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中心幼儿园——专家引领把方向 , 自主学习促成长


回想本学年的教师培训活动,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很多; 在年轻教师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的自信,这样的自信来源于每 一次培训的内容与收获。在这个过程中,总能感受到他们逐渐萌 发的学习激情,感受到他们的逐渐成熟与进步,感受到轻松愉悦 的学习氛围,在一次次的培训过程当中,总有一种无名的力量在鼓舞着我们不断去学习,不断去努力。

一)以师德为抓手,有效提升园本培训

师德培训是我们开展原、园本培训的一个重要抓手,一年来, 我园坚持以师德建设为中心,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为目标;以现  代化教育观念为指导;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与指南精神为主线; 以师德学习为出发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活动,如:三月  份、九月份借助师德活动月,开展了“树师德、扬师风 ”等师德  相关培训,签订师德承诺书、讲述身边的师德故事、师德评比及  宣誓、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并邀请到了全国最美教师、“幼教  爸爸 ”—— 管延伟园长,为老师们讲述了他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执着坚守、无私奉献,深深触动着每一位教师的心。






(二)陪伴新教师,促新人快成长

本着“ 陪伴新教师成长 促新人快速发展 ”的理念,经过前期统筹规划、周密准备,立足本园的实际需求,发掘王台本土教 育资源,为新入职教师量身设计了“ 生涯规划明确方向、更新教 育教学理念、安全卫生能力提升、个人素养提升 ”四大课程模块, 必将有效促进新入职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学科专业素质和教育专业素质的全方位提升。新教师培训为新入职教师尽快转变角色,更顺利开展新学年的工作打好了坚实基础。培训过程中,各位新 教师认真聆听,积极思考,纷纷表示将尽快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 工作中熠熠生辉的“新秀 ”我园丁家麟老师作为 2023 年入职的新老师代表在西海岸教育体育局组织的新教师培训中发言。






(三)走出去,请进来,在实践中促成长

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全方位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 不断加强教师的学习意识与学习热情。分别赴上海、南京、西安、扬州、山东省内等各地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十余次,在培训过程中,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实地观摩等培训方式,丰富了教师的视野, 转变了教育观念,开拓了创新思维,并且能将优秀的经验及时的分享给全体老师,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骨干引领,同进步同发展

我们本着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态度,互相切磋,群策群力, 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以传帮带的方 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促使全体教师同进步、同发展。通过听课、评课、半日跟踪等活动,引导教师拓展教学新思路、新方法。




五)分层培训,全面提升

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使每位教师不仅有着较强的专业 素养,对安全管理、卫生保健等方面的知识也牢记在心,并将安全工作、保育工作做细、做实。




(六)总结反思,砥砺前行

2023 年,我们先后被评为“ 区劳动教育先进学校 ”;1 名幼儿荣获山东省幼儿普通话大赛小班组优秀奖;区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中荣获教师组一等奖;在“立德树人铸师魂潜心育才担使命  师德征文中荣获二等奖;在区第十届师生书法比赛中荣获三等奖;1 名教师荣获区基本功比武三等奖;1 名教师荣获区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一等奖;7 名教师在区全民终身学习“学分银行 ”品牌 项目中获奖;先后组织市优质课 2 节、区优质课 5 节、区公开课 5 节、 区劳动教育课程和区精品课程 1 节、市一师一优课 2 节、 区一师一优课 8 节;先后有 10 名教师分别荣获区优秀德育工作 者、区三八红旗手、区优秀共青团员、区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教师、 区劳动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