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青岛儿童戏剧节今日圆满落幕

9月12日下午,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演艺集团主办、青岛市话剧院承办的第四届青岛儿童戏剧节在青话小剧场举行闭幕式。

本届戏剧节本着一切从疫情防控安全大局出发的原则,通过线下演出、网络直播、戏剧活动、社区演出等多种形式为观众送上了近60场演出,剧场共上演优秀剧目35场,社区演出23场,各类戏剧活动13项,惠及3万观众。

青岛市话剧院党总支书记张克岱、青岛市话剧院院长傅维为少儿戏剧表演大赛的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青岛市话剧院副院长张欣致闭幕词

演出+活动展戏剧魅力

第四届青岛儿童戏剧节以“戏聚童心·筑梦未来”为主题,首次设城阳大剧院和胶州会议中心大剧院两个分会场,通过“优秀剧目展演”和“儿童戏剧系列活动”两大板块多角度展示戏剧魅力,让孩子们在演出和活动中享受戏剧艺术的滋养。自7月10日开幕以来,剧场轮番上演了《七彩宝莲灯》《小蝌蚪找妈妈》《哪吒“闹”海》《孙悟空大闹天宫》《因为爱》《木偶奇遇记》六部优秀剧目35场,举办了小观众见面会、“牵手国寿·共创美好”儿童剧本诵读会、剧组探班、戏剧教学讲座与创作性戏剧工作坊、少儿戏剧表演大赛、英文剧一小时工作坊、儿童戏剧体验课堂、亲子拼装手工坊、亲子音乐公益课堂、红色研学戏剧夏令营等丰富的戏剧主题活动,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戏剧节将城阳大剧院和胶州会议中心作为分会场的演出阵地,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其中,体验儿童戏剧的艺术魅力,在艺术的快乐中健康成长,同时也为戏剧节带来了更多关注和热度提升。

疫情影响也不能“缩水”

“八月份因疫情暂停了演出,我们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对演出和活动做了调整,在保证观众安全第一的前提下不让戏剧节‘缩水’。”青岛市话剧院院长傅维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剧院借此契机探索创新,依托专业剧院、剧场作窗口、儿童戏剧教育培训作基础,积极发挥儿童戏剧节的带动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剧院优质平台资源,为青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的戏剧艺术体验和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将戏剧舞台打造成一个个生动的戏剧艺术课堂。

为了让更多少年儿童能够参与到戏剧节活动中,同时避免观众过度集中,戏剧节期间演出演播并举,观众既可以选择《木偶奇遇记》剧组探班和儿童戏剧体验课堂感受幕后,亦可在精彩的直播下,跟随青话艺术培训学校的小学员们走进《奥芝国历险记》的展演现场和精彩的少儿戏剧表演大赛现场,运用戏剧教育这种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艺术美育形式,让每个孩子得到戏剧与艺术的熏陶。

闭幕演出上演“戏中戏” 

闭幕式当晚,青岛市话剧院海尔儿童艺术剧团演出的儿童剧《木偶奇遇记》用舞台艺术开启了一场奇幻之旅,匹诺曹贪玩逃学到马戏团、受骗子诱惑身处险境、撒谎鼻子变长、不爱学习长出驴耳朵……这些“奇遇”情节都在舞台上一一还原。

剧中,匹诺曹还时不时地走到观众席里和孩子们互动,并邀请他们走上舞台一起看马戏团的木偶表演,上演了一出别开生面的“戏中戏”。伴随着最后一场儿童剧《木偶奇遇记》的演出结束,历时两个月的儿童戏剧节在台下小朋友们的热情雀跃中正式落下帷幕。  

青岛市话剧院海尔儿童艺术剧团演出儿童剧《木偶奇遇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