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绪永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网民关心热点问题

2021-03-11 18:05    观海新闻

3月10日下午,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绪永做客民生在线,围绕“锚定‘十四五’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这一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观海新闻记者自活动中了解到,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市科技局积极谋划战略布局,编制专项规划,凝练重点工作任务,将通过5年奋斗,把青岛建设成为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一带一路”沿线创新创业优选地,打造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国家创新型标杆城市。围绕这个目标,吴绪永在活动中与网友展开了细致交流。

布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21年,青岛提出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就此,有网友提问,重大创新平台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市在这一方面有什么规划?

吴绪永表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也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围绕这个目标,青岛将积极布局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重大创新平台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要支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持其面向海洋强国战略重大需求,突破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

要培育大科学装置群。推进超级计算升级项目加快投入运行;推进海洋科学考察船队建设,实现深远海科学考察航次和设备开放共享;支持建设吸气式发动机热物理试验装置、海洋生态系统智能模拟研究设施、海上综合试验场等大科学装置。

要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山东能源研究院、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前瞻性谋划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重大创新平台,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参与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吴绪永总结道,“十四五”时期,我市将进一步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推进谋划重大创新平台、大科学装置等高端创新资源,努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不断提升城市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3年推动15家高企上市,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创办科技型企业可享受什么优惠?”“青岛的孵化载体建设是否已经全域普及?”“科技创新券怎么使用?”在活动中,不少网友的提问都围绕着企业这一科技创新的主体展开。

对此,吴绪永表示,为推动高企上市,市科技局通过建立培育库、支持入库高企建设市技术创新中心、对入库企业给予最高每年300万元的研发费用奖励等方式推动高企上市。“我们计划通过高企上市行动,3年推动15家高企上市,目前在18个月内已有14家高企上市或过会。”吴绪永说。

此外,要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普惠性政策;建立我市首购创新产品目录,通过首购、订购支持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推广实施科技创新券,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服务,每年最高给予20万元补助。

同时,要引进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支持基金招商,为我市引进落地法人企业并有实体性经营活动的,纳入基金返投统计范围;鼓励引进国内外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对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外地企业,在青落户的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吴绪永还表示,青岛要聚焦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要优化项目组织机制和管理方式,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

对于网友关注的孵化载体情况,吴绪永说,青岛正实施标杆孵化器专项行动,争取3年内打造10家国内一流水平的标杆孵化器,以奖补、股权投资等方式,最高给予1000万元支持;鼓励开展离岸孵化;对新认定的国家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国家、省、市孵化器按照绩效评价结果择优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目前,全市已有孵化机构235家,总面积超200万平方米,遍及青岛10个区市。

为推动全市创新创业发展,今年,市科技局将继续办好“2021青岛创新节”,并通过举办青岛创新创业大赛、青岛科技沙龙等方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对接资本与产业发展的平台。

“菁英工程”要发力,引才留才加大力度

活动中,有网友留言:“科技兴国靠人才,目前很多城市都在以最大诚意出台政策引才、留才,青岛该如何发力?”

对此,吴绪永回复,去年底我市出台了《关于实施“青岛菁英工程”的意见》,对我市引进和培育的人才,经遴选获得相关称号的,在管理期内会根据其认定层次给予对应的津贴和项目资助。其中,行业拔尖人才每人每月享受2000元人才津贴,产业领军人才根据评审认定层次享受项目资助和最高500万元的人才津贴。据悉,具体实施政策将于近期出台。

此外,青岛已9次上榜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借力”外籍人才发展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不少用人单位的选择。活动中就有网友提问:“引进外籍人才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对此,吴绪永进行了细致的回复。

吴绪永介绍,用人单位需通过“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向青岛市外国专家局网上申请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随后,需将通知电子版发送给外籍人才,由其凭打印出来的确认函或通知等材料到驻外使领馆办理R字或Z字签证入境;入境后,外籍人才需前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体检,取得健康证明后上传至系统,由用人单位为其申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相关材料审核无误后,外籍人才可通过经办人领取外国人工作证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精彩推荐

小银针,大作为 海慈针推康复专家刘立安15点做客国医在线

2021-04-08   

乔欣拍春日大片气质温柔 漫步林间清新美丽

2021-04-08    网易娱乐

【视频】花季夜色多美好 中山公园摄影人拍摄夜晚的樱花

2021-04-0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