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教育总评榜——青岛五十中2016年大事记

    五十如玉,大器初成,2016年青岛第五十中学举行建校50周年校庆庆典仪式,五十载栉风沐雨,五十载砥砺前行,历史的积淀浸润,使校园文化更显厚重;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使学校与时俱进,勇立教学改革的潮头。各届校友纷至沓来,兄弟单位到场祝贺,五十岁的五十中学一定会谱写出更加华美,出更加精彩的教育新篇!

    青岛老教育书画家、摄影家走进五十中校园,受到师生欢迎。参加活动的书画家、摄影家都是青岛市老教育工作者,他们都与教育有着不解之缘,有着浓浓的教育情怀,书画家们挥毫泼墨,书写美丽诗文,描绘优美画卷,摄影家们用镜头记录校园美景,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记录着校园的成长气息,表达他们对五十中的由衷祝福。

    

    2016级新生到崂山书院举行成童礼是学校成长课程重要内容。在七年级举行此礼意在“告别童年,感恩立志”,生命进入少年时代。 仪式开始,同学们和老师们着汉服参加活动: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告别童年、励志成长。之后师生一起敲擂鼓,老师们为孩子们点朱砂,开启智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作为一名中学生一定要习礼、知爱、感恩、立志。

  

    五十中成功举行以“逐梦校园——唱响青春”为主题的校园艺术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精神,发展学生的艺术特长,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激发学生对生活、对学校、对社会的热爱。以艺载德、以艺促智,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健康校园文化生活。

  

    学生第一,丰富多彩的学校课程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每一位学生都拥有展示和发展自己的舞台。针对个性化需求,学校组织校内外专业资源,全面开设"小荷佳音"合唱团、"海之舞"舞蹈团、吉他社团、"画韵墨香"书画社、球类、编织、折纸、OM漫游、机器人、魅力魔方、影评等三十多个学校课程,其中《成长课堂》、《戏剧课程》被评为市北区精品课程。

青岛第五十中学-《成长课堂》让心理健康教育像阳光一样照进学生心灵

    创建适合每一个孩子发展的教育

    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中学位于青岛市嘉善路17号,始建于1966年, 迄今已有五十年的历史,是市北区一所优质公办初级中学。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2人,国家心理督导师1人,省级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市级优秀教师3人,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9人,市级德育先进6人,市级优秀班主任2人,市级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18人,区级精英教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共计76人,硕士研究生7人,在读研究生8人,3名教师赴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进修。《青岛早报》以《每三名老师就有一个教学能手》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在这里,一支具有敦厚笃行品质、业务精湛、专心敬业、团结进取的优秀教师团队,助力每个学生一生的成长。

    多年来,在培养真正的人的教育理念下,学校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着手,以“行健自强”文化引领发展,致力于高素养教师团队和高素质学生群体的培养与打造。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等级”、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校本培训示范学校、青岛市田径传统项目学校、青岛市现代化学校、青岛市精神文明标兵单位、青岛市十佳德育品牌等多项荣誉称号,被青岛市教育局确定为“加强建设初中学校”。

    1.丰富学校文化内涵,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在培养真正的人的教育理念下,学校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着手,以“行健自强”文化引领发展。“行健自强”文化包含了和谐开放的管理文化、自主合作的学习文化、反思创新的研究文化和以研代训的科研文化等丰富内涵,全体师生志存高远、遵循规律、和乐圆融、持之以恒。近年来,结合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有关要求,对学校文化的内涵进行了发展、提高和创新,提出了“培养人格独立内心强大视野开阔勇于担当的中国人”,行健自强的学校精神已成为广大师生的行动指南。杨芳校长接受媒体专访,以《让孩子成为心灵自由的人》为题为家长和社会解读了我校“行健自强”教育关注学生人格发育的理念。在这里,每一个“行健自强”学子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获得更高的发展起点。

    2.扩展学校文化外延,进一步增强学校美誉度。为提升学校形象与美誉度,制作并投入使用了新版的学校官方网站,开设了学校官方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微信,阳光心理工作站和文涯文学社分别开设了官方新浪微博,通过学校官方的自媒体,及时发布各项信息。充分利用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青岛电视台等当地媒体,刊发学校工作信息,宣传学校发展中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开辟学校宣传阵地,制作并安装了楼体校名、学校文化和校徽校训亚克力设备和优秀学子展牌,广泛宣传学校的办学思想和文化,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每年坚持组织全校师生家长全员参与“年度校园十件大事”评选活动,提高了全员关注教育的意识。制作了富含学校特色的《我的成长日记》《教师学习手册》《错题集》等,进一步完善了“行健自强”文化的视觉系统,使“行健自强”文化理念贯穿、浸润到学校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学校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引领作用,提升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扩大心理特色工作潜移默化的影响力,特色品牌建设实现多维度、立体化实施,开发生命潜能,保护生命资源。配备高端心理治疗仪器,通过“每周心语”、“每日分享”、“一米阳光”等多渠道,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广泛宣传普及心理知识。把家长学校作为工作新平台,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线,积极开辟工作新渠道。“每日分享”在家长QQ群里发布,深受家长喜爱,有效地激发了家长们的学习、成长热情。开创了“家长效能成长小组”,经过招募、报名、筛选、确认、入组访谈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家长们参与热情高涨,体验真实、感受真切、感悟深刻,为家长教育孩子提供了有效的家庭指导,对学生的成长过程及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2013年,阳光心理工作站被市北区文明办确定为“市北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被青岛市教育局命名为“首批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