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戏剧节丨一周活动精彩回顾

01布格戏趣故事屋-《小红帽》,8月17日

当阅读遇见戏剧,当英文碰撞汉语,当语言幻化神秘,布格戏趣故事屋给孩子开启无限可能……

上周六,布格戏剧故事屋第二期活动《小红帽》故事屋在李沧剧院如期举行。借由青岛市话剧院专业老师的指导,由布格英文图书馆的两位英文教师和四位小学员加码演出英语戏剧,让听故事变得更活泼。

耳熟能详的童话,透过英语结合戏剧,为小朋友带来生动有趣的听故事时光。孩子们对《小红帽》的故事并不陌生,即使现场听不懂英文,在Michael老师的引导下,也丝毫不会影响他们在互动提问中的积极抢答。

戏剧是最能打动人心的说故事形式,布格英文图书馆的四位优秀小学员们透过青话艺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为现场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带来了一段趣味十足的全英文对白表演,激发了台下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听完故事,放松一下,来跟着故事中的主角“小红帽”来跳一段舞蹈吧!

青话艺校的小学员们用中文演绎故事情节,跳舞互动的小观众也参与其中。

绘本与戏剧表演的完美融合,给小朋友们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体验,现场家长分享,孩子看到英语戏剧表演相当开心,也喜欢外教带来的绘本故事,在玩乐中感受艺术的美妙和语言的乐趣。

02少儿戏剧剧本诵读会,8月18日

周日下午,《青蛙王子》剧组走进李沧剧院,为100余名孩子和他们的家庭送去了活泼、快乐的阅读体验,“阅享读剧·戏聚天安”少儿戏剧剧本诵读会第二期活动让观众留下了深刻记忆。

剧组演员悉数登台

“演剧”作为读剧活动中最精彩的环节,活动一开始,演员就“演”了起来,邪恶二人组的出场逗得台下小朋友捧腹大笑。没有演出中的“烟雾”特效,演员也可以借助舞台上的道具轻松完成“王子”和“青蛙”的变身。当看到青蛙从灌木丛中跳出来的时候,孩子们都瞪圆了眼睛,惊呼好神奇。

演员一人分饰好几个角色,声情并茂地诵读剧本来展现剧情,与小朋友们分享剧中人物带来的喜怒哀乐,连家长都听得入了迷。

武艺超群的武王子,智慧担当的智王子,才艺双全的艺王子,三位身怀“绝技”的王子向舞台下的小朋友发出邀请,来和我们PK吧!

谁能想到这次活动当中,最受欢迎的是一只癞蛤蟆呢?互动环节,癞蛤蟆施展出他的“蛤蟆跳”神功,小朋友们争相模仿,看看谁跳的最高!在孩子们的热情参与中,本次读剧活动也圆满落幕。

03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演出-《小吉普变变变》,照亮星星的孩子,8月19日

看场儿童剧,是很多小朋友喜欢的暑期活动。在本周工作日的第一天,青岛市以琳康教展能中心的一群特殊孩子们也迎来了一场盼望已久的儿童剧演出。200余名小朋友在《小吉普变变变》中体验了儿童剧带来的乐趣。

19日下午,《小吉普变变变》剧组的三位演员像有魔力的魔法师,他们在巧手一动,毛巾变成了泰迪熊,厨房工具变成了小天鹅,连一张软垫都能变成小海豹。他们神奇的“魔术”让台下的孩子目瞪口呆。演出中,演员们惟妙惟肖的模仿和生动有趣的表演让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从孩子们的笑容、掌声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快乐。许多即兴的互动环节更是激起了他们的无限好奇心,将现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掌声不断。

一场儿童剧不单单是观看,更多的是关爱、陪伴,自闭症儿童因为自身原因鲜有机会踏入剧场,观看儿童剧对他们来说是一项新奇的课外活动。演员在此次演出过程中也做了相应的表演调整,如放慢表演速度、重复故事情节,以此让孩子们更能集中精神观看演出。文艺工作者通过儿童剧演出,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关注这个群体,让他们感受到这个世界对他们的关怀。

04儿童急救知识公益讲堂,8月20日

急救应该是每个家长的必修课

周二晚,第二届青岛儿童戏剧节——儿童急救知识公益课堂特邀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小儿急诊科主任徐迎军,在青话小剧场开展了一堂关于如何急救的知识讲座和体验活动,通过讲解演示,百名家长和孩子参与了现场学习和演练。

徐主任以教学和模拟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运用通俗简单的语言详细讲解了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及现场心肺复苏基本知识、急救要点和步骤,并就操作过程中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讲解。

课堂上,家长和小朋友们认真听取讲解,做好记录。

随后,徐主任通过对“模拟人”实施抢救操作进行演示,将每一步骤要点细致讲解,并以互动的方式邀请在座家长现场进行练习操作,使他们轻松掌握心肺复苏法的操作技能,对现场心肺复苏术的全过程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徐主任在一旁耐心地指导,确保让练习者的急救动作都做得正确、规范并耐心解答家长们提出的各种疑问。通过这次公益课堂,家长们了解了许多专业的现场急救知识,掌握了自救互救基本知识与技能,使他们在遇到如心脏骤停、溺水、触电等突发事件,能具备基本的急救处理能力。家长们纷纷表示必要而实用的安全知识让大家感到受益匪浅。一位家长说道:“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论是老人还是孩子,可能都会发生意外,而且这个时候最能给予的黄金时间特备宝贵,对我们家长的帮助特别大。”

徐主任在课堂上表示,心脏停跳后的5分钟是急救的黄金时间,由于各种客观因素,急救人员往往无法马上到达现场进行急救,容易错失最佳抢救时机,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岛城的家长们都应该把急救当成是一门“必修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