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中生穿汉服“直播”古代开学典礼

  

    青岛新闻网讯 你知道古代开学典礼叫啥吗?在青岛2中的新学期开学典礼上,高二13班部分学生穿上汉服,展示了古代开学典礼——释菜礼。现场回荡着古朴的礼乐声,肃穆庄重的释菜礼真让师生们长了见识。原来,释菜礼最早来源学生上学前要用“菜”礼敬师者,后来发展成一个重要的开学仪式,学生要正衣冠、拜孔子像、诵论语、听师训等等,在台面上还要摆放栗子、红枣、芹菜、韭菜等有寓意的蔬果。

    现场,青岛2中展示释菜礼的学生身着汉服,仪式开始后,整个气氛肃穆雅静,学生们的一举一动非常庄重,台下师生们被这氛围深深感染。“哦,原来芹菜寓意勤勉好学,韭菜寓意早日成才啊!”观礼过程中,不少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了解到古人对开学典礼非常重视,释菜礼包括正冠礼、释奠孔、诵读礼、释菜礼、示训礼、谢师礼、盥洗礼和明志礼八种礼仪。据了解,这次释菜礼和上学期的成人礼都是青岛2中对传统文化教育的一部分,从策划、查资料、彩排,到在开学典礼上展示,全部是学生完成。记者注意到,仪式上就连站立时,男女双手如何摆放的细节也没有放过,男生全部是左上右下,女生是右上左下。高二13班男生董康说,古代开学典礼仪式感更强,一环扣一环,更能让学生把心静下来,为自己的目标努力。

--