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时健身原本免费的团操课“摇身一变”成收费项目?

“决定收费前未收集意见、无公示,全时健身现在突然通知的行为完全是先斩后奏。”

健身俱乐部会员协议书(来源:受访者)

(来源:受访者)

办了健身卡上团操课还得再交钱

林女士告诉信网,她此前一直是全时健身的会员,对健身房的杠铃、尊巴等团操课十分感兴趣,并于2020年7月份赶着活动,以2400元的价格将健身卡续费3年,

“那个时候我卡里的有效期还剩一年多,再加上续的3年,总有效期到2025年中。”

林女士称,她当年在全时健身广电大厦店开通办理的健身卡,协议书上约定的支持门店众多。由于经常接送孩子,林女士多数时间在全时健身国美店或科技街店健身。

“办卡时我和工作人员确认了一遍,我的卡除了私教课外,其余的团操课和运动器械都免费。”

全时健身发布收费通知引起会员不满(来源:受访者)

(来源:受访者)

而在2月28日,林女士从全时健身台东万佳店、国美店、凯德店等会员群接到通知称,3月份开始,在全时健身办卡的会员,原本免费的一些团操课程实行“限时免费”,过了免费期需要按照36节课或72节课的课时购课,通知上另标注课程“36节课时起卖”。

(来源:受访者)

3月份电子课表标注“限时免费”

工作人员发布的信息引起不少会员的不满。林女士随即查看全时健身的公众号“青岛全时健身”3月份课表,发现3月份的部分课程已经标注上了“限时免费”字样,

“不止是国美店和科技街店,而是大部分门店几乎都打出了‘限时免费’。”

3月“限时免费”课表(来源:受访者)

(来源:受访者)

(来源:受访者)

林女士与全时健身的“健身俱乐部会员协议书”条款中,第三项“会员的权利”明确约定:“专业服务”包括但不仅限于体适能测试后续体适能测试(另行付费)、各类运动器材使用、各类课程参与等,视情况而定。本会所有权根据情况颁布、修改服务及课程内容。

林女士称,得知团操课由免费变为储值收费,她认识的所有会员均表示抗议,

“听说全时健身从印度引进了新团操课教练,成本变高,所以向我们收费。但是我们不需要,凭什么健身房自作主张的决定需要我们消费者买单?”

2月份课程未标明“限时免费”(来源:受访者)

(来源:受访者)

发出收费通知前未召集意见和公示

林女士告诉信网,她们不需要更换更“高级”的教练,只要原教练继续上课,保持免费政策不变即可。此外林女士表示,在全时健身做出储值收费决定前,从未向会员征集过意见,也未就此决定进行公示,违反了双方签订的协议条款。

信网查看了“青岛全时健身”微信公众号,从全时健身3月份的课表发现,除林女士常去的市北区、市南区分店外,崂山、李沧、城阳大范围分店的团操课上都标注有“限时免费”字样。而从全时健身2月份的课表来看,无任何一家分店标注有“限时免费”字样。

信网于3月8日上午分别致电全时健身科技街店及金茂湾店,询问关于二次收费事宜,以上两家店均在3月份课表中标明部分团操课程“限时免费”。得知信网的采访要求,两家店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此事,需要向领导反映后再给信网答复。截止到发稿,信网未收到回复。

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台东第一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告诉信网,此前接到有关全时健身二次消费的投诉,工作人员与全时健身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谈话,全时健身之前确实有二次消费的想法,但目前已不存在这种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将联系全时健身负责人回复信网详细内容。截至到发稿,信网未收到全时健身方的回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