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教育总评榜—青岛华夏职业学校2016大事记

    1.“3+4”中专、本科分段培养结出硕果

快乐和谐向上的2013级“3+4”班集体 

    从2013年开始,我省试点“3+4”中专与本科高校分段培养,作为首批试点学校之一,我校“3+4”本科录取分数2014、2015年连续两年位居试点学校之首。2013级首批“3+4”班在今年转段考试中成绩斐然,其中该班文化课春季高考成绩前10名的有6人,前50名的有25人,全班同学100%转段到青岛科技大学就读,得到了省市教育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2.牵头成立市财经商贸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抱团”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

牵头学校华华夏孙校长致辞

财经商贸专指委第一次会议代表合影

    9月23日下午,青岛市财经商贸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会议在牵头学校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召开,会后不久便邀请“专指委”委员、青岛啤酒厂财务部部长、青岛市会计领军人——刘春华,就《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及会计核算》这一课题,为三所学校的财会金融专业一线教师开展专题培训讲座。财经商贸专指委的成立,聚合了行业企业、高等院校一线专家学者的才智,对于推动我市财经商贸类专业的建设,提升专业内涵,推进专业现代化发展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3.我校连续五年获评青岛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示范点”荣誉称号

老师为走出成功门的毕业生欢呼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近日被认定为2016年度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示范点,这是我校连续第五年获此殊荣。

    4.打造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引领山东中职财经专业优质发展

会计专业校企理实一体教学

金融专业学生进行银行分岗位实训

    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倾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现有省级品牌专业1个,市级品牌专业2个,专业建设达到较高水平。在2015年学校会计专业获评山东省品牌专业的基础上,2016年学校牵头制定了《山东省金融事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以过硬的品牌专业建设引领山东省财经类专业的优质发展。

    5.我校牵头成立“‘青岛职教义工’市北联盟”,八所职业学校联手做公益

参加市北区义工联盟活动的领导合影

    在市北区社区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下, 由我校牵头,携手其它七所职业学校成立了“‘青岛职教义工’市北联盟”。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市北区教育局副局长冯贡青为“‘青岛职教义工’市北联盟”成立揭牌。“联盟成立有助于彰显‘青岛职教义工’品牌的特色,有助于展示职业教育形象,有助于学生职业能力、职业精神培育。”

    6.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全力做好管理权限清单试点

学生议事会

    作为青岛市首批管理权限清单制度试点学校之一,先行先试,形成了学校自主管理的5大类35项清单目录,建立了“一单一表一图一制度” 管理权限清单制度,最大程度简化程序方便师生办事,提高了职权透明度及职权运行的规范化水平,得到了青岛市教育局官方微信、《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

    7.学校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引企入校实训基地

海信实习学生精英团队

    学校与青岛海信东海商贸有限公司、青岛恒信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两家企业联合申报的会计专业、工程造价与审计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成功通过青岛市教育局审核,被确定为2016-2018年度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6月29日下午,举行校企合作研讨会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开启了校企合作的新里程,提升了校企合作的新高度。

    8.以“华夏红•全员牵手导师制”为载体,推进全员育人机制建设

全员导师制启动仪式上师生馨语

导师与学生交流

    学校启动了“华夏红•全员牵手导师制”。学校所有教师分别担任全体学生的专属导师,在牵手中系紧师生关系纽带,在牵手中传导爱,传播温暖,传递责任与自信,把学生职业生命成长需要的“身心素养、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创新素养”培育作为教育的重点来谋划推行,让学生真正享有职业生命成长教育的“获得感”。

    9.启动“党员领雁+”党建创新项目

党员在“两学一做”活动中参观党史纪念馆

    2016年学校党建工作坚持紧紧围绕“融入中心抓党建,领雁创新促发展”的战略工作思路,采取“一线一法一品牌”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深化党建“三融+321工程”,构建了“规范+特色+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和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开放式”党建工作新格局,收获丰硕成果。

    10.以课题研究为引领,加大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度,提高学校综合办学实力

省合作能力生成课题结题

省重大招投表课题开题

    本年度,学校成功申报六个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其中省级课题三个,国家级课题三个,课题于2016年3月全部开题,目前各课题研究进入中期阶段,并顺利完成了山东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校企对接的“合作-生成”教学模式研究》、青岛市“十二五规划课题”《自信、负责、成功”自主德育模式》结题。

    11.建设精品课程体系,夯实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培育根基

    学校始终把课程体系构建作为内涵发展和质量提高的突破口之一,致力于课程的精品化建设,目前已经开发建设了《会计电算化》等10门校级精品课程和《基础会计》等22门数字化课程资源及4本校本教材,其中9门课程被评为青岛市级精品课程,居全市中职学校前列。

    12.搭建“‘三双’教育行动计划”为核心的成长平台,助力培育“工匠精神”

运动会上民族风韵展示

我校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两枚铜牌

我校代表队荣获山东省“沙盘模拟企业经营”比赛冠军

班主任老师携手学生走过“自信门、负责门、成功门、毕业门”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学生工匠精神融入学校职业生命成长教育中,搭建以“‘三双’教育行动计划”为核心的成长平台。即每个教研组配备一名外聘专家、每班配备一名优秀毕业生,分别指导教师、学生成长的“双助长”教育行动计划;课堂、社团“双轨育人”教育行动计划;职业素养提升“双三十”教育行动计划——华夏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必做的30件事和职业素养提升必做的30件事。活动中,校友导师团的言传身教引发了学生“做最好的自己”的强烈愿望,50余个人文和技能社团为学生的特色发展提供了舞台,60件事培养了学生身心素养、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和创新素养,抬升职业生命成长新高度,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得到充分发展,为培养“未来工匠”提供有效支持。

    13.以“三创教育”为抓手,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

创客教育基地

学校获评中青创奥实践基地

    作为青岛市教育局首批三创教育试点学校之一,学校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教研组,全面开展和推进“三创”教育活动。目前学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建立的淘宝网店有70多家,并在由学校教师自主研发的网络平台——“易物易世界”上进行二手物品的交易,艺术专业学生已完成一百件精美工艺品和80幅美术绘画作品,举办了以《花开》为主题的学生创意作品展,大获好评。2016年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评定为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

    14.校企深度融合,高标准建设“仿真”校实训基地

VBSE综合实训中心

教师在VBSE综合实训中心指导学生

    学校今年重点引入“用友新道”公司研发项目,建设了“VBSE”虚拟商业社会环境财务综合实践教学应用基地,实现了“把企业带进校园”的现代职教理念的实际落地。通过到基地学习体验,学生可以最大限度地接触模拟真实的工作环境。该培训基地的教学大大改变了传统教学中“重理论、轻实践”的弊端, 实现了将环境建设、工作项目、操作规范、文化氛围等多层面的与实际接轨,形成了仿真的实习工作环境。通过在基地的实习培训,学生能够亲身经历和了解现代企业生产组织管理的全过程,并能真正地感受企业的文化及氛围。

    15.普职融通试点,拓展学生多元发展新路径

    作为青岛市首批普职融通班试点学校,我校与市优质普高青岛实验高中联办,年内在金融专业筹建了市第一批普职融通试点班,并以553.5分的高录取线圆满完成了招生计划。学校配套建立了试点班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引进了普高选课走班模式,邀请普高教师来校互助研训、实施“双助长”工程,组织教师赴普高听课教研,将普高优质资源引入我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在普职融通改革创新上迈出了坚实、稳健的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