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有趣又有料,国际戏剧教育大咖张晓华教授来青开课,你千万别错过!

2021-07-16 17:33    青岛市话剧院

当教育遇上戏剧


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儿童教育戏剧对儿童成长

有着怎样的意义?

第四届青岛儿童戏剧节特邀

国际戏剧教育专家张晓华教授

为岛城的家长孩子们开展一堂

有趣又有料的

戏剧教学讲座与创作性戏剧工作坊

2021.7.24

青话小剧场

什么是教育戏剧?


教育戏剧是将戏剧应用于教学的一种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是人们寻求一种更适合儿童天性的教育方式。


什么是好的教育方式?


应该就是能够站在儿童的立场,用适合儿童天性的方式对儿童进行施教。


故事和游戏是孩子喜欢的方式。很少有孩子在故事和游戏中不安静下来,不投入进去的。而戏剧则这两项兼具,既有故事,又是用游戏的方式。

过家家,角色扮演是一个人孩提时期就开始玩的游戏。


戏剧正是起源于这样的游戏。


作为一种让孩子“在戏剧情景中发现美,在戏剧活动中体验美,在剧场艺术中欣赏美,在戏剧参与中创造美”的素质教育方法,儿童戏剧教育在校园美育及学科教育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创意戏剧以及戏剧教育等理念也越来越被教育工作者所熟悉和喜爱,儿童戏剧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愈发引起国内教育届的注意和重视。


在我国的香港和台湾,教育戏剧专家活跃在中小学的各个角落,戏剧课程已经被教育界所熟悉。2015年9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我国中小学在三年内逐步开齐开足美育课程,而戏剧作为单列的课程内容第一次被国务院正式提出来。 


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文件指出“美育”课程应以艺术课程为主,注重激发孩子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孩子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


为积极响应国家“美育”号召,让国内戏剧工作者、教育从业人员更充分的了解儿童戏剧教育的国际发展趋势,唤醒中国教育界对儿童生命与教育的深度思考,促进戏剧教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深入开展和有效实践,以全人教育,培养健全的人格为目标,发展德智体群美等五项未来的能力。本届青岛儿童戏剧节特邀张晓华教授,和大家一起走进教育戏剧,本次活动分专家讲座和创作性戏剧工作坊两个板块,通过理论教学和游戏互动,启发家长或老师能了解戏剧与生活的关联,并实践于生活中,启迪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张晓华教授

国际戏剧教育专家  


台湾义务教育表演艺术课纲召集人

全球华人地区教育戏剧领军人物  

亚洲儿童心理健康之戏剧疗育开拓者

张晓华教授是亚洲第一位在美国取得教育戏剧学位的研究生。美国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SEHNAP学院(School of Education Health Nursing and Arts Professions)戏剧教育学硕士(M.A. Educational Theatre,1987~1988)。国立台湾艺术大学戏剧学系教授。


自1975迄今,戏剧类:戏剧原理、西洋名剧导读、西洋戏剧与剧场史、现代戏剧、编剧方法与习作、世界名导演研究、舞台设计、灯光、排演等。戏剧应用类:儿童戏剧、儿童剧场、教育戏剧理论与实务、创作性戏剧教学理论与实务、教育剧场理论与实务、戏剧治疗理论与实务、艺术与人文教材教法表演艺术等。


授课信息及内容


活动时间:2021年7月24日 13:30—16:30

活动地点:青话小剧场(临清路12号)

授课形式:专家讲座、经验交流、戏剧工作坊

讲座内容:教育性戏剧的教学模式与其实作内涵


创作性戏剧工作坊内容:

①想象化为行动——以创作性及活动发展出我们的故事

②感知记忆的专注练习——视、听、嗅、味、触



报名对象及费用


参加对象:4~12岁儿童及家长、艺术工作者、学前及义务教育老师、培训机构从业者

报名费用:

成人:200元 /人

儿童:100元 /人

一大一小:260元

一大二小:320元

二大一小:380元


报名方式:


识别上方小程序报名


咨询电话:0532-82821978



温馨提示


▶请参与活动的家长和老师13:10入场,讲座时间从13:30开始,戏剧工作坊于讲座结束后进行。


▶听课时请将手机调成静音,必要的电话请到剧场外接听。

▶讲座过程中,请家长照看好自己的孩子,确保活动安静有序进行。

▶因名额有限,如报名后不能参加,活动开始前3天可取消。活动开始前两天内取消,不予退款。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