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启新程,专家调研助腾飞

甲辰春启事事新,教风习习沁心脾。

万物晴朗皆有意,云程发轫终可期。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深入落实新课标理念,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2024年2月26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莅临青岛市教科院附属学校崂山区登瀛小学对多学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调研视导。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听评课与座谈活动。

课堂观察启新篇语文教研员吴丽萍老师对赵忠科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古诗三首》,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吴老师表扬了赵老师课堂中可圈可点之处。同时也指出在了解诗意到感悟诗情过程中,需提供给学生更加贴近生活,容易引发学生切身体验和感悟的小抓手。为我们今后的诗词教学理清了思路。

image.png

数学教研员邢锦竹老师对于周莎老师《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少)百分之几》做了详细的点评,肯定了周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的交流感很好,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对于多媒体技术的使用非常流畅。教学过程中能够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孩子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同时也对孩子的学习习惯予以肯定,能够较快的掌握数量关系,运算能力扎实。在新课标研读、情境设置方面提出了诸多细致的建议,为老师们今后教研集备指明了方向。

英语教研员杨蔚老师评价了唐燕东老师展示的这节英语课,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导,通过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结合大单元教学,围绕“job”这一主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学习氛围轻松愉悦,活动设计层层递进,给与学生自我展现的机会和自主学习的空间。整堂课学生参与热情高,对英语学习充满浓厚的兴趣。但教师基于“job”这一主题意义的探究还需深化,要适时引导和帮助学生了解正确的职业观,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

科学教研员孙公刚老师对孙树东老师展示的《视觉》一课,进行了细致的指导。肯定了孙老师把握了新课标的理念,上出了科学课应该有的味道,同时也在内容的拓展,课堂的开放度、学生科学思维的培养方面提出了建议。

马建华、窦云华两位教研员及宋世超老师对刘玉玉老师讲授的一年级劳动《做个彩泥小玩偶》,进行指导。本节课在通过图片、视频以及生动清楚的讲解下,同学们有序有效地开动起来。活动过程中老师细心指导,耐心解答,同学们制作出了各具特色,美观精致的彩泥小玩偶。马建华老师对本节课提出建议,应调整课堂结构,更加注重劳动技能,充分给予学生动手实践的时间。

仰高笃行,知新致远。通过专家高屋建瓴的引领,精彩的评课议课,给教师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力量和强提升,激励老师们以此为发力点,进一步学习新课标理念,躬耕课堂,踔厉奋发,创新求真,为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深入考察细把脉

专家与师生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李兆奇校长的学校工作汇报,并认真查阅了学校的课程建设、教研集备、听评课、作业设置、家庭教育、优秀成果等相关材料,对开学前后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的实地考察。

image.png

集中反馈助腾飞

青岛市教科院专家组到对我校全天的视导工作从学科听课,课程建设、家庭教育、师生座谈等方面做了集中反馈。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王广鹏主任对学校的现状与发展做了全面的总结与指导,为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新思路。学校将以此次教学视导为契机,积极落实专家们的建议,认真开展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学习教研,不断精进教学方法和内容,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登小学子们提供更高质量的课堂!

image.p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