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愚公移山》压轴戏剧节,带孩子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2020-08-24 10:10    青岛市话剧院

8月28日晚,由青岛市话剧院海尔兄弟儿童艺术剧团创作演出的国学儿童剧《愚公移山》作为第三届青岛儿童戏剧节闭幕式剧目首次亮相青话小剧场,该剧凭借传统国学的艺术魅力和演员的精湛演技,用“穿越”的方式打开传统文化与现代相遇的通道,赢得满堂喝彩。

国学儿童剧《愚公移山》取材于家喻户晓的中国寓言故事,从儿童的视角,用舞台艺术的形式于趣味之中诠释了愚公精神,在点滴的剧情间,生动而深刻地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该剧采用了古今穿越的方式来呈现,以一群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小学生为主线,通过一位调皮的小学生“余小鱼”在参加愚公移山展览馆的志愿者活动时,因贪玩偷懒睡着而意外穿越到愚公移山的年代来展开剧情。主人公余小鱼在梦境中回到了古代,在这里他变成了愚公的孙子,识破了巫祝的伎俩,教训了冀州牧,并运用现代知识帮助愚公移山……每一次他遇到的各式各样、有趣或有智的陌生人,轻松好玩的剧情并不会让小朋友觉得那个年代的陌生感,反而都是一次小小的精神旅行。

《愚公移山》整剧充满了中国古典色彩,剧中引用了《列子·汤问》全文作为载体自然融入到故事的叙事中,贯穿全剧始终,加上音乐、灯光和多媒体的辅助烘托,让大小朋友在领略传统文化的古意盎然的同时,巧妙地实现了现代生活和上古时代的自由穿越。该剧在音乐上采用了中国风和西洋乐融合的特点,在舞台呈现中创造性地加入了京剧中的“铙钹”,还有愚公带领村民挖山的一段节奏强劲的“扁担舞”,雄壮的号子声及力量十足的舞蹈,展现了人类面对困境的坚强和勇气,推动剧情达到高潮,很是感人。该剧曾荣获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和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颁发的“2018年度十大优秀儿童剧”奖。

演出时间:8月28日19:00,8月29日 10:30、15:30

演出地点:青话小剧场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