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教育总评榜——青岛三中2016年大事记

     

青岛三中教育教学年会上,校长翟召东和获奖教师合影

    1、在2016年11月19日青岛三中教育教学年会年会上,辛守涛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优秀教研组、集备组、优秀全员育人导师及高三教学成果奖的决定》,许帅副校长主持颁奖仪式,学校领导为优秀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证书。校长翟召东总结发言说,当前我们要构建“一体两翼”的办学体系,即以民主管理体制为主体,以课堂教学改革和全员育人为两翼,落实全员育人,开展精准教学,将我校各项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实现利用3-5年的时间把我校办成在青岛市位于中等以上水平的现代化学校的中期目标奠定基础。

青岛三中2016年教育教学年会上,骨干教师展示信息化课堂

青岛三中教师论坛上,教师做关于精准教学的报告

    2、2016年,是青岛三中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教学质量、生源质量双双提升的同时,进行了多方面的建设与改革,一个富有朝气、蓬勃向上的青岛三中悄然出现。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全面开创学校教育教学新局面,打造特色学校,11月19日,在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2016年教育教学年会。学校全体教职工及周边兄弟学校的领导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本届年会以“落实全员育人,开展精准教学”为主题,围主题,市教学能手钟世显老师进行了课堂展示。钟老师借助ipad、电子书包等信息技术手段,充分展示了我校“自主、互助、展示”课堂教学模式的成果,同时基于大数据,开展精准教学,因材施教,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随后,贾廷深副校长宣读了《青岛三中“精准教学”实施方案》,要求全体教师积极探索,结合学科特点和校情学情,开展精准教学,为学校的特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姜俊霞、王洪勇、贾春辉、黄宁老师分别围绕高三备考、核心素养、精准教学、课程整合等方面,结合个人实践做了交流发言;李爱笃、赵娣老师就“全员育人导师”做了经验介绍。来自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的梁恕俭院长的主题报告《如何让课堂更高效》,将教学年会推向高潮。年会上,校长翟召东希望全校教职员工明确目标,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以高度的责任心、干事创业的决心开创青岛三中新的篇章。

《中国德育》杂志专题报道青岛三中“全员育人导师制,刊登题为《全员导师育“全人” 》的文章

全员育人“导师”与学生在校园内促膝交谈

    3、青岛三中于2014年正式启动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经过两年多系统细致的工作开展,成效显著,学校、师生和家长受益颇多。7月6日,中国教育科学院《中国德育》杂志社赵广忠主任到我校进行德育工作调研,并对我校的全员育人导师制提出了高度评价, 题为《全员导师育“全人” 》的文章在该杂志上发表。几年来的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加强了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师生的心更近了,家长和老师之间关系更亲了,家长和学校之间理解更深了,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工作机制更完善了。我校的改革,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先后被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齐鲁晚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此般育人颇似春之细雨,悄然滋润着学子的心田,更近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境。下一步,学校还将在提升导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上继续努力,注重对学生生涯规划和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指导,将全员育人导师制打造成青岛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亮丽的新品牌。

青岛三中名师工作室承办的教师论坛活动

   4、2016年12月8日,青岛三中名师工作室在科技楼四楼会议室承办教师论坛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工作室成果展示和教师的专业成长,论坛由省特级教师李爱笃老师主持,全校教师参加,六大名师工作室各选派一名教师围绕不同的话题进行展示和交流,六位老师的发言图文并茂,精彩纷呈,引发全体老师共鸣。论坛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吉宝老师、青年教师战燕老师、吕琳老师、郝艳伟老师、韩锚锚老师、赵秀丽老师先后发言,李爱笃老师最后总结说,“六位教师的发言都既有有高度,也有厚度、亮度;既呈现了工作室的成果,也展示了教师的个人风采,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精准教学的实施与落实,推动我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论坛是平台,交流无止境,反思永远在路上。

青岛三中举行“感恩”主题班会公开课

   5、为切实提高德育的实效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主题班会的教育功能,12月5日,青岛三中举行了“感恩”主题班会公开课。高一12班班主任王桂巧老师主持、主讲。高一12班全体学生、家长参加,青岛三中全体班主任现场观摩。通过此次班会,增强了同学们的感恩意识,使学生能够更加全面的思考问题,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感恩不只是口头的,更重要的在于行动,希望学生们能以饱满的热情,崭新的姿态投入到学习中,让感恩之风吹遍三中的每一个角落。

青岛三中2016年第一届自主招生班开班典礼

    6、2016年5月4日,我校2016级自主招生班开班典礼在四楼会议室举行。学校领导、自主招生班全体学生及家长出席开班典礼。青岛电视台、大众网、半岛都市报、齐鲁晚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网、城市信报等多家媒体对开班典礼进行了采访报道。典礼由教师中心薛江涛主任主持,翟召东校长致辞并为自主招生班授旗,自主招生班学生代表胡宝仪、家长代表槐子童家长、班主任钟世显老师在典礼上发言。翟校长在讲话中指出,2016级自主招生班新生是我校办学历史上第一批自主招生升入青岛三中的学子,身上肩负着家长的嘱托、社会的期待和学校的希望,学校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她们实现心中的梦想。翟校长对2016级自招班学生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做好准备,迎接高中生活的挑战。第二,树立理想,做一名优秀高中生。第三,珍惜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高中学习中。第四,树立主人翁意识,为校争光。学生代表胡宝仪同学、家长代表槐子童家长、班主任钟世显老师分别发言。开班仪式后,自主招生班全体学生及家长来到校园创客空间,体验创客活动。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无人机、DIY创意机器人、智能停车场……一个个灵感成为现实的存在,吸引了不少学生及家长亲自体验。

青岛三中2016年自招班学生清华大学游学活动

青岛三中组织开展2016级自主招生班北京游学活动

    7、青岛三中自主招生班游学之旅顺利结束,学生们在游学过程中不仅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经历,明确了志向,更学习了中华传统文化知识、体验了新鲜科技事物、了解了创新理念内涵,为日后的学习生活积累了知识,汲取了能量。国家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天文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在短短的5天游学过程中,青岛三中为自主招生班的学生奉上了一场科学盛宴,学生打趣的说这是一场“上窥天文、下知地理,通古博今、预见未来”的旅程。游学之旅中,学生们来到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体验了一把“创客”的激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创客给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还现场体验了3D打印笔技术,分小组合作制作了青岛市的标志建筑“五月的风”雕塑。在颐和园感受建筑之美,在故宫体验传统礼仪之雅,在长城领悟爱国守城的智慧,在王府井大街品尝市井文化的别样风味,一个个看似分散的景点在学生们心中融汇成中华文化的长河,提升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虽然旅程短暂,但青岛三中通过游学这一古已有之的学习方法,让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实践理念和学习方法。

在“体彩杯”2016年青岛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荣获青岛市市区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三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8、5月10日—13日,“体彩杯”2016年青岛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天泰体育场隆重举行。我校以优异的体育总成绩荣获青岛市第9名,市区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并凭借良好的精神风貌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三中作为一所有着多年历史的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我校一直十分重视学生身体素质发展和综合能力培养,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增强学生体质。我校体育老师兢兢业业,发掘、培育出很多体育特长人才,肩负起学生专业发展引路人的重要角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青岛三中学生参加青岛市首届创客节活动

    9、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创客大赛决赛于2016年10月15日在青岛创业大学拉开帷幕,大赛设手工创客比赛、绘画创客比赛、3D创客比赛、电子创客比赛、数媒创客比赛五个项目,涉及手工、电子、3D、动画、绘画等类别。青岛三中组队参赛,经过现场设计制作的激烈角逐,在全市1300余份作品中,青岛三中有6份创客作品入围决赛。

青岛三中驳议辩论社再次获得青岛市中学生辩论赛普高组的冠军

    10、2016年11月28日,历时三个周的青岛市第六届中学生辩论赛落下帷幕。青岛三中驳议辩论社力克群雄,突破重重难关,继2010年青岛市首届辩论赛,再次获得了青岛市中学生辩论赛普高组的冠军。高一四班史小玉同学在本届辩论赛决赛中荣获最佳辩手称号,高二三班陈金鑫同学在初赛中荣获优胜辩手称号。

青岛三中“爱心加油站”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

    11、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青岛三中“爱心加油站”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青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了活动的顺利进行,志愿者们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网络、书籍查阅资料,准备了一些适合与自闭症儿童互动的小游戏,精心准备了手工艺品、糖果、玩具……志愿者们分散到各个教室陪伴小朋友。他们与小朋友一起玩游戏,一起唱歌,气氛非常愉快,笑声连续不断。

青岛三中友好学校——德国多特蒙德市布鲁宁豪森综合学校师生访问团活动

    12、5月23日中午,经过多日的精心准备和安排,青岛三中迎来了德国布鲁宁豪森综合学校的师生访问团。他们将在青岛三中度过为期一周的生活。他们与中国的小伙伴们一起上课,一起学习,一起参加学校的活动;课下,他们“一对一”的住进中国学生家里,在“临时”兄弟姐妹的带领下感受地道的中国文化。

青岛三中学生与法国文化交流大使——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署刘蓓女士、法语联盟校长Fanny Valembois 燕娇女士开展互动活动

    13、2016年的尾声,寒冷的季节却被三中校园学生们的热情融化,会议室里,同学们翘首期待走进校园的法国文化交流大使----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署刘蓓女士和法语联盟校长Fanny Valembois 燕娇女士。Fanny Valembois 校长流利的中文瞬间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一堂愉快的中法文化交流课拉开帷幕。燕娇校长给同学们介绍了法国的地理位置、历史、著名建筑、法国的文化氛围、法语的应用等,还带来了法棍和法国奶酪,让同学们感受法国的美食。在欢快的氛围中,中法文化交流课结束了,燕娇校长对三中学生的连连肯定,同学们意犹未尽,对于来自法国的Fanny Valembois 校长表示了衷心的感谢。Fanny Valembois 校长及刘蓓女士期待再次来到三中的课堂,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法国文化介绍,开拓孩子们的眼界,提升孩子们的文化素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