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来,桃李芬芳——平安路第二小学教师徐红梅老师一日纪实

迎着清晨的朝阳,徐红梅老师踏入了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的校园。走过熟悉的路,怀着滚烫的心,她默默奉献着一切,用二十七年的光阴陪伴着一批又一批学生成长。

1994年,徐红梅第一次踏上工作岗位,从此平安二小就成了她另一个家。她以真心、真情,赢得了家长的信任,更以爱心、耐心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课堂上,她是严谨认真,循循善诱的徐老师;课堂外,她又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徐妈妈。在学校,学生们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与她探讨,有任何的困难,都可以请她帮忙。

班里的小慧是个小不点,学习的确很吃力,原来在妈妈手把手的辅导下,还算勉强跟的上。可是近两周来问题却越来越严重,作业不是空着没做,就是错题一大片。徐老师找到她了解原因的时候,小慧红着眼圈告诉她,姥姥病了,病得很重很重,她不想失去姥姥……小慧水汪汪的大眼睛泛着点点泪花。听到这里,徐老师忍不住把她搂到怀里,像妈妈一样安慰小慧。小慧也拉着老师的手说:“老师,您的手真的很温暖。”这简单的话语让徐红梅既意外又幸福,没想到自己小小的举动竟给孩子带来了这样的温暖,欣慰的笑容不知何时悄悄爬上了她的脸颊……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徐红梅知道,在各个方面都很优秀的孩子毕竟是少数,但每一个孩子都会有他的长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她会针对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努力为他们搭建展示的舞台,鼓励每一个孩子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闪光点,逐渐树立自己的自信心。

小方是个缺乏自信的男孩,虽说三年级了可是还离不开妈妈,课堂上发言也从来不敢举手,在同学们面前也很少和大家交流……这一切没有逃过徐红梅的双眼,她多次与孩子谈心,却始终不见效。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孩子是个小机器人迷,而且还会一些简单的程序设计。徐红梅抓住这个切入口,在全班同学面前拜他为“小老师”,时不时向他请教电脑知识。渐渐地,小方变得开朗了,与同学的关系越来越亲密,谈到感兴趣的话题甚至侃侃而谈。大家都羡慕地说:“小方是老师的老师!”为班级制作简单的课件、参加机器人编程大赛,他的特长有了充分展示的舞台,小方也慢慢有了自信、有了胆量,成了一名真正的小男子汉!

徐红梅注重学生全面素养的培养。她们班的孩子,可以说个个身怀绝技。她为爱好书法的孩子创办了书法作品展;她为喜欢乐器的孩子组建了乐队,多次承办学校大型活动;她火眼金睛,挖掘并为学校各特长组队输送了大量人才,让他们走上成功的道路……徐红梅为有这样的孩子,感到骄傲!

懂事的孩子们,也都以自己的方式,悄悄地表达着对徐老师深深的爱与祝愿,孩子们为她所做的点点滴滴,也成了最让她自豪和幸福的回忆。课间,孩子们捧着一杯水说一声:“徐老师你喝口水,润润嗓子吧!”;中午吃饭时,鹏鹏的一句:徐老师真像我们学校里的代理妈妈。于是,“代理妈妈”成为徐红梅午餐时间的特称,也坚定了她做好这个“代理妈妈”的决心。

徐红梅寻找着、创造着一切机会锻炼孩子、激励孩子。孩子们精神面貌的振奋、上进心的培养、集体荣誉感的增强,班级越来越像一个亲密无间相亲相爱的大家庭,大家的干劲更足了,每一位成员都贡献着属于自己的力量。

在她的班里,合唱节是一个像“过年”一样隆重的节日。每一年的比赛,每一次第一名成绩的取得,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排练)去年,他们的展演还获得市北区第一名和青岛市二等奖的好成绩。那一刻,徐红梅激动地落泪了。

她先后培养出了六届优秀毕业生,教过的班级年年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多次在全国、省、市、区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获得全国特色小队、市北区优秀班集体、学校“雷锋中队”等荣誉称号。她的班级组织的多次活动,代表学校参加区、市、社区等的展演,还被青岛电视台《今日》进行报道。她的学生曾评为青岛市优秀队员、全国少代会代表,省运会游泳冠军等。徐老师也先后被评为“优秀青年教师”“区德育先进”“区教学能手”“青岛市德育先进个人”“市北区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夕阳的余晖染红了淡蓝的天空,将最后一把椅子摆正位置,徐红梅老师走出了教室,又是平凡的一天。从家到学校,一条路她走了千万遍,从清晨到黄昏,从年少到知天命,她就这样平凡的沿着自己的生命轨迹驶过。一条路,她一生只走一遍,这一走又是一生,一张黑板、两只粉笔,她用自己的心血哺育一代又一代的英才。未来的路还很长,徐红梅将继续以爱心、耐心、恒心为伴,一路浇灌,一路采撷,用爱与执着去奏响桃李芬芳的华彩乐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