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基隆路小学:名家进校园开启新学期“科学教育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新学期,青岛基隆路小学探索科学教育工作的有效措施,在开学第一天,就聘请青岛海地所“蒲公英”科普名家吕胜华博士作为学校的科学教育指导专家,参与开学典礼,并为翔宇少年上好新学期“科学教育第一课”。

吕胜华博士是北京大学地理学博士,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印萍海岸带生态环境地质科普工作室主管,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科普教育专家,青岛市科技协会和青岛市教育局认定为青岛市“蒲公英”科普名家。作为“五育并举,智育固本”的代表,吕博士在开学典礼活动中为翔宇少年们敲响了智慧鼓,点亮了一盏科学的灯光,还为五年级学生代表,带来以“守护海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科学教育专题讲座。

海洋是人类和所有地球生命的摇篮,也是为人类未来生存和发展提供庇护的蓝色伊甸园。从青岛栈桥与海鸥讲到候鸟栖息地保护、从青岛旧十景“燕岛秋潮”与燕儿岛周边环境变迁延伸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吕胜华博士用图文并茂地生动讲解,展示了就在学生身边的丰富多样的海洋地貌和生态系统。过程中,学生还了解到海洋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不论是微小的浮游生物,还是巨大的鲸鱼,每一物种都在维持着生态平衡。珊瑚礁、海星、鱼类等生物构成了一个微妙的生态链,任何环节的破坏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影响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

随后,吕博士通过令人触目惊心的海洋污染研究数据,呈现了废水、废弃物和油污等污染物,过度捕捞、海洋物种濒临灭绝等残酷的现实,让学生意识到保护海洋并不仅仅是为了海洋生物的生态平衡,更是为了维护人类自身的利益和未来,号召大家从小学习海洋科学知识,从自身做起节能减排,共同守护美丽海洋。

讲座过程中,100余名小学生积极互动,踊跃回答问题,对独具海洋特色的课外知识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精彩的科学专题讲座,为学生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可以更深入、更真切地理解了保护海洋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学生了解海洋、探索海洋的兴趣。讲座结束,青岛基隆路小学邱琳校长为此次讲座吕胜华博士颁发科学教育指导专家聘书。

科学筑梦,启智增慧,青岛基隆路小学将借助科学教育开学第一课的力量,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拓宽科学教育领域,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让科学真正成为激发中小学生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的驱动力,提升翔宇少年的科学素养,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