有勇气进行公众演讲,并且能够接受同学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这种逆商的培养对学生成长同样很重要。在学习方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最大限度地消除无用的学习时间。平度双语几乎没有学生上课外辅导班,充分利用校内时间,完全可以保证学习成绩,没有必要把时间消耗在课外辅导上,反倒是鼓励学生上舞蹈、乐器、绘画等兴趣班。

利好消息  今年平度双语首次面向青岛市内招生

从今年起,平度双语学校面向青岛市区学生招生,为市区孩子进入名校提供了又一途径。“每年都有市区的家长来咨询,是否可以把学生送入平度双语学校。”王子君介绍说,市内的学生可以选择在户口所在地中考,报考区片所属的高中;也可以选择在学籍所在地考试,报考平度一中、平度九中。

“很多家长感慨说,孩子到平度双语上学后,周末不必奔波于各种辅导班之间,而是给学生一个很温暖的陪伴。”王子君表示,在平度双语学校,初中生每天晚上9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午休有一个小时左右,每天保证9小时的睡眠。家长也可以从繁琐的生活照料、辅导班接送解脱出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有家长担心孩子是否能融入学校,王子君解释说,其实学生的适应能力很强,学校在住宿方面还安排了生活保障老师,专门照顾学生饮食起居。而多元化的生活体验中,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更多方面的体验,这对孩子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打下精神的底色。

“充足的睡眠对学生健康成长太重要了。”王子君感慨道,初中学业压力大,导致有些孩子睡眠严重不足,上课思维跟不上,作业写得慢晚得晚,由此形成恶性循环。平度双语学校拥有很成熟的分层教学体系,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靠机械性的刷题来提升分数,那样会消耗压榨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显然是不符合教育规律。

筑梦与未来  生态教育让学生拥抱七彩人生

在疫情期间,青岛平度双语学校率先提出了免费接收“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决定。作为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青联委员,王子君介绍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学校做出这个决定一方面是为抗疫做一份贡献,解决白衣战士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给学子树立一个榜样,希望能引导孩子学会关心人,关心社会,有担当和社会责任感,懂得服务社会服务他人。

师资队伍是一所学校的立校之本。除了对师资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高要求严标准之外,还希望老师热爱生活、做一名阳光自信的老师,学生在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做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梦的翩翩少年。

在今年的两会中,王子君特别强调生态教育的重要性,现在学生大多生活在城市中,亲自自然,了解自然的机会比较少,平度双语特别开辟出“野趣”生态科普基地,模拟构建了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森林、海洋、湿地。在种植区,孩子们一起种植茄子、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和农作物,在播种之前,每个班的孩子们都和老师们一起研究分析了不同农作物的种植时间、难度、收获周期、土壤性质等内容,开展生物、地理、语文、美术、化学等跨学科研究。

15年时间,九年一贯制的平度双语学校创造了民办教育的新奇迹。从72名学生到横跨两个校区6000名学生,近九成毕业生顺利迈入平度一中、九中等重点高中和特色班。新的高度,新的视野。平度双语学校的老师以细心、宽厚和爱,唤醒学生美好的心灵,激励学生不断的前进。


利好消息!

今年平度双语学校可招收

——青岛市内学生!

不用上额外的学科辅导班

寄宿制吃住全包 师资力量雄厚

让学生体验学习的成就感

青岛学生也可以报名!

这样的“牛校”,你心动了吗?


点击咨询二维码

欢迎关注平度双语学校官微

咨询电话:13156206665;(0532)80818666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