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召开学前教育联盟办园推进会

根据市教育局等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学前教育联盟办园工作的指导意见》,李沧区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学前教育联盟办园工作实施方案》。

为实现我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扩大、融合与共享,实现区域内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李沧区2014年下发了《李沧区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协作体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实施了为期3年的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协作体行动计划。2015年下发了《关于开展李沧区学前教育区片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片区联动机制,推动了幼儿园的内涵发展。2019年下发了《李沧区“一园带一托”家庭个体托日常管理指导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进了小微园的规范化管理、课程游戏化、生活环节精细化,小微园的办园品质获得大幅提升。

7个“优质公办园+分园”办园联盟、7个“优质公办园+优质民办园+小微园”片区联盟、9个“优质园+非示范类园”办园联盟、48个“优质园+小微园”办园联盟、15个“优质园+省外优质园”办园联盟,全区联盟办园参与率达到100%。

第六片区联盟充分发挥各优质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分享精细化管理、园所文化建设、教科研特色、师资培养等方面的优质资源,组建了片区家长学校、片区教学联盟、片区师资培训基地等交流合作平台,实现了片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李沧区永安路幼儿园的三个园区,在“优质园+小微园”联盟园活动中,分别通过全面、科学、细致的“五个一”内容,一对一指导小微园的规范化管理,帮助3处小微园晋升为省二类幼儿园,有效提升了小微园的办园质量。

七个会场的参会幼儿园分别签订了优质园与优质园、优质园与薄弱园、优质园与小微园的三年发展联盟协议,各联盟园将有计划、有目的开展实施联盟办园工作,携手共同成长。

结合联盟办园实施方案,合水路幼儿园对“优质园+薄弱园”的联盟协作工作谈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以细化薄弱园规章制度、课程设置、课题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为重点,帮助非示范类园提升管理、课程、卫生保健水平,向示范园迈进。

第五片区联盟结合联盟办园实施方案,制定了片区联盟三年规划,建立了片区联动理事会议制度,成立了片区教学研究联盟、片区安全及后勤工作研究小组、片区家园合作研究小组、片区伙房规范管理小组4个联盟小组。该片区联盟将通过各小组的探讨研究、资源共享,细化幼儿园各部门各环节的工作流程,使精细化管理深入到幼儿园管理的每个环节,提升办园品质。

李沧区教体局相关领导从“高度重视、积极结对,签署协议、明确目标,精心组织、提升内涵,加大宣传、推广经验”四个方面对明年的联盟办园工作提出了要求,各联盟要创新性地开展联盟办园工作,形成资源共享、捆绑发展、合作共存的李沧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推进我区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