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岛儿童戏剧节正式开幕 精彩活动历时82天

由青岛演艺集团主办、青岛市话剧院承办的首届青岛儿童戏剧节6月28日晚7点半在青岛市人民会堂正式开幕!活动历时82天,设“优秀剧目展演”和“儿童戏剧系列活动”两大板块,将推出20部国内外儿童戏剧作品、50余场剧场演出、60余场社区演出和20余场戏剧文化活动,将为岛城的小朋友带来一整个夏天的精彩艺术体验。

中国儿艺领衔开幕

首届青岛儿童戏剧节特邀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罐头小人》作为开幕式剧目,于今明两晚正式亮相青岛市人民会堂。儿童剧《罐头小人》是“童话大王”郑渊洁的著名作品,剧中皮皮鲁和鲁西西滑稽的动作、幽默的对话都不时引起孩子们的哈哈大笑,而最吸引观众的莫过于罐头小人的神奇多变。这是一部让孩子学会分享和爱,让家长思考教育意义的好剧,曾荣获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小剧场剧目奖。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是国内最顶级的儿童院团,演出剧目也代表了国内儿童剧演出的最高水准。此次特邀的开幕式剧目也是很多观众所熟悉的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罐头小人》,相信它能唤起80后的集体记忆。” 青岛市话剧院院长苗青表示,将《罐头小人》作为开幕大戏,一方面是想让岛城的观众能欣赏到国内顶尖的儿童剧表演,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部有“年代感”的戏让家长和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童年回忆。

剧目多元形式新颖

除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罐头小人》,还邀请了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的国学儿童剧《国学小戏班》和辽宁省儿童艺术剧院的国学儿童剧《爱孝总动员》,届时这两部儿童剧将为岛城的孩子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神。据悉,本次展演活动以青岛市话剧院精心创排的六部儿童剧为主,青岛演艺集团旗下的青岛市歌舞剧院和青岛市京剧院的六部儿童剧也纳入戏剧节展演。

本着高品质、多元化的原则,首届儿童戏剧节的剧目展演类型涵盖了儿童剧、音乐剧、舞剧、京剧、木偶剧等艺术品种,比如青岛市歌舞剧院的音乐剧《捣蛋鬼维克多系列之一个不能少》,青岛市京剧院的京剧《闹龙宫》、莱西木偶艺术团的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乌克兰少儿芭蕾舞团的舞剧《睡美人》等,通过多样的艺术形式和丰富的表达手段,让孩子们在不同的演出中领略多种舞台艺术魅力。本次戏剧节的闭幕式剧目是青岛崂山区麦岛小学的大型音乐剧《狮子王》。

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为了给广大儿童提供更好的艺术体验平台,享受戏剧节的欢乐,此戏剧节还将开展儿童戏剧工作坊、儿童戏剧教育大师班、童话人物绘画展、儿童戏剧节摄影大赛、儿童戏剧艺术体验日、儿童戏剧剧本诵读会、儿童戏剧夏令营、儿童戏剧探班日等一系列精彩的戏剧活动。

“儿童戏剧教育大师班是戏剧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会邀请国内知名艺术家、教育家分享最新的儿童戏剧教育理念进行交流讨论。” 苗青介绍说,所有系列活动都是围绕戏剧展开,比如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既有观摩剧院学习戏剧知识、也有体验戏剧表演,还有观看优秀儿童剧与演员交流的部分。为了普及传播儿童戏剧文化,让孩子们的戏剧体验更加丰富,戏剧节期间这些活动都会相继开展,小朋友们可以自主选择。

深入基层践行公益

记者了解到,为让平时鲜有机会看戏的孩子能走进剧场,戏剧节还将邀请外来务工子女、孤残儿童、病患儿童等特殊群体走进剧场,观看儿童剧演出,举办“最美岛城建设者专场儿童剧演出”、“岛城儿童特殊群体专场演出”、“岛城患儿儿童剧演出专场”等公益演出,同时还将优秀的儿童剧送进基层,在市南区、市北区、城阳区、李沧区等社区演出50余场,让基层的小朋友在家门口也能感受到儿童剧的魅力。

首届青岛儿童戏剧节以青岛市儿童戏剧展演、戏剧研讨、戏剧教育等多种形式,秉承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原则,依托青岛演艺集团的自身场地、专业艺术创作团队和舞台优势,旨在打造属于青岛本土的儿童戏剧节品牌,让每个孩子都得到戏剧与艺术的熏陶,将更多优秀的戏剧作品传播到更多家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