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自主变革论坛暨义务教育一体化课程与教学改革成果展示会在青岛沧口学校隆重召开

    5月13日-14日,由山东省普通中小学“1751”改革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创新教育研究院主办,青岛沧口学校承办的“学校自主变革论坛暨义务教育一体化课程与教学改革成果展示会”在青岛市李沧区青岛沧口学校拉开帷幕。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齐鲁师范学院副校长刘德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如平、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改革实验区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时俊卿、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青岛市李沧区政府副区长刘春花、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张思峰、青岛市教科院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一、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项骏、青岛市李沧区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晓光等省、市、区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省各地区的教师近七百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讲话

    “三人行”生本教育建设受赞赏

    5月13日,大会开始前 ,张志勇一行领导专家参观了青岛沧口学校,就学校“三人行”生本教育建设情况和美艺术、健美体育等课程改革项目进行调研,对学校的课程改革表示赞赏。会上,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代表市教育局对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专家、教师表示欢迎,介绍了青岛市近年来在教育上的重大改革项目。李沧区政府副区长刘春花就李沧区区情和李沧教育的发展进行介绍,并表示此次教育盛会在李沧区召开是对李沧教育的肯定与鼓励。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就山东省未来教育发展和努力方向进行了主题演讲。张志勇肯定了青岛沧口学校的课程改革项目,并给予了青岛沧口学校的“三人行”生本教育高度赞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如平作专题讲座《站在整体育人的高度构建学校课程体系》,结合实例向与会代表阐述了课程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构建适切的学校课程体系、如何进行课程实施进行了详细介绍。

分会场

课程展示——STEAM课程

课程展示——烘焙

    精彩舞台剧展现校园新生活

张伟校长进行课程改革经验介绍

课本剧—我的课,我做主

    5月14日,青岛沧口学校校长张伟就青岛沧口学校课程改革进行了《基于核心素养的一体化课程建设》的专题课程改革报告。青岛沧口学校的师生代表们还依据自己的校园生活,向全体与会代表展示了舞台剧——我的课,我做主。生动呈现了系列课程改革项目给青岛沧口学校师生的校园生活带来的变化,会场掌声不断。与会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还参观了学校的办学环境,了解其育人功能,体会了青岛沧口学校无处不在的课程改革的气息。来自全国的知名教育专家通过“面对面”对话和专题报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让全体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张志勇参观学校烘焙教师

“面对面”对话

    会议还将持续到5月15日,来自全省各地区的优秀教师将带来38节示范课与大家分享,敬请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