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重点建设20所左右特色高中

为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进高中学校特色多样发展,提升高中教育质量。25日,市教育局发布《青岛市特色高中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市将重点建设20所左右人文、科技、艺术、外语、体育、海洋、金融、民族教育、国际教育等省级市级特色高中。学杂费收费标准将按照不超过现行基础30%的比例适当上浮。

方案提出,全市将重点建设20所左右省级市级特色高中,设立一批覆盖国家课程的学科基地,构建贯通招生、培养、评论、管理等环节的体制机制,引领全市高中教育由标准化、规范化向有特色、高质量发展。方案将根据目标定位和学校实际,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课程体系,完善相应的课程设置、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资源建设等配套制度,打造学校特色学科课程或资源库,满足学生的多元发展需要。注重课题研究、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探索,构建学生个性化培养模式。

为适应新高考、新课程改革需要,创新教师培训方式,提升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走班教学管理能力。有关区市、学校围绕特色高中建设加强资源配置,在特色课程建设、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加强重点保障。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特色公办高中,学杂费收费标准按照不超过现行基础30%的比例适当上浮,新增学费主要用于特色课程开发、特色活动开展、办学条件改善等。

推进教育家办学,充分发挥校长领军作用,加强特色学校愿景规划、创新实践和品牌宣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在特色领域成为全市课程建设高地和教师研训基地,辐射带动全市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面向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高中)开展特色高中建设,在全面创建基础上,按照“成熟一所、命名一所”的原则,通过立项申报、周期遴选、专家跟进、四级联创,有序开展创建命名、辐射引领等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