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甲骨文、爱上汉字、爱上传统文化——青岛崂山区中韩小学举行甲骨文进课堂系列活动

甲骨文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统筹安排,积极推进“甲骨文特色学校”创建

学校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和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定创建计划,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全体教师进行甲骨文知识的培训,提高认识、普及知识。

专家引领,带动学校各项工作开展

学校聘请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书法家、高级教师于采采老师和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吴奇蔚老师为我校书法指导老师,指导我校甲骨文及其他文体的课堂教学、书法社团开展活动。

以文化人,营造浓郁厚重的文化氛围

学校创设校园文化主题,增添甲骨文亮丽色彩。甲骨文长廊、国学花园、甲骨文知识墙,赏心悦目,既美化了校园,又让师生处处欣赏甲骨文,从而认识甲骨文,喜欢甲骨文。

强化甲骨文教学研究,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

学校以“甲骨学堂”为主阵地,对学生进行书法艺术教育。以专家示范课为模板,开展人人一节甲骨文优质课的评选活动。组织语文教师,依据人教版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生字表,从中找出相应的甲骨文,形成适合不同年级的甲骨文教材。语文教学活动中,渗透字体的演变、字义的转化等甲骨文知识的传授,从而让学生在语文课上感受甲骨文字的美丽神秘之处。

因势利导,立足课堂,多学科融入

在专家的指导下,学校制定计划多学科渗透甲骨文知识,美术教师充分挖掘利用教材因素融入甲骨文知识,欣赏甲骨文的艺术美,创作精美的作品。

中韩小学将进一步以甲骨文特色学校评选为契机,把甲骨文教育作为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之一引入学校,引进课堂,让孩子爱上甲骨文、爱上汉字、爱上传统文化,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在校园落地生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