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征集!恒星集团邀你设计旅游策划方案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寻根园旅游设计策划

(二)项目范围:寻根园全域(具体详见上位规划所规定范围)

(三)项目背景:  

优良家风家教是中华民族家国文化的核心内涵。江西义门陈氏,在当今全球各地陈姓总人口9000万中,其后人约占3000万之众,历来有“天下陈氏出义门”的说法。自公元731年,唐著作佐郎陈阔(字伯宣)始来九江,举家义聚庐山脚下今柴桑区牌楼村(古称齐集里),其孙陈旺因官置产,肇基于今德安义门陈村(古称长乐里)后家道益昌、人丁兴旺,至北宋嘉祐八年公元1063年分家,历时332年,创下了聚族3900余口、15代不分家,同炊共食、义聚而居的世界家族史上的一大奇观。自唐僖宗御笔亲赠“义门陈氏”匾额始,其家规家训文化前后受唐宋七位帝王旌表,曾被御赐为“世上无双、天下第一”,“义门陈家训传统”于2021年被列入国家第五批非遗名录。

由青岛恒星集团(义门陈集团)主投的义门陈文化产业园是江西省重点建设项目。寻根园板块,是整个项目的核心板块,是义门陈文化的核心载体和最集中展现区,由家风广场、旌表广场、传餐广场、分庄广场、五祖祠、大公堂、综合配套区(含停车场、食堂、酒店、民俗、商业街等)、旺公墓等景点构成。着力打造义门陈氏寻根圣地;国内知名家风文化研学基地;中华家风文化公园(义门陈国家文化公园)

目前大部分土建工程正在施工中。

二、任务内容

1、硬件完善提升设计:按5A景区标准完善提升家风广场景区(中华家风馆、五星级酒店)、旌表广场景区(唐宋七位帝王旌表)、、传餐广场景区(鼓楼、锅楼、戏楼、馈食堂及庄亭、广场)、分庄广场、五祖祠、大公堂、综合配套区(含停车场、食堂、酒店、民俗、商业街等)、旺公墓等所有相关空间场所。包括但不限于绿化、喷泉、亮化、安保监控、旅游厕所配置、垃圾箱设置、休息座椅、动线标识等。

2、文化载体空间表达设计策划:根据各个场所不同的功能要求,将义门陈优秀文化通过室外载体如雕塑小品、LOGO标识;室内展示如平面展陈、微电影、AR、VR等,运用传统、现代表现手法与技术予以高水平表达。

3、沉浸式表达设计策划:包括但不限于一场大型露天游走秀、一场高水平演艺秀、一场大型祭祀仪式、一场绚丽的夜晚灯光秀等。

三、设计依据

(一)义门陈文化产业园概念性规划

(二)寻根园概念性规划

(三)寻根园施工图

四、设计原则

(一)要完整、准确领悟义门陈历史文化

(二)要把握义门陈文化的独特独特禀赋与中华家风文化的融合

(三)要把握4A景区(未来5A)建设标准和中国文化公园建设要求

(四)要充分彰显以人为本、绿色低碳理念

(五)要做好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充分运营声、光、电等现代表达手法

(六)要充分体现智慧景区特点

(七)既要体现高标准、高质量,又要充分考虑成本因素

五、设计成果

(一)总体设计策划思路说明

(二)总体功能布局图

(三)分系统功能布局图

(四)分系统功能节点图(含案例展示)

(五)效果图

(六)沉浸式表达设计策划方案

(七)视频解说

(八)设计人(团队)介绍

六、资格要求

本次征集活动采用公开征集的方式进行,应征人(团队)须拥有相关规划、设计资质。

七、报名要求

(一)报名时间:自发布至2022年7月6日

(二)报名方式:以PDF格式电子件提交报名材料至邮箱:2904368475@qq.com。

(三)联系人:邢老师;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88号,电话:13396484172

(四)报名材料要求:主创人员及设计团队情况介绍;附相关资质证书(复印件)

(五)报名反馈:根据报名者提供材料,主办单位,将通过一定方式进行资格审查,审查结果将于3日内反馈报名者,符合条件者,主办单位向其进行技术交底并提供附件相关材料。

八、成果提交时间

2022年8月15日

九、评审办法

由主办方组成评审委员会,对设计方案进行综合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前三名,前三名方案按专家和业主意见深化完善后确定最终排名。

第一名,获得相关设计合同

第二名,5万元人民币

第三名,2万元人民币

十、友情提示

设计方案应为原创,且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若发生侵权而造成的法律责任及给主办方造成的损失均由设计人承担。

十一、附件

(一)义门陈文史资料选集

(二)义门陈文化产业园概念性规划

(三)寻根园概念性规划

(四)寻根园施工图

(五)主办单位简介:

青岛恒星集团创办了两所大学和过百家企业,由义门陈后裔陈昌金于1988年创办。其中青岛恒星科技学院2000年自筹资金在青岛李沧东部创建。历经20余年奋搏,现已拥有青岛李沧、青岛莱西、加拿大多伦多三个校区,在校学生3万余人,形成了从备孕、婴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到老年教育(养老)全生命周期的教育体系。其中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设有13个二级学院,34个本科专业,43个专科专业,在山东省19所上榜民办本科高校中列第3位,建成了融学研产为一体的知名应用型大学。

2022年7月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