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这场“非线性”主题沙龙,为生物医药产业开启了全新视野

2021-03-25 18:05    观海新闻

3月23日下午,在中国——上合组织技术转移中心举行了“脑科学”专题沙龙活动。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黄锷以“科学与创新:非线性在脑科学中的潜能”开展了主题演讲。北京中关村医学转化中心、青岛重点生物医药企业及科研机构、岛城知名基金及孵化器齐聚一堂,搭建起一个企业、资本、载体之间沟通融合的平台,进一步打通了“政产学研金学用”的转化通路。在沙龙现场,嘉宾就如何用非线性研究方法赋能更多相关产业、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等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从A+B到A×B

“没有科学支撑的创新是点,最多可以形成一条线;有科学支撑的创新才是面,可以成就一个时代,带动一个产业。如今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科学史上的新机遇——非线性科学的发展。”在沙龙分享会现场,黄锷院士以此作为开场白,展开了他在非线性数据分析领域的分享。

从海浪的生成到最复杂的湍流,黄锷向现场来宾展示了他创新性发展的非线性分析理论与方法研究成果。过去,科研人员进行数据分析时,主流分析方法是被广泛使用200余年的傅里叶分析方法。黄锷院士发现,绝大多数数据具有非线性特点,如果使用线性分析方法通常会存在偏差。因此,他认为,针对非线性、非平稳的数据序列时,完全不能简单地用线性思维进行分析和预判。

经过几十年的艰苦科学攻关,黄锷院士在国际上原创建立了一套针对非线性和非平稳数据的分析工具:希尔伯特——黄变换(被世界称为HHT)和高维全息谱数据分析方法。据了解,黄院士创立的HHT数据分析方法诞生于1998年,主要用于重大设备安全检测、生物医药、航天飞机、气候变化等领域,他的单篇文章被引用2万余次,总的论文引用超过6万次,是国际数据分析的学术权威。2016年,针对非线性相互作用,黄锷院士又创建了高维全息谱数据分析理论与方法。目前,该方法广泛应用于海洋湍流、脑科学等领域。

“非线性方法意味着高维,蕴含了巨大的信息。如果将传统线性方法比作是做加法,那么非线性分析方法则是做乘法。简单来说,就是实现从A+B到A×B的转化。“黄锷院士表示。这种“乘法”思维也给他的科研道路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他发现,脑电波与湍流的特点十分相似,具有非线性、非平稳的特点。适用于湍流研究的高维全息谱理论与分析方法同样也适用于脑科学研究领域。

在2020年全球TOP10医疗设备排行榜中,无一家中国企业入选。黄锷认为,全球TOP10医疗设备产品都是采用线性分析方法,在非线性赛道上深耕,或将是中国医疗设备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打通成果转化通路

这场沙龙无疑是一场青岛生物医药产业领域“重量级”聚会。海信医疗、百洋智能科技、海尔生物医疗、简码基因、鹏锋诚医疗……在参与本次活动的企业名单中,不少企业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领域表现抢眼。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些重点生物企业也是未来青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力量。

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青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鹏介绍了青岛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并针对相关政策和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齐鲁医院青岛院区、青医附院、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青岛海信医疗等青岛重点生物医药企业及科研机构代表、岛城知名基金及孵化器代表等,对当前生物医药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评点。

这场关于非线性研究的探讨,引起了北京中关村医学转化中心主任赵大权的极大关注。从北京专程来青参加此次沙龙的他,会上全程认真聆听了黄锷院士的分享。在讨论环节,他介绍了中关村医学转化中心的现状。他表示,目前该中心已初步构建了集技术、人才、产业、资本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包括医学工程转化服务平台、国际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医药创客平台等三大平台。

对于嘉宾提出的如何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市场化的问题,赵大权表示:“这实际上也几乎是所有科研人员会面临的问题。因为,科研人员对相关政策法规并不擅长,国内的金融板块一般也并不熟悉,寻找对口的临床机构更是难上加难,所以说推动市场化是一项系统工程。”

这场生物医药沙龙,也暗合了青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底气和决心。正如吕鹏所言,政府就应该发挥搭建平台的作用,成为为企业服务的“娘家人”。在这个语境下,科研机构、企业、资本、载体实现了高效互动,“政产学研金服用”的桥梁也将更通畅。


精彩推荐

小银针,大作为 海慈针推康复专家刘立安15点做客国医在线

2021-04-08   

乔欣拍春日大片气质温柔 漫步林间清新美丽

2021-04-08    网易娱乐

【视频】花季夜色多美好 中山公园摄影人拍摄夜晚的樱花

2021-04-0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