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特写 | 平度九中 : 暖心,一张集体鞠躬照刷爆朋友圈

2020年高考结束后,一张平度九中考生面向公交车自发鞠躬的照片刷屏。照片的拍摄地是平度九中南大门,拍摄时间是2020年7月10日下午5点41分,当天下午考完地理,高三5班的学生乘坐高考专用公交车从开发区高中考点回到学校,下车后,自发的围成半圆形,就发生了照片中的一幕。

一张集体鞠躬照刷爆朋友圈

据班长李昊同学介绍,7月10日下午五点,最后一场地理考试结束,我回到了车上,在同学们或激动或伤感的交流中,我忽然觉得这四天里张师傅为我们付出了很多,想起学校领导和刘老师经常教育我们人要懂得感恩,作为班长,我觉得我们应该对张师傅这些天来对我们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谢。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心中酝酿,我和几个班委一商量,决定在下车时集体向张师傅的车鞠一躬,这一想法也得到班主任刘洪波老师的支持。

一番布置,在到达学校前大家都做好了准备。车门缓缓打开,同学们有序的下了车,当张师傅向我们挥手告别时,我倒数“三二一”,全班同学一齐鞠躬喊出“师傅辛苦了!”掌声在我们身后响起,有许多家长为我们的行为点赞,老班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每次乘车,我班的学生都特别有秩序。最后一场结束下车前,同学们请我为他们拍照,要留下他们最后一场考试的纪念。但下车后,他们却呈半圆形列队在车下,集体向张师傅鞠躬致敬,表达感谢,当时我既意外又欣慰,匆忙中拍下了这张照片。”班主任刘洪波老师说道。

一位叫吴妮妮的家长回忆说,7月10日下午五点半左右,按照老师的要求,我们在南大门外等候接考试结束的孩子回家,因班主任刘老师在家长群中发过送考车的图片,所以我们知道为我们高三.五班送考的是车牌为11712D的1路公交车。

“回来了!回来了!”一位家长率先发现了目标车,于是我们都激动地快步迎上前去,都想尽快地去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祝贺他们顺利完成高考。

可陆续下车的孩子们,并没有像其他车辆上的孩子那样飞奔向接自己的家长们,而是在公交车前围成一个圆孤型。“这是要干啥?”我们正纳闷,只见孩子们向公交车上的司机师傅,深深地鞠了一躬。看到孩子们这一举动,我瞬间泪目:“孩子们长大了,懂得感恩了!”家长们纷纷啧啧称赞,并为孩子们鼓掌点赞。回家后没顾得上吃饭,便发了个朋友圈儿,引来了大家的一片赞叹。

照片中的主人公就是司机张洪科,张师傅不好意思的说,“我很荣幸再次被公司选派到九中为孩子们高考提供服务,在这几天服务中,我看到充满朝气的孩子们的积极、热情、努力拼搏,尤其是最后大家依依不舍的离开和集体鞠躬致谢的样子,我心中只有满满的感动,多次热泪盈眶,孩子们是最棒的!我祝愿孩子们都金榜题名,前程似锦!”

无独有偶的另一幕

平度九中高三22班的一张照片,尽管没有拍到公交车和司机,但依然令人感动。

据22班班主任杨智军老师介绍,他的班级是化学历史生物组合,学生全部在开发区高中考点参加考试,每天要往返两个来回。7月10日上午考完生物,学生就全部考完了。在回去乘车的路上,团支书和班长跟我说,“老师,咱班同学们想感谢司机姐姐,可以吗?”我说,“当然可以!这大热天的,司机师傅天天鞍前马后接送大家,很辛苦的。”车行驶到学校厚德楼东侧停了下来,同学们来到车前鞠躬致谢,挥手致敬,司机卢师傅显然没有想到,她当时正在缓缓倒车。由于角度不合适,我就分别抓拍了学生和公交车。

“感恩是一种美德,生活之美需要感恩的心来创造。我们学校历来重视感恩教育,学生们如此作为,让我这班主任很欣慰。”

22班团支书王雯佳同学谈起当时的想法,这样说道,“高考这几天,司机姐姐一直都在陪伴和支持着我们。更多的时间,她都在等待着我们,等待着我们出发,等待着我们凯旋。等待是枯燥的,但她却毫无怨言。前往考点前,她早早地到来为调好空调的温度,让我们心情舒缓地出发。到达学校后,她贴心地把我们送到餐厅或是楼前。司机姐姐的守护,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个简单的鞠躬代表我们全班对您的感谢。谢谢司机姐姐! ”

学校通过有关渠道联系到了卢珊珊师傅,她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孩子们苦读十年,奋斗三年,能为孩子们最后一搏保驾护航是我们城市公交人的荣幸。祝愿孩子们都能不负梦想不负青春,取得满意的成绩,开启人生新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