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戏剧节】从绘本到绘本剧表演,创意戏剧是怎么玩出来的?

对于孩子

戏剧是观察世界、体验真善美的方式

我们希望能为大家提供精彩的演出

但我们不只停留在展演和比赛

让每个孩子参与到戏剧中

让孩子在戏剧中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天赋

才是戏剧教育的初衷

首届青岛儿童戏剧节

一次跨界的神奇碰撞

11 August2018

绘本和戏剧的邂逅,才是最美的相遇

绘本动起来,英语玩起来

来一场跨界学科的创意活动?


上周六,中英文绘本戏剧体验课堂在青话小剧场如期举行。青话艺校的7位授课老师和UICA的Ola老师共同为100多名家长孩子打开了一扇全新的戏剧大门——60分钟的绘本剧表演,有欢乐和惊喜,有思索和探寻,有收获和成长……


神奇的碰撞 



当绘本遇见戏剧,当英文遇上汉语,碰撞出令人惊奇的魔力。在中英文绘本戏剧课堂上,戏剧老师以绘本为载体,戏剧为方式,把传统的阅读讲解变成好玩的戏剧游戏,透过声音与肢体的模仿,带着孩子们走进故事中,进行多元化的学习,从而爱上阅读,爱上戏剧,爱上英语。

趣味十足的表演,带领小朋友们进入绘本的戏剧世界中,小驴子和小猴子的幽默对白让绘本“动”了起来,吸引着台下的孩子看着、听着、想着、回味着,更妙的是,在绘本戏剧的表演中,几个英文单词和简单句式也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

多元化的学习也让孩子们沉浸在角色中学会思考:如果自己是小驴子,会问小猴子什么奇怪的关于书的问题呢?


从游戏出发 



当音乐发现游戏,当肢体打开自信,激发出与生俱来的潜能。在中英文绘本戏剧课堂上,月亮老师引领小朋友们在即兴戏剧的舞台上探索自我,释放天性。音乐响起,孩子们在圆圈的范围内跟随老师“即兴表演”。仿佛大家被一条看不见的线牵动着,没有人敢走神,因为稍不留意就会出局。孩子与孩子之间的坚冰,也在一个个有趣的暖身活动中不经意间融化。

往前走、向后退、举起手、原地跳……没有什么比做一个快乐真实的自己更重要。认识自我、释放天性。在月亮老师的引领下,大家忽而俯身趴下,忽而上蹿下跳,忽而拥抱取暖,忽而蜷缩一团,整个课堂都充满着魔性。


有“戏”的课堂 


当创意幻化演技,当声线玩转气息,建构出天马行空的想象。在中英文绘本戏剧课堂上,怎么可以不亲历一下绘本剧表演呢?青话艺校的老师们带领孩子们在经典的《三只小猪》故事里穿梭。绕口令、学英语、气息训练……都在一个有“戏”的课堂中不知不觉完成了。

羞答答的小粉猪,勇于挑战的小白猪和淡定稳重的小白猪,以及“戏精”上身的两只大灰狼,每个孩子都成为故事里的一个角色,通过角色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他们不是专业演员,没有高超演技,但富有游戏精神,充满创意与想象,尽情地表达自己、释放自己。


在“剧”中成长 

动感十足的即兴表演,富有趣味性的英文游戏,两种交叉学科以艺术戏剧教育的方式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认识自我、释放天性的舞台。

绘本与戏剧表演的完美融合,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体验,同样,英语游戏的融入也有助于孩子理解绘本和故事,展现了多元的表现方式,让小朋友们在玩乐中感受艺术的美妙和语言的乐趣。


参加话剧演出,我很开心!

我觉得要当一名成功的演员就需要落落大方,肢体语言要多一些、夸张一些。只有你表演时足够夸张,你才会紧紧吸引观众的目光。

话剧院的老师演的时候绘声绘色、引人入胜!

我最喜欢月亮老师。他很幽默、很帅、很有爱心、还很热情。在短短两个小时里,我学会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谢谢老师!

——田浚成(8岁)

儿童戏剧节的一场绘本戏剧活动。花小妞奋力奔跑上台,原本限定15,6人的戏剧游戏,在小朋友们热情爬上舞台的那一刻不断的扩充,老师没有阻止任何一个带着热情上台的孩子。一个小圈被施了魔法般变大。手拉手围圈,花小妞落单。她企图伸手插入小姐姐A和B之间。但是,计划失败。就在无措之时,小姐姐C,主动拉住了花小妞的小手。

整个过程,无关乎奖励,无关乎表扬,无关乎别人。只在于孩子们内心的那点收获。不管是温暖,悲伤,快乐。种进内心的种子,总会在不经意间开花,结果。

——@生如夏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